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敏:有一种爱情观叫「我偏要勉强」

我最钟爱的三个金庸笔下女子:程灵素为爱殉身、程英怅惘终老,唯有一人得到了幸福。


她是蒙古的绍敏郡主,原名敏敏特穆尔,又给自己取了一个汉人的名字,叫做赵敏。

少年时读《倚天屠龙记》,浑不知赵敏的好。

只觉得她心机太深,性格又偏激,控制欲还太强,万万不是我喜欢的女子类型。

也不知重读多少遍时,发现居然不经不觉爱上了她,却又很长时间不知这份喜欢从何而起。

是因为漂亮吗?

只见赵敏一人站在当地,脸带微笑,其时夕阳如血,斜映双颊,艳丽不可方物。

好像又不是。

王语嫣、小龙女、任盈盈、阿珂……金庸笔下,随便挑一个都不会输给这个“蒙古第一美女”。

是因为聪明伶俐吗?

驾驭一帮武艺高强的人士,运筹帷幄、算无遗策,将整个江湖搞得翻云覆雨。

然而无论黄蓉、程灵素甚至从未正面出场过的林朝英,其才智计谋也不见得就比她逊色。

心地善良就更加谈不上了。

虽说试图剿灭六大门派是其出身决定的,为维护家庭所处的统治集团,这种政治立场无可厚非。但过程中种种手段,还是让我不寒而栗。

那究竟喜欢她什么呢?这问题困惑了我很久。

有一日又翻此书,读到这一段:

范遥眉头一皱,说道:“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居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强不来了。”

赵敏道:“我偏要勉强。”

忽然恍然大悟,原来正是这一句打动了我。

我偏要勉强!

这种越因果不明,越不可动摇地坚定下去的奇怪的执着,是我们大多数人血液里曾经流淌,但却渐渐稀薄甚至完全干涸的东西啊。

自从爱上张无忌,赵敏的情路,一直都是荆棘遍野,鲜血淋漓。

首先是三个情敌,个个不容轻视。

芷若清丽出尘,且幼时对张无忌有汉水舟中喂饭之德;

小昭灿若桃花,善解人意,对她的公子更是温柔体贴、百依百顺;

蛛儿身世凄苦,我见犹怜,对无忌哥哥始终情深意重,同时还是四女中唯一自始至终都没有对张无忌用过心计的人。

其次,横在赵敏面前的,还有正邪之沟,家国之壑。

她是天下兵马大元帅汝阳王的郡主,而张无忌却是天下最大的反对党首领。

爱上张无忌,不仅与自小形成的价值观相悖,更要与整个家庭决裂。这需要多大的勇气。

然而她居然做到了。

凭的就是那句“我偏要勉强!”

在张无忌面前,她敢爱敢说。

赵敏低声道:“你心中舍不得我,我甚么都够了。管他甚么元人汉人,我才不在乎呢。你是汉人,我也是汉人。你是蒙古人,我也是蒙古人。你心中想的尽是甚么军国大事、华夷之分,甚么兴亡盛衰、权势威名,无忌哥哥,我心中想的,可就只一个你。你是好人也罢,坏蛋也罢,对我都完全一样。”

在外人面前,她也毫不遮掩。

谢逊叹道:“你出全力相救无忌,当然很好,可是又何必拚命,又何必拚命?”赵敏道:“他……他……”说到此处,顿了一顿,心中迟疑下面这句话是否该说,终于忍不住哽咽道:“他……谁叫他这般情致缠绵的……抱着……抱着殷姑娘。我是不想活了!”说完这句话,已是泪下如雨。

四人听这位年轻姑娘竟会当众吐露心事,无不愕然,谁也没想到赵敏是蒙古女子,要爱便爱,要恨便恨,并不忸怩作态,本和中土深受礼教陶冶的女子大异,加之扁舟浮海,大雨淋头,每一刻都能舟覆人亡,当此生死系于一线之际,更是没了顾忌。

在父亲面前,面临家国和爱情二选一的生死抉择,她更是以死明志。

赵敏哭道:“爹爹,你真要逼死女儿么?”匕首向胸口刺进半寸,鲜血登时染红衣衫。汝阳王惊道:“敏敏,千万不可胡闹。”赵敏哭道:“爹爹,女儿不孝,已私下和张公子结成夫妇。你就算少生了女儿这个人。放女儿去罢。否则我立时便死在你面前。”

是的,自从认定了要和张无忌一起,她就一条路走到底。

无论蒙受了多大的冤屈,也无论多少次生死攸关,从未退缩过半步。

她的心里始终坚定,“纷乱人世间,除了你,一切繁华都是背景……”

所以,最终赢得情郎画眉之约,也是她应有的回报。

而我们那么宠爱赵敏,不单因为她身上那种对爱情的不管不顾,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很久很久以前的自己。

还因为在渐渐长大后,我们越来越被各种现实裹足,往往有多少渴望,就有多少心中的禁锢。

而她,做了我们做不到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