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了个电话后,他查出来胃癌晚期……

1.

陈希挂了电话,长叹一口气。

每次都是这样,这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他抬头看天,天空阴霾;他从高楼里向下望去,下面的行人和车辆如同蚂蚁般急速地来来回回……

要是能跳下去就好了。

他想。

这样绝望的想法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似乎每次接到他妈的电话,他都要这样颓废一阵子。

陈希毕业于一所211大学,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

名牌大学毕业,毕业后校招进入外企,身材高挑颀长,不算英俊但在人群中也绝对不差,这一开局,就是妥妥的凤凰男了。

只可惜还没来得及有一个城市的白富美看上他,他的父母家已经急不可耐地伸出了手。

陈希是家里的老大,他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而他的弟弟也不知是因为父母年纪太大了,脑子有点弱智,于是他的父母家在陈希大学毕业后,冒着四十岁高龄的风险,又生下一个男孩。

他们认为,儿子都大学毕业了,可以帮着他们养弟弟了。所谓养儿防老,不就是这个用处吗?

于是陈希还没结婚,就成了三个弟妹的实际爹妈。

而他的父母,只种了田里的地,别的一概伸手等着问儿子要钱。

所以工作十年后,陈希依然没房、没车。因为整天坐着,身体倒是圆润了不少,成为妥妥一枚屌丝。

而他的父母,已经提前过上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有钱花,没钱伸手要的神仙生活。

他们甚至计划着,要不要再生一个孩子,多子多福嘛!


2.

陈希挂了电话,回去工作。

午餐时间,隔壁的大姐用胳膊肘捣捣他,示意他跟自己走。

两人在餐厅一个角落里坐下,陈希笑着说:“敏姐,怎么了?这么神秘?”

除了家里那些狗屁倒灶的事,陈希为人谦和风趣,很得公司老人们的喜欢。

陈敏说:“最近有对象没?”

陈希笑着说:“就我这条件,谁能看上我啊!”

陈敏撇撇嘴,陈希的情况她多少知道一些,遂接口说:“你呀,就是太实诚!这父母养育孩子本就是天经地义,拿来挟恩图报就有点……”她撇嘴摇头。

陈希却是只笑不说话。

他心里明白,这些老人们喜欢指点江山,可也只限于自己指点,你要是跟着说了,他就指不定说出什么。

陈敏指点完江山,问陈希:“希啊,跟姐说实话,想不想结婚?”

陈希闻言笑起来:”我的姐呀,我这会儿想结婚,也没人肯嫁呀!“

陈敏笑起来:”这不是有姐吗?“

她往前趴趴:”我告诉你,这个女孩刚大学毕业,家里是本市的,家里是拆迁户,有八套房,只有这一个女儿,条件好的不得了。但是呢……人家提出,要入赘。而且生下的儿子要姓女方姓。我想着你家里兄弟多,这个好事儿可不就想起你了吗?“

陈希默然不语。

这种话如果放到他大学刚毕业,他必定拍案而起,怒斥对方荒谬。

那时的他还有理想,还觉得自己能改变家庭实现阶级跃迁。可时间一天天过去,他父母每个月挤走他大部分的钱,他拿着捉襟见肘的生活费度过一天又一天,他慢慢地认识到,这一生,他大概什么也改变不了了。

对了,刚刚他妈打来电话,准备再给他生个弟弟。他妈说:“多个弟弟,你也能多个帮手……”

他耸耸肩,只觉得肩膀上压着一座沉甸甸的大山。

这是帮手吗?这只怕又是另一张等着吃饭的嘴,和等着要钱的手。

可他什么都不能说,他背不起”忘恩负义“的名头。

看着陈敏殷切的眼色,他点头:”我同意。“

陈敏喜得拍手:”我这就去安排。“


3.

很快,陈敏安排了二人见面。

见面当天,女孩及其父母共同前来,陈希充分显示了自己的绅士风度,饭后,女孩父母直接表示,挺满意,希望尽快商量婚事。

陈希答应了,回去给父母打电话。

他打给了父亲。

父亲一听要入赘,大叫不行:”我养你这么多年,到头来给别人做儿子,你把我跟你妈放在哪里?孩子还要姓别人的姓,你还是个男人吗?你还有点骨气吗?”

父亲在大叫着,母亲在一旁叫骂着陈希不孝,陈希焦头烂额,挂掉了电话。

他又跟女孩见了几次面,女孩提出是不是双方见见父母。

陈希无奈又跟父母打电话,父母直接提出:“她家不是要你入赘吗?叫她拿出一百万来!”又骂陈希:“没出息的东西!白上了大学!”

陈希忍不住反驳:“我是没出息!我再有出息,年纪轻轻供养三个孩子我也养不起!你们养我最大的价值就是培养了一颗摇钱树!”

说完挂掉了电话。

胃里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他随即头晕目眩,一头栽倒在地上。

他醒来后躺在医院里。

陈敏欲言又止看着他,他明白,跟女孩的事已经告吹了。

打发走了陈敏,他拿到了医生给他的诊断书:胃癌中晚期,可能还有一年的寿命。

看着诊断书,他沉默了很久。

他回想自己的一生,始终都在被裹挟着向前走:

小时候被教导要争气,拼了命的读书,毕了业开始养家。而他的父母,也不厌其烦地生了一个又一个孩子给他养,仿佛他是一个聚宝盆,仿佛他不会累也不会疲惫。

他们不懂得一个人在大城市生活的艰难,也不知道像陈希这样没有背景没有家世的人要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立足是多么的艰难。他们只知道伸手要钱。

他似乎从来都没做过自己。

陈希闭上眼,两行泪从他眼中滑落。


4.

在医院住了三天,陈希平静地出了院,到公司办理了辞职手续。

接着他又打电话给父亲,这次他说的很直接:“我在医院查出胃癌晚期,马上就要死了。没办法,不能再做你们的摇钱树了,你们好自为之吧!”

对方不说话,好像是被这个消息惊呆了。

陈希唇角露出一丝冷笑,挂了电话。

电话停了一会儿,疯狂地响起来。

陈希面无表情按了挂机,接着抽出手机卡扔进垃圾桶里。

就剩下一年的寿命了,他也该为自己活一次了。

取出银行里存着的三万块钱,这是他工作十二年全部的积蓄。

他在国企,每年年薪十万除了房租饭钱,剩下的钱寄回家。

他不交际不应酬,十年过去了,那些应酬的交际的纷纷都升迁了。只有他,还在原地踏步。

而他的家,也并没有他每个月寄回家的几千块好起来。

他的父亲开始一掷千金赌博,大把的输钱。

出去下馆子都是他掏钱,甚至还会给别人小费。

他经常大手一挥:“几块钱,不找了!”来显示自己大方,却不知儿子在大城市里为了省钱连地铁都不舍得坐,而是早起半小时去坐公交。

我不欠他们什么了,陈希对自己说。


5.

陈希买了去云南的机票。

他还没坐过飞机。

在昆明,他看了杨丽萍的云南映象。

他品尝过桥米线,住进丽江的客栈里,看大理的风花雪月。

住了一段时间,他又前往四川。

他想过了,剩下的一年,把这三万块花完,把全国各地都走一走,看一看,也算是不负他这一生了。

他的父母,他不去想,也不管了。

他已经赔上了自己的青春和全部的生命,就算奴隶,也有权力给自己放个假。

更何况,他只剩一年寿命了。

冬天的时候,他来到了三亚。

他很怕冷,一个理想就是冬天的时候去三亚度假。

现在他终于如愿以偿了,而他的生命也快到尽头了。

三亚的海水轻盈透明,清澈美好,陈希的心情很好,连他的胃都许久不疼了。

想到胃不疼了他心中跳了一下,接着又自嘲地笑笑:不过是老天爷可怜他让他临死前少受点罪罢了,想什么呢!

拼命甩开脑子里可能转好的想法,继续在海边捡贝壳。

到了晚上,大风起来了。

大海发出怒吼。

海啸了。

陈希住的这家民宿靠近海边,平日里看海风景非常好,但这会儿灾难来临,海水一波波靠近,客栈里开始噪杂起来,陈希犹豫着要不要起来出去。

外面一阵阵的狂风呼啸,他听到两个人说:“卷起来了!卷到天上去了!”

陈希往外走的脚步停了一下,接着一阵巨大的海浪拍击声传来,一阵巨响狠狠砸在陈希的耳朵旁,房屋发出轰隆声,颓然倒塌。


6.

陈希被砸在了屋里。

他站立的地方刚好是大厅横梁的下面。

当时建房为了结实,特意在横梁处加固了几根房梁,房梁中空,刚好架住掉下的梁木,陈希在下面毫发无损。

他艰难爬出来,举目四望,看到周围一片疮痍。

“救命……”似乎不远处有一个很小的声音。

他侧耳听听,一切安静。

他刚想离开,又听到那个声音说:“救……救命……”陈希顺着声音找去,声音来自房屋角落处。

他开始往外扒拉砖块,木头,终于,看到下面一个黑洞洞的人影。

他费力把人影往外拉,这是一个女孩。

她的头伸出,大口大口喘气。

陈希累得够呛,却还是安慰她:“没事,没事!别怕!”

女孩抬头看看陈希,想张口说话却发不出声音。

陈希看出她的心思:“先别说话了,养精蓄锐。”

他费力地把女孩往外拉。

正在这时,几道光线照在陈希脸上:“在这儿!这有人!”

陈希一看,赶紧放下女孩挥挥手,很快,跑来几个消防员,而就在这时,陈希手一用劲,把女孩从废墟下面拖出来。

消防员赶来,把陈希和女孩都放在担架上,抬到了医院里。

经检查,陈希身体多处软组织擦伤,但致命伤却是一处也没有。

医生拿着全身检查书对陈希说:“小伙子福大命大呀!挺健康的,不错!”

不是!

陈希有些发懵,他明明是胃癌晚期呀!

医生已经笑着走远了。

陈希去看他救出的女孩。

女孩名叫白桦,是个大四学生,放假了来三亚度假,被压到了腿,这会儿腿上打了石膏躺在床上。

陈希常常去看她,每次见到他,陈希都有种自己拯救了一件美好事物的想法。


7.

[if !supportLists]一天,[endif]陈希刚一推门,一阵镁光灯闪过,原来,陈希被地方政府当做了见义勇为的典型上报了,现在,记者们都来采访他。

陈希很不习惯。

刚打发走了记者,他想去找医生,可是又有人来找他了:是白桦的父母。

白桦的父亲是郑州一家大企业老板,白桦是不折不扣的富二代。

他来一共有两件事:

第一件是表示感谢,带来一笔现金。

第二件事是问陈希愿不愿意去他的企业工作。

陈希愣了下,礼貌地拒绝了:他得了胃癌,快死了。只剩下三个月的寿命了。

白父显然没想到,愣了一会儿,告辞了。

第二天一大早,医生来了,要给陈希再做一次全身检查。

两天后,陈希拿到了检查结果:

他很健康,没什么大毛病,更没有胃癌。

陈希愣住了。

白桦来看他,撇嘴说:“你是不是不愿意跟我接触所以才编的理由啊!”

“不是,不是的!”陈希恍恍惚惚:他的胃癌,好了?

他不敢相信!

他把检查结果翻了一次又一次,白桦看他格外认真,说:“要不,换家医院,再做一次?”

陈希一愣,答应了。

于是陈希又拿了一份一模一样的检查结果:身体健康,没有问题。

陈希仰天大笑,不能自已。

白桦在一旁看着,等陈希平静下来,她说:“这个问题解决了,下面说说我们的问题吧!”

“我们?我们有什么问题?”

白桦很可爱地皱皱鼻子:“我喜欢你,要你做我男朋友,你肯不肯呀?”

陈希愣住了。

他对自己的定位一向是屌丝,可从来没想过得到白富美的垂青。

“我……我”他决定把家里的事告诉白桦。

白桦听完倒是很平静,问他:“那现在你好了,还有恢复对他们的供养吗?”

陈希仔细想了想,说:“不!从我打电话给他们断绝关系起,我们就断绝关系了。我欠他们的,一分不差都还清了。”

“可是,如果你跟我在一起,等于又有了钱了!”

陈希笑笑:“可那跟他们又有什么关系呢?如果他们真爱我,就不会一个接一个的生孩子让我养,不会这么多年不管我过什么日子,只拿着我的钱挥霍。在他们眼里,我只是摇钱树而已。十年了,我奉献了一百多万,够一个家庭过上中产的生活了。而没有过上中产,不是我的错。我不会再让他们趴在我身上吸血,更不可能让他们趴在我爱人身上吸血。”

白桦笑:“既然这样,那就没什么问题了。”


8.

五年后。

郑州。

陈希跟白桦结了婚,有了孩子。

他接收了丈人的公司,打理业务。

在他眼中,丈人一家,才是自己的亲人。

现在的他,很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