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山亲水家乡忆

亲山亲水家乡忆(诗词 十二首)

          王浴海

雨霖铃    家乡水泊(平韵体)

      白霭蓝烟,莽原轻吐,淡雾一湾。才上红日初染,芦花岸,青砌红添。蛙鸣远近,有鹤起,萍叶鱼蹿。泛细涟,波动环环,唱盘恰似转于天!

        谁扯水中星月动?有渔舟,驶在白云边。网开取月捞星,霞一网,笑语一船!两鸥梦醒,好惊惧,蹿上蓝天!丝柳下,一叟挥竿,引钓芦荡前。

      细涟,缘自宋《临石步港》:微风起细涟。

          念奴娇    怀乡

     

      荒塘野泊,蓼花偎芦荡,几座草房,袅袅炊烟鸡犬唱,一湾绿柳白杨!在水一方,鹭鸶兀立,倒影衬天光。长空痴望,几回梦入故乡!

      柴扉柳院花墙,绿莺叶底藏,瓣上蜂忙。鸭点头雄鸡慢踱,黑猪斜卧门旁。麻雀忽飞,犬鸣骤响,有叫卖声扬。一蝶突动,泰然飞过花墙。

     

               

      满庭芳  初春塘边柳

      (首段首拍入平声韵式)

       

      翠叶才抽,撩人最是,长丝扯似鞭柔。挺胸潭畔,尽得小村幽。渚上麻鸭弄语,缘何事,不住颔首?流莺访,一声啁啾,引百鸟亮喉。

    岸湿同褥软,冒锥小草,怯怯抬头。蒲公英一丛,肥叶独秀,新绿层层追厚。水如镜,印岸边柳。有云走,天垂塘底,凡美景均收!

        千秋岁引    牵牛花

       

    野外荒郊,巷陌篱笆下,落地便开花,高高挂!似滴紫透红如染,绒衬蓝白,类天人画。叶底挤,丛中插,枝头跨。

    长蔓当风勤奋上,串联喇叭,相约云对话!便是朝花转瞬逝,牵牛故态仍潇洒!收夜露,等日上,登高崖!

      踏莎行    儿时雨

      云动虹收,风来雨走,珍珠大把抛出手。一花咧嘴喜极摇,激昂万叶轻轻抖。

      牵念爹娘,南坡摘豆,抛开玩具趴窗瞅。偏偏老树眼前遮,青山正补墙头口!

    生查子  城里上学晚归

      峰回大野开,路转池塘外。小雨被虹收,夕照抛雾霭。

      老父闻讯迎,长唤捉衣摆。黄犬近身跟,后跳前钻拽!

   

      蝶恋花    豆腐情

    老树月上庭院静,高挑一灯,立显斑驳影。稀释豆浆盛瓦釜,惊翻缸底星星梦!

    老父执瓢一味品,咂咂停停,甘美眉间逞。小勺分星装细皿,大瓢贮月归粗瓮。

      闻鸡(七律)

一声高唱领鸣鸡,

远近拉出万口啼。

半大芦花音色嫩,

哑脖金翅起拍低。

垛头新月门前挂,

檐下长枝窗口倚。

鸡唱吵醒茅舍夜,

一灯突上板桥西。

      武陵春    远归

    (据李清照《武陵春    风住尘香花已尽》词谱填写)

      柴草新干香不褪,簌簌进炉膛,老母欢然烙饼忙,切切唠家常!

      儿行千山归省日,树影早拂窗,喜鹊何来呼起床?柴一灶,饼多张!

    朝中措  外婆桥(悼外婆)

    溪头石板外婆桥,一柳大弯腰。姥姥空留寂寥,斜阳一抹染长蒿!

    忽忆儿时景,母牵手,怯怯过石桥,钻进青葱劲跑,惊飞群鸟上松梢。

  祝英台近(平韵体)  怀双亲

    又清明,挥泪雨,青丛正藏莺。石径红稀,烟水绕芳汀。驻足远望缘何?一腔愧怍,全交给,殷切东风。乞亲行,双老荒冢一停,代儿说几声!不孝儿郎,常错过清明!可知几次梦回,登坡才见,柴扉柳墙小窗灯!

    望海潮      思念

    (后段尾均摊破谱)

  常常悬想,母亲仍在,柴扉柳院中忙。鸡跳鸭欢,猪们尾晃,犬乖两眼油光!左半碗粗糠,右一把高粱,一派疯狂!乐乐说猪,咕咕不忘给鸡粮!

    但悲慈母仙别,只留萧索处,一地凄凉。节近年关,几思归省,还乡梦梦还乡!月上柳梢头,爆锅声再响,灶畔母忙。汽热秋凉,小蜡灯在雾中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832评论 0 14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159评论 1 11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83评论 1 12
  • 欧阳修诗集(B) 【罢官西京回寄河南张主簿〈景年〉】 归客下三川,孤邮暂解鞍。鸟声催暮急,山气欲晴寒。已作愁霖咏,...
    汉唐雄风阅读 7,484评论 0 10
  • 20岁到了这个尴尬的年龄,胸中很小就种下一颗成大事的种子,至今尚未发芽。 20岁大三的我,文不能治世,武不能救世,...
    Hi九月阅读 8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