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水汤汤,与君长决

清风明月

(一)

寒暮低垂,清风朗月。清漪与清风正在商量明日刺杀仇家顾纪的事情,从小和清漪一起长大的绿萝也在旁边认真的听着,商量完毕,绿萝便回到了自己的房间。清风本也打算离开,清漪一把拉住清风说道

“明日一去,不知生死如何,你可愿与我生死同往?”

“自你救起我,为我取名,我的心便永远在你身上。与你同在,生死何惧!”清风抱住清漪说道。

次日凌晨,清风和清漪及绿萝便潜入顾府,伺机而动。清漪见顾纪走出厢房,便拔剑而起,刺向他。顾纪见状,身体后仰,便躲过了清漪的剑。

“你这小丫头片子,还想来刺杀我,怕是翅膀还没长硬吧!”顾纪邪魅的笑道。

清风和绿萝见状,也赶快下去协助清漪。然当清风和绿萝下去时,房中却冲出了很多穿黑衣的蒙面人,围着清漪三人,三人拼死厮杀。纵使三人武艺高强,可也寡不敌众。当冲到后门口时,绿萝扔下一句“你们先走,我断后。”便消失在了清漪的面前。清漪想要去救绿萝,清风却一把抱住她,说道“绿萝她武艺高强,一定会没事的。”清漪不听,清风只得把她打晕,扛回了他们所住的草房。

竖日,清漪醒来,便吵着要去救绿萝。清风便紧紧的抱住她,清漪无奈,只得用拳头捶打着清风的胸口哭诉道“绿萝从小和我一起长大。我们虽不是亲姐妹,可也胜似姐妹。自从爹被顾纪陷害至死之后,我们更是相依为命,生死时刻,我们怎么能丢下她呢?”

“我们不会丢下她的,过几天我们就去救她。”清风道。清漪便停止了手中的动作,任清风抱着。

(二)

之后的一年,无论清漪和清风怎么打听寻找,都无法得知绿萝的消息。绿萝就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可按照顾纪的性格,抓到刺客之后,一定会大肆宣传,然后残忍的杀害,以起杀鸡儆猴的作用。但顾家就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平静的可怕。

“听说顾家的儿子要大婚了。”

“他娶的还是自己身边的丫鬟呢!你说怪不怪,这顾纪怎么会让自己的儿子娶一个丫鬟呢!”

“谁知道呢,肯定那丫鬟长的花容月貌。”

饭馆里的众人正在议论几天后顾纪家的喜事。清漪听了也觉得奇怪。“这里面一定有猫腻”清漪嘀咕道。回去就和清风商量,决定大婚那天乔装打扮去看个究竟。

大婚当天,清漪打晕了两个公子哥,拿着请帖,乔装进入了顾府。清漪挤进了拥挤的人群,这时,新娘被众人簇拥的出来了,清漪看了一眼便觉这姑娘身形曼妙,定是个美人。当她看到新娘手上的翡翠珠串时,她愣住了。“这不是当年爹赠给绿萝的生日礼物吗?绿萝一直都戴在手上,从未取下,怎会在这个姑娘的手上呢?难道她是绿萝?”清漪不禁后退了一步,清风刚好接住她,才使她不致摔倒。清漪转过身来,惊讶的看着清风。“我已经知道了。”清风不紧不慢的说道。

当新娘被送入洞房后,清漪乔装成丫鬟的样子混进了新房。房里的新娘已经掀开了头上的盖头,清漪瞧着她的面容,这并不是绿萝的脸啊。还未等清漪开口,新娘就把自己的手放在了自己的脸上,然后用力的扯下了上面的皮。清漪惊恐的张大了嘴,她再次看到时却是绿萝的脸。清漪惊魂未定的问道“绿萝,你什么时候学会了易容术?”“就在我被抓之后。”

绿萝一五一十地向清漪讲述了这一年的经过。原来当时她被抓后,顾纪是打算马上处死她的。是顾纪的干儿子救了她,他看到了绿萝手臂上的蝴蝶形胎记,那是他失踪多年的妹妹特有的。他找了一个丫鬟把她易容成绿萝的样子,然后给她服了毒,装成自杀的形式,她服的那种毒是会在死亡后几个小时全身溃烂的,顾纪是在她死亡后就马上见到了尸体,顾纪无法,便就作罢。他救出绿萝之后,就把他擅长的易容术教给了绿萝。而绿萝却易容成了皇帝落难的小公主岚谰,而顾纪知道皇帝忌惮他的势力,是不可能把女儿嫁到他家的,于是就想来个先斩后奏,当小公主已是他的儿媳妇时,即便皇帝不愿也无办法。

“千算万算,顾纪那个老狐狸也没料到,这小公主竟是我家绿萝易容的。”清漪不禁大笑。

“要是小姐,你再不来找我的话,我怕是要出去找你了。”绿萝陪笑道。

“对了,你为何不来找我,你不知道我这一年来都在打听你的消息吗?”清漪一脸严肃的看着绿萝。

“顾纪那个老狐狸查的很紧,生怕公主被人带走了,直到今天大婚守卫才稍微松懈些,我本想,要是今日小姐不来的话,明日我便去找小姐。可我了解小姐,知道小姐一定会来的,果然不出我所料。小姐这不就来了。”绿萝斗着手上的翡翠珠串笑道。

绿萝向清漪交代了联系她的方式,然后送清漪离开了顾府。洞房时,绿萝把贴身的丫鬟易容成公主的样子,自己却换成丫鬟服守在门外。

绿萝了解到,最近顾纪要出一趟远门,带的兵马比较少,而且要经过落马崖,落马崖地势狭窄,是击杀顾纪的好地方。绿萝叫清漪和清风去落马崖埋伏,自己会随后赶到。

当清漪和清风看到少量的兵马经过时,便前去击杀。

“顾纪,你的死期到了,当年欠我家的债,也该报了。”清漪道。

“一年以前,你杀不了我,一年以后的今天,你同样也杀不了我。”顾纪的笑声从马车里传了出来。

顾纪身边的人都被清漪杀了,清漪和清风渐渐地逼近马车。顾纪突然从马车顶端飞了出来,和他们拼杀了起来。

“以前未曾与顾纪正面交手,没想到顾纪的功力这么强。”清风挥着剑有些吃力的说道。

“你不知道还在后面呢!”顾纪狂笑。

顾纪转身使出自己的全部功力打向清漪,清漪一个不留神已是在悬崖边上。清风见状,急忙拉住清漪的手。

“你放开,清风,这样你也会掉下去的。”

“我不会放开你的手的,你不是说要生死同在吗?”

“这辈子能遇见你,我很知足。来生再见,清风。”说完清漪就放开了清风的手,掉下了落马崖。清风也纵身跃下。

(三)

陪你

当清漪醒来时,却发现她和清风正躺在一处悬崖伸出的高地上。“我们没有死。”清漪兴奋道。可当她撑起身想要站起来时,全身的酸痛感让她又摔回地上,清漪疼的直吸气。这时清风醒了,努力撑起身体移过去抱住了清漪。他们抱在一起很久很久,突然清漪想起了一件事,便推开了清风,望着他。

“为什么顾纪功力这么强,而绿萝却没有告诉我们呢?”清漪疑惑的说道。

“其实绿萝回来后,我一直都有疑惑,我觉得她不是以前我们认识的绿萝,可我又觉得我的直觉可能是错的。”清风摸着清漪的头道。

“可绿萝为什么要这样做啊,她与我一起长大,我爹就相当于她爹,她当初报仇的心比我还强啊?”清漪难以置信的说道。

“那只有一个可能了,那就是她不是绿萝。”

“可她的声音,她的手链,她的胎记,这都是只有绿萝才有的啊。”

“也许她从来都不是我们认识的那个绿萝!”

“你是说她是顾纪放在我们身边的棋子。”清漪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

“可她之前为什么不直接杀了我们呢,为何要这样大费周章。”

“这可能就是顾纪的阴谋了。”

清漪的眼泪止不住的流,自己从小一起长大的姐妹竟是仇家的棋子,清漪始终也不敢相信。过了好久,清风拍着她的头说道“漪,我们不报仇了,好不好,我们一起去归隐山林过我们自由自在的日子,再也不问这凡事。”

清漪瞪大着眼睛看着清风说道“不,我不能就这样放过顾纪,不然的话我永远也不会原谅我自己。”

“好,若你不愿,我也便随你浪荡江湖。”清风把清漪的头抱在自己的胸口道。

(四)

两人沿着藤蔓吃力的爬了上去,找到了客栈疗伤。清漪正在屋内疗伤时,清风去客栈厨房亲自动手做了清漪最爱吃的菜,买了清漪最爱喝的酒。

“今天是什么日子啊,竟全是我爱吃的东西?”清漪笑着又有些疑惑不解道。

“今天是我们相遇的日子,你忘了”清风笑着刮了一下清漪的鼻子。

“对不起啊,清风,我都忘了。”

“不是还有我记着吗?”

“这些都是你爱吃的菜,多吃点”清风夹了很多菜夹到清漪的碗里。

“你夹这么多,我怎么吃的完呢”

清风给两人各倒了一杯酒,并端了一杯递给清漪,清漪欢喜的接过酒喝了下去,并看着清风说“你怎么不喝呢?”

“我刚才在下面喝了很多,所以有些喝不下。”清风把酒又放回了桌子,又给清漪夹了很多菜。

清漪吃着吃着菜就觉得肚子越来越疼,然后就一口鲜血喷在的饭桌上,清漪不敢相信的看着清风。

清风随即便站起身来,目不转睛的看着清漪。清漪抓着酒杯几乎歇斯底里的怒吼“为什么?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因为我根本就没有爱过你!”

“可你为什么要陪我跳下悬崖呢?”

“那只是在你摔下去之后,我自己没站稳。”

“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们这么多年的感情就是假的。”

“当年你以为你救了我,可我躺在那里,不过是顾纪设计的的一个圈套罢了。”

“可那么多时间,你为什么不杀了我”

“没有那么多为什么,我也一样是顾纪安排到你身边的棋子,你我之间从来都没有爱情,我一直都是在利用你。”

“我这一辈子最后悔的事就是遇见了你跟绿萝。”清漪呛着血冷笑道。然后一口黑血吐了出来,便倒在了桌子上。

(五)

心痛

清漪看见了白色的云,蓝色的天空,还有自己的父母,他们生活在小桥流水之间。突然天空就黑了,不管清漪如何揉自己的眼睛,就是睁不开,看不见自己的父母。清漪拼命的揉啊,突然她睁开眼睛,看到了白色的纱帐。清漪环顾了一下四周,这是一个农民的家里。清漪心里想,原来阴间也有农民啊。随后一个农妇就进来了。

“姑娘,你醒了,我这刚熬好的药,快喝了。”

“我竟没死”清漪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说什么傻话呢,姑娘。我沈老娘的病人,还从来没有治不好的”老妇傲娇的说道。

“我中了那么严重的毒,大娘也能救过来,大娘真是好医术。”

“大娘虽也有医术在,但还是姑娘你造化好,喝毒药之前就吃过解毒的药,不然老身就是医术再好,也回天乏力啊”

“我只吃过我爹的万能解毒丹,不曾吃过其他什么解药”

“也可能是那个解毒丹有效果姑娘,不说了,快把药喝了。”

“对了,大娘,我是怎么到了你这里的。”

“我去后山采药,在乱葬岗上发现了仍有气息的你,便叫我儿子把你背了回来。”

“谢谢你,大娘”

“姑娘,饿了吧,我去做饭。对了,你叫什么名字,总不能总是姑娘姑娘的叫吧!”

“我叫清漪。”

清漪在大娘家住了六个月,身体大体是恢复了。清漪想回去找清风报仇,便辞了大娘,来到了城里。

(六)

来到城里,清漪找到一个茶馆坐下。

“你知道吗?皇上最疼爱的六公主也招驸马了”

“就是最近这几天的事情,听说皇上要大赦天下呢”

“也不知道这驸马是何方神圣,竟能娶到如此貌美的六公主。”

“管他何方神圣呢?反正那天大家在茶馆里吃饭都免费呢!”

清漪不想听这些人闲话,便拿着配剑走出了茶馆。刚走出茶馆,就有一辆华贵的马车使过来,微风轻拂,马车帘子半开。清漪透出缝隙,看到了那张熟悉的脸,以前是爱慕,现在是憎恨的那张脸。

“这就是公主和驸马的车啊,驸马果真是一表人才啊,他与公主真是天作之合啊。”

“听说是驸马救了公主,公主才以身相许呢,这也是英雄救美的佳话啊!”

“这么快就成了驸马,清风,你果真不一般啊!”清漪冷笑道。

清漪来到了顾纪的门前,发现门前贴着广招天下能人医士的布告,上面写着顾纪药石罔已,已病入膏肓,愿散尽家财招天下能士为其医治。

“天都可怜我,都替我报了一仇了”清漪冷笑道。

(七)

公主大婚那天,清漪潜入了公主府。清漪悄悄靠近了洞房,却发现洞房里空无一人。清漪辗转来到了大厅,大厅的中央站着一个穿红袍的人,清漪料定他是清风。清漪一头冲了进去,本来该刺进背部的剑,却因清风的转身刺进的他的胸膛。

“清漪,你果真还是来了,你还是我认识的清漪。”清风含着血说道。

“可你已不是我认识的清风,你是个为一己之私不惜滥杀无辜的人。”清漪吼道。

“清漪,我能再抱抱你吗?”清风挣扎着张开双臂。

“自从你给我服毒的那一刻,这世间就再也没有清漪。”清漪含着泪吼道。

“清漪,愿来世还做你的心上人。”

“来世就算做牛做马也不愿遇见你。”

“那样也好。”清风永远的闭上了他的眼睛。

穿着喜袍的公主急忙的跑进来,清漪含着泪定睛一看,这不是绿萝吗?

绿萝看见清漪,拉着她说道“小姐,你冤枉他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清漪甩开她的手,“你们一直都在骗我,骗我骗的还不够吗?现在还要来骗我吗?”

绿萝换了衣服,从内屋拿了一封信递给了清漪。清漪颤抖了打开了信。

清漪,原谅我没有告知你真相。掉下落马崖之后,我问你,愿不愿意归隐山林,不再报仇了,你答我,你不报仇会心不干。可我想再报仇的话一定会让你再次受到伤害,而我不愿。于是我在你喜欢的菜里放了解药,在酒里放了毒药,目的是让你暂时忘了对顾纪的仇,而记得对我的恨,因为你来找我报仇至少不会受伤。你昏倒后,我把你放在了沈大娘采药必经的路旁,沈大娘心善必会救你。在之后的半年,我给沈大娘送了一些银两,目的是你在那里的日子至少能过得舒坦。 至于公主的事,那只是我和绿萝演的一场戏。其实那天我们在悬崖下说绿萝可能一直是个棋子,这话没错,绿萝最开始确实是一个棋子,顾纪多次要求她杀你,她都一拖再拖。她消失了一年,其实是被顾纪囚禁了。什么小公主与他儿子成婚都是顾纪自导自演的戏,目的是引你我上钩。那落马崖下面的山洞也是事先绿萝知道的。

六公主是皇帝最疼爱的女儿,所以我只得借用她的势力来铲除顾纪。六公主的母后擅长用毒,他请过顾纪前来公主府,顾纪也因此中毒而自己丝毫不知。按日子来推的话,顾纪怕也命不久矣。我们把六公主送到了另一个地方,因为怕她不听话,也不想伤害她,她很像我们刚相遇时的你。之后由绿萝易容成公主的样子。

大婚当天,我猜你会来的,如果你当时没杀了我的话,我这些是要亲自讲给你听。但我也了解你的个性,你定不会放我一马,所以我准备了这封信。

清漪,我爱你,下辈子希望还能遇见你。

读罢,清漪已两泪纵横。

(八)

清漪把清风葬在了他们相遇的地方,在他墓前种了一片竹林。

“清风,下辈子等我。”

竹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像以往的O2O、团购、外卖一样,井喷现象出现在一个新的行业领域——互联网互助平台。在已经投身市场份额大...
    互帮互助阅读 108评论 0 0
  • 什么是RunLoop?从字面上来看是运行循环的意思.内部就是一个do{}while循环,在这个循环里内部不断的处理...
    deve_雨轩阅读 29,466评论 1 32
  • 远离心机婊 “昨天单位开会我又被局长批评了!”闺蜜...
    浓洌阅读 333评论 0 1
  • 已到秋分时节,掰棒子,种麦子,割豆子,刨花生……地里的农活一样样开始忙碌起来。...
    风中荷阅读 61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