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解决问题的模型和能力

Paste_Image.png

真自由自律训练营第一课就刷新了认知。

对认知心理学还是很有兴趣的,现在的心理学研究方向上基本都转向了认知心理学。在对整个世界的学习和反应中,认知决定了我们的学习的效果和反应的方式。所以第一课首先就是对自律的概念刷新了下认知。

百度百科对自律的解释为:

自律:遵循法纪,自我约束。
约束自己,要求自己
主动创造井然的秩序为们我的学习生活争取更大的自由。

从上面的解释和自己平时的感受来说,一直以来的认知也是认为的自律基本上就是永澄老师讲的八个误区中的概念,比如自我约束,严格要求控制自己,遵守自己认定的价值观和规则,尤其是要慎独,所以因为自己的这些认知自己也倍感受益,养成了一些良好的习惯,比如早睡早起,比如戒烟戒酒等。为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养成了一些好习惯,也收获了一些自由。

但是这些习惯的养成过程和原理并没有深入的钻研,只是凭着以为的认知和自认为的自控力养成的,而且还是觉得养成的习惯不够坚固,还需要继续强化,以达成髓鞘质的丰富积累才可以。

但是听了永澄老师对自律的讲解,确实刷新了认知,对自律的概念和内涵扩展了很多,并有了更多自律的支撑支柱,能让自己的自律能力更加的提升一个层级。

用理解层次分析永澄老师讲解的误区,从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价值观到身份各层都有涉及,所以自律确实是一个综合能力的问题,需要从各个层面予以修改才可能真正的理解和建立自律的能力并能在实践中不断的强化自律的能力。

对于自律的定义,永澄老师说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这句话确实说的很切中要害。对自律的发生,现状,反应,能力的特点都做了描述,能从字面直接明白理解什么叫自律。

有意识,自律是一个概念,概念背后是方法论,我个人的理解,所以如果没有对自律有认知,没意识,那基本上谈不上自律。有意识了,觉察了,分身了,抽离了,观察自己的有意识的想要自律的意识,去看自己为什么会有意识,怎么有意识,如何反应,当旁观自己的这些大脑里意识的过程的时候,我觉得就是我们真的开始有意识了。所以分身术训练营确实应该是第一个必须要过的训练营,没有自我觉察,没有分身术抽离理性我对小我的观察,后面的训练营是没办法开始的。而人类行为本质模型的对自我觉察的功效加成作用无法言表。只有非常熟悉成为本能的使用人类行为本质模型,才可能做到真正透彻的觉察。

其次是尊重现实,我个人理解的尊重现实,就是在觉察并承认当下的碰到的问题的现状,并用合适的语言定义它。觉察是完全清楚现在的状况,而且要用合适的正向的语言来描述定义,同时承认自己可能不喜欢,不愿意,不舒服,或者想逃避的内心小我的感受,接受承认一个完完全全被自己定义的现实。

承担成长责任,在尊重现实的基础上,告诉自己,这是我的责任!这句话真的是很难,不是随随便便能说出来的,我个人的感受是还是会觉得很多事的责任不在我身上,但是认真思考下,关于成长,关于你自己,真的是责任只能在你身上,除了运气之外,哪怕天灾人祸都是你的责任了。你可以对自己不负责,那你只能接受不负责的结果。如果你负责,没做到,那就还是你要找自己的责任,不管是行为上的,能力上的,还是价值观上的,基本上都是自己的责任,但是要承认,不容易,要承担,更不容易。

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小我或者说人类的动机在进化中只形成了两个趋势,就是趋利避害。也就是追求快乐,逃离痛苦,人类所有的事情都是这两个东西驱动的。所以这是一种认知,也是一种思维模型,能让我们很好的把握任何一个人所有行为的出发点是什么。这个认知模型一直给我很好的思考支撑,让我对我自己不论做什么都能明白是为了什么,所以永澄老师的人类行为本质模型让我对这个认知理解的更深。把痛苦转化成快乐,这是一种能力,也是一个技术,我的实践中是有用转换正向文字,有对行为和感受调正神经链,有调正信念,还有自我暗示的方法,都是有效果的,不过还是需要建立一个更好的转化模型和流程能做的更好一些。

能力,不管是觉察有意识,还是尊重现实,承担成长责任,把痛苦转化成快乐,都是一种需要不断重复刻意训练的能力。都需要建立清晰的模型和系统和流程按部就班的训练,如果懒惰,认为看看就掌握了,那还是陷入了人类行为本质模型中,继续懒惰下去而无法成长了。所以需要做的就是,定一个目标和计划,训练自己。

既然要训练自己,永澄老师提供了一个流程和一个工具表格,我自己对自己遇到的问题用人类行为本质模型加上自律五步法以及理解层次,觉得效果很不错,但是需要不断的重复刻意训练才能更好。(今天竟然没记得在doit里记录上打印自律表。。。)

自律五步法我自己认为可以直接用在人类行为本质模型中触发器和行为之间,也就是问题和反应之间。当问题出现后,

第一步首先要做的是觉察,不做评价的觉察内心小我动机的反应,看看自己最直接的反应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反应后小我做出了什么样的行为,这样的行为得到了什么奖励,最后这样的反应和行为得到了强化后达成了什么结果,养成了什么样的思维模型。我认为可以使用自己加料的自我觉察表的上半部分来进行。这个是能力层面,通过觉察能力对自我进行从环境到身份乃至精神层面的整个觉察。

第二步,等觉察在本质模型中转了一圈后开始启动积极主动的习惯,启动推迟满足感的信念,切断自己往常的反应通道。这个上升到信念价值观规则层面,又回到了能力层面。

第三步,然后继续启动直面现实的信念和价值观,启动问题就是成长的基石契机和机会,解决掉就是自己的护城河的信念,把痛苦转化成快乐。这时需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客观正面的描述,让自己完全的了解面对的现实是什么。

第四步,启动承担责任的一句话,这是我的责任!这是语言之于信念的定义和确认以及对自我身份责任的确认,同时需要对责任的进行具体的描述和界限区分。

第五步,继续在身份层面对自我身份责任进行语言明确和确认,进行承诺,从现在开始,我要开始进行改变!进行自证预言的暗示。

第六步,可以先在大脑里对整个流程做一个预演。我自己这一个流程在大脑里做完以后,觉得会立刻有一种马上就像做点点什么的感觉,并且确实是积极主动的。为了效果更好而不是鸡血,这个时候就需要短期自律提升表来让自己直面现实更冷静的思考。同时可以把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的后半部分移植过来,两张表合并填写,尤其是信念:凡事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作为触发行为的选择信念会更有助于对人类行为本质模型的感受。

通过学习五步流程,我个人觉得首先是要把人类行为本质模型赶紧打印出来,贴在成长墙上,每天都看。其次是把分身术觉察的流程和自律五步流程同样加入模型,最后是自己把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和短期自律提升表合并后不断的填写进行刻意训练,形成思维惯性和模型,就可以直接问题出现的时候直接在大脑里进行3D操作。

不过说的再多,作业完成的再好,如果不知行合一的进行实践和刻意训练,只能是知道了,而不是使用和应用了。

所以doit里加入该做的任务!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试题还有公平不公平一说么? 英文好的可以直接做选择题 貌似这个是托福级别的考试 ANYWAY翻译成中文: (简译...
    老铁的麦田阅读 452评论 0 0
  • 一周没有在公司,今天去上班,有点不习惯。到了公司,迅速调整,还有一堆事情等我处理。感恩团队伙伴,把事情做的井井有条...
    丽日风清阅读 70评论 2 0
  • 心灵是个私密的地方, 有了心事都往那里面藏。 可心却只有那么大, 装的事情多了心就会受伤。 人往往都在负累前行, ...
    琢玉书生阅读 121评论 0 2
  • 回到墨宛安沫筱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墨轩笑得越发的温和,则代表他的怒火越盛。眼看着送自己回来的水月脚底抽薪般溜走,她...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480评论 0 1
  • (原创)欧美名媛追捧的14天减龄方案到底有多神奇? 减龄是吸引众多女性的欲望性词汇,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如今颜...
    虚度时光读吧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