微服务拆分实践

IMG_20161026_144514.jpg

说到微服务就不得不说拆分了,服务拆分要有一些指导依据。

拆分依据

微服务的理论知识有大量的分享,这里是我对微服务理论基础认识的一些观点:

  • 小,且专注于做一件事情,即满足单一职责原则。 关于单一职责可以阅读我的另一篇文章《软件开发中的单一职责》
  • 运行在独立的进程中。
  • 轻量级的通信机制,RPC或者HTTP或者MQ。
  • 松耦合,独立部署。
  • 康威定律:设计系统的组织,其产生的设计等同于组织之内、组织之间的沟通结构。

服务拆分依据结合上面的理论基础充分考虑了以下因素:

  • 业务和领域模型
  • 技术、业务量等其他因素
  • 团队

业务应该说是最实在的,也是最好理解而且最容易把握的。虽然领域的有界上下文从理论上能指导拆分,但是万万需要拆分的不是一个全新的系统,而是一个在线上稳定运行了很长时间的,很多人一砖一瓦堆砌起来的,并且仍然在持续添砖加瓦,不管是桥梁,还是高楼,我们的目的是让系统运行的更健壮,而不是拆成七零八碎,所对于这样的老系统,用领域拆分需要结合团队现状,理论结合实际,事半功倍。

运行时隔离也是很重要的拆分依据,会根据一些具有特定功能的API单独拆分出来作为一个微服务,和其他微服务隔离,避免相互影响,避免一个老鼠害了一锅汤。比如一些文件上传一类的API,特征是响应时间长,对IO依赖比较多,其线程池需要特殊配置;比如多线程利用CPU来换取响应时间的等等。

对于康威定理,究竟是团队影响拆分,还是拆分影响团队,那就需要均衡利弊了。如果是因为拆分微服务,而拆分了团队,那势必会影响到团队的稳定性和团队成员的归属感,尤其是一个组建很久的老团队。反之,团队负责多种业务,也没有明显的职责区分,就要考虑是否拆分团队,明确拆分后的团队职责。

对于正在运行的系统,如何拆分和拆分为多大的粒度,事实上是不能有太过理论化理想化,更需要深入项目本身和该项目团队,了解业务,人和代码。不能是拆迁队,也不是修缮,应该是拆成各种形状的合理大小的积木。

孰重孰轻很难说明白,团队不一样项目不一样,实践就不一样,找到适合自己团队的方法。

拆分粒度

拆分粒度不应该过分追求细粒度,要考虑适中不能过大或过小。按照单一职责原则和康威定律,在业务域、团队还有技术上平衡粒度。拆分后的代码应该是易控制,易维护的,业务职责也是明确单一的。

拆分过程实践

在拆分过程不得不考虑的是业务在跑,砖在砌,不能停,而且拆分工作也必须得进行,过程上不能一部到位,必须一步一步走,也由于此拆分后落地上线也要稳妥。所以,过程上,我也采用了比较稳妥的战术,先拆分为maven module,然后在拆分为微服务可部署构件。这样的好处是,拆分过程不影响业务迭代,而且可以随意组合成单体应用和微服务app,并且还可以事先测试和验证拆分,最大限度的降低微服务化实施的风险。

下面是拆分代码过程实践经验:

1). 设计module骨架

module骨架的设计是基础,影响最终拆分结果,拆分成功的向导。按照技术,业务,部署打包,测试这几个维度来规划设计,下面是一个参考。

最终骨架模型:

root web app
    webapp  //war module,打包为单体war,整体部署
    micro-services //微服务pom module
        user-service
        customer-service
        order-service
        other-service
        api-gateway
    biz //业务相关的module
        entitys             //所有实体类
        biz-base            //一些无法拆分的代码上有依赖的服务
        biz-user            //用户业务
        biz-customer        //客户业务
        biz-order           //订单业务
        ...                 
    commons
        async-framework  //一部框架
        utils               //工具类

2). 拆分技术commons

作为第一步,先对整个工程按业务和功能进行了maven多module的拆分。拆分过程没有技巧可言,一步一步走,一步一个脚印。首先是分离出技术上的commons,感觉这应该是最好拆分的了,把相关的类重构到一个包里,在分离出一个module即可。实际过程并非如此,因为是老项目,这类commons也并没有想象的容易,经过很多人的添砖加瓦,并没有完全按照单一职责原则来砌,根本就是把业务特征的代码也放到了技术类代码中,不过review代码后感觉还好,微遵循的毕竟是少数,那就先重构代码,把业务特性的砖从类里移出去。

3). 拆分entity

很多在业务代码上都会共享entity类,通常没法也没法把entity类分门别类,最简单就是把所有的entity类放到一个module,谁需要谁依赖的原则。entity类也没有太多jar依赖和业务依赖,也不会形成污染源。

4). 公共业务

同commons和entity方法,不在复述,也被各个业务依赖,这种业务大部分是过渡性的,在未来迭代演进时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抽象集成。

5). 拆分业务代码

拆分业务是最痛苦的事情了,这个要看原来的代码整洁度和互相依赖程度,一般采取2中方法:

  • 新建业务module,加入基础module的pom依赖,再从源module复制和该业务module相关的代码(包括单元测试代码)过来,解决编译错误和单元测试错误,完成本业务拆分。
  • 从源module复制一个新业务module,保持代码一致,先删除和本义务无关的代码(包括单元测试代码),再删除无关的pom依赖,解决编译错误和单元测试错误,完成本业务拆分。

选择哪种方法,可以根据代码整洁度和互相依赖程度,如果代码很整洁且相互依赖较弱,可以采取前者,否则就采取后者。

6). 拆分微服务

有了以上的拆分基础,可以在合适的业务迭代将各个微服务module迁移到不同的代码仓库,完成进一步隔离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服务架构”这一术语在前几年横空出世,用于描述这样一种特定的软件设计方法,即以若干组可独立部署的服务的方式进行软...
    ThoughtWorks阅读 16,816评论 1 71
  • 一、微服务将变得轻量级 架构需要由人去设计,这些人被称为架构师。或许很多人并未授予架构师的头衔,但自己却从事着架构...
    justmilkrain阅读 5,336评论 10 109
  • 摘要:本文中,我们将进一步理解微服务架构的核心要点和实现原理,为读者的实践提供微服务的设计模式,以期让微服务在读者...
    Java架构师Carl阅读 5,658评论 0 20
  • 我家有只变形兽,他虽说原身是猫,可一旦洗过澡后,变成了大老鼠。看看上面那张照片是不是左看右看,感觉还有点像狗,没错...
    周一秩禾阅读 190评论 2 2
  • 对创业团队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不幸的是,有非常多的时间耗在了无用的沟通。 有两种场景,极易陷入无谓的沟通中。 ...
    ZhuX阅读 8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