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穷得开朗,所以不用担心

我们是穷得开朗,所以不用担心

日本:岛田洋七 著   李炜  翻译

南海出版社  2016年

岛田洋七,日本作家,喜剧泰斗,原名德永昭广,因师从漫才大师岛田洋之助而改名。《我们是穷得开朗,所以不用担心》是作者将童年与阿嬷相依为命的生活故事以往来书信为引子叙述而成。

八岁那年,昭广从广岛来到佐贺乡下的阿嬷家。虽然日子很穷,但乐天知命的阿嬷总有神奇的生活绝招,在物质匮乏的岁月里丰富了昭广的心灵,让家里洋溢着笑声与温暖。

刚从城市来到外婆家时,幼小的昭广震惊于乡村的贫穷和艰辛,心里沮丧极了。乐观的外婆却对他说:“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她总是在笑,还告诉昭广:“穷人最能做的,就是展露笑容。”

虽然家徒四壁,但外婆总能想方设法弄到吃的,把日子过下去。她出门时在腰间系一条绳子,绳子一端绑着一块磁铁,一路吸走钉子和废铁,然后收集到一起卖给铁匠铺。不管她走到哪里,身后都有废铁叮叮当当的声音。外婆总是说:“不捡起掉在路上的东西,要遭老天惩罚的”,“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

更令昭广不可思议的是,外婆还在家门口的小河上架了一根木棒,拦截从上游漂下来的树枝、木片和被人抛弃的蔬菜水果。依靠着河水漂来的这些东西,祖孙俩居然能勉强把肚子填饱!外婆把那条河戏称为“我们家的超级市场”,送货上门,还不收运费!

昭广读书的时候每次考试,除了体育,其他科目成绩都很不好,昭广愧疚地对阿嬷说:“阿嬷,全是一分,二分,对不起。”没想到阿嬷却说:“没关系,加在一起有五分就好了,人生就是总和力!”外婆还鼓励昭广,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即有用脑力的人,也有用体力的人,高智商的人设计绘制建筑图纸,勤劳的人动手建造房子,正因为有各种各样的人,社会才能构建、运行无碍,任何劳动者都是被社会需要的。”昭广成年后才懂了阿嬷的话:人生从来没有统一的价值标准,正如人生没有单一的意义。这个世界本具有多重意义,每个人都可以凭借自身的独特之处,发掘属于自己的意义和价值。

当昭广手受伤不能再打棒球时阿嬷告诉他不能丢弃梦想,就算实现不了也没关系。这个梦想没有实现,再树立下一个。这样到死都能拥有众多的梦想。人生就是这样反反复复。

成年后昭广遇到了心意相通的女孩律子。连妈妈都没告诉的私奔计划,昭广只悄悄跟阿嬷一个人一个人讲。阿嬷轻声地说:婚姻,就像是两个人拖着一个旅行箱,里面装满了幸福、辛苦、悲伤和喜悦。如果一个人松开了手,就会重得拖不动。所以,两个人必须齐心协力把旅行箱拖到最后。因为阿嬷丈夫早逝,一个人养育了七个孩子,和一个外孙。阿嬷的人生旅程就像是一个人拖着行李箱,所以希望年轻人不要轻易放弃对爱的承诺和坚守,两个人相互依靠、一起努力、齐心协力奋斗下去。

昭广成为日本红极一时的相声演员,当事业落入低谷时,阿嬷说人生既有山峰也有谷底,如果一度登上了山峰,最好主动下到谷底。因为谷底并不是很差的地方,人呀,一般都会遇到谷底。到谷底可以休整身心,重振精神,再度登上山峰。因了阿嬷的远见卓识,大智若愚、昭广终于成为深受大家喜欢的相声泰斗、畅销书作家!

书中收录了作者成长的各个阶段,阿嬷、妈妈以及妻子写给他的信与背后的故事,给人无限温情与希望。我反反复复把这本书看了很多很多遍,却怎么也看不够,有时会开怀大笑,数次又热泪盈眶。阿嬷是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拥有举重若轻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次机缘巧合,使我读到了《佐贺的超级阿嬷》这本书。书中的人物感情真挚,语言贴近生活,使人倍感亲切,对生活...
    风清云朗阅读 720评论 0 2
  • 导语:最近很火的热播剧《猎场》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在罗伊人因夏吉国案受到牵连被中纪委带走协助调查的期间里,罗伊人的...
    古八目阅读 2,399评论 3 2
  • 一个人的心智是否成熟,以及他的成熟程度,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上一代影响着,我们的心智,我们的...
    6e6997c284c4阅读 369评论 0 0
  • 大部分焦虑源自于你对自己的无法掌控,该做的和想做的背道而驰,思想斗争时,不该却非常想做的事情总是更有诱惑力,比如减...
    惡靈退散阅读 157评论 0 0
  • 发布会 锤子春季发布会结束了,老罗还是一脸疲惫,头发好像又少了一些,,软件演示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老罗罕见的在台上...
    灯叔说书阅读 1,491评论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