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电话诈骗斗智斗勇——京东金融校园贷

今天遇到了一个电话诈骗,是关于京东金融校园贷的。

首先,他们会过手机号(不知道他们从哪里知道的手机号)打电话说:因为校园贷违法,有关校园贷的产品需要注销,因为查询到您当时是在校园内注册的京东账号,所以您的账号内金条白条属于校园贷产品,需要注销京东金融校园贷,添加QQ办理注销业务,相关流程会在QQ中发送给您。(因为我确实是在上大学的时候,注册的京东,而当时是一个同学,应该是每拉到一个人他都会有提成,关系也不错,就注册了)虽然知道京东业务到QQ办理走流程,肯定有问题,但是我倒是想看看他们有什么套路。而且,这两天父母长辈刚好在群里发,家里附近有人被电信诈骗了,我也想试试水有多深。

加了QQ之后,QQ通话,让进一个群,说是被银监会监管,会有另外两个qq号都在群里,冒充银监会。

骗子:怎么办理哈,请您根据我的远程指示进行操作,接下来的操作是受中国银监会保护的,您叫XXX是吧,手机尾号是XXXX(个人信息泄露太可怕了),打开京东app,点我的->钱包->金条、白条,我们需要把这两个业务关闭

我:为什么要关闭呢?我现在还在使用啊,关闭了我还怎么使用?

骗子:……%¥&……¥%&...他们说一些7788的,这个关闭一天,明天还会开通,这个不是永久关闭,以后还是正常使用之类的。
我:哦,然后我怎么操作呢?

骗子:您打开钱包,点开金条,然后截图给我,保证是您本人在操作。

【敲黑板!】从这里开始就算是开始套路个人信息了,我也不敢给,这东西给了他们不就知道我的额度了,我是来探路的,不是来交税的。于是乎,我就开始周旋着问他们关于个人征信的一些信息,他们会P图或者用自己做的征信系统【假】,编造一些有关于个人的征信信息,截图给发送过来。(等了不少时间,我差点都没耐心挂了电话了,看来他们的程序员不行啊,如果是仿真系统,那这编一条数据然后查出来回显到页面的时间未免长了点)

我:你们这个流程到底是什么样的呀,能跟我说一下嘛?我现在有点懵。

骗子:首先是这样的,你打开您的钱包,把金条、白条截图给我,按照我这边的提示操作,进行一个注销操作,然后我这边开通注销渠道,协助您,在后台系统给你把学生信息注销,改为社会人士进行开通。

然后我问他们:我当时的一些注册信息呢,比如我当时使用的手机号和邮箱是什么,注册时间之类的?(他们提供给我的,不是我大学使用的手机号和邮箱,又一个漏洞)
这个不是我当时的邮箱和手机号呀?你们这很混乱呀,而且我当时只是注册了京东账号,开通了白条,没有涉及到校园贷吧。

骗子:这个当时您是默认勾选的,因为当时您的身份是学生,这边就属于校园贷的业务,现在因为校园贷是违法的,这边也可以将法律规定发给您(我看了,就是国家关于政治校园贷的一些信息,不过,都是2017年度的新闻了,还真以为别人都不会看日期信息之类的吗,只不过是拿违法、校园贷之类的词唬一唬人罢了),所以,我们这边才会打电话给你,询问你是否需要办理注销相关的业务。

我:这个产品是否属于校园贷,应该是产品的类别问题吧,不能是用户的事吧,不能我是学生,我办理白条就是学生贷呀。

骗子:我们这边只是询问您是否需要办理注销,我们不会向您要求提供验证码、转账之类的信息的,本来我们处理这个问题一般是5~10分钟,您这里都已经半个小时了,如果你不办理也可以,不过您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是为您开通了注销渠道的,如果你不继续办理,那么将默认您本次非本人操作,如果非本人操作,以后您的征信除了任何问题我们是概不负责的,这个征信会影响您以后购房购车,甚至会影响子女教育之类的一些问题。

我(感觉没有什么别的进展了,来来回回都是说这几个问题):那我就先不办理了,感觉好麻烦。

骗子:那如果不办理的话,您的支付宝、微信之类的使用都会受到限制。

我:你不是京东吗,京东、支付宝、微信他们怎么会互相影响呢?

骗子:因为我们这边是受银监会监督的,所以,京东、支付宝、微信还有其他一些的网贷都会和这个有关系的……%&*%&*……因为您这边已经开通了注销渠道,但是您现在操作是已经超时了,所以,这边已经开始办理您的支付业务冻结相关服务了,您那边应该受到了支付宝的相关短信了吧,如果超过三条,您那边应该任何充值转账服务应该无法继续进行操作了。
【他们在这里,就已经开给通过手机号给个人发送支付宝挂失请求的短信验证码了,真虎,不过感觉不熟悉这些东西的人,可能真的会被唬到】
我:你们还挺狠啊!(开始一语双关,没错,我就是说你们狠)

骗子:哼,呵,(没错,他在电话里都轻蔑的笑了,我感觉他应该能感觉到我不太信任他了啊,他居然还能继续跟我聊下去)这个不是我们狠,因为这些东西都是受国家的规章制度管理的(six,six,six,你们居然还知道国家规章制度啊,秃儿),您的京东校园贷要不要继续处理呢?

我:你们这整得挺玄乎啊,我就先不处理了。

骗子:我们这边也是建议您先不处理了(果然,他也没有耐心了),我这边就给您跳过,那么XXX先生,您这边确实是不处理了是吧?您只需要回答是或者不是。(等等,莫萨卡!他这还有后招?!?!只让回答是或者不是,如果他这个拿录音截取一部分,@您这边确定不处理了是吧?是。@会不会给我办什么奇奇怪怪的业务啊,我的天!)

我:我感觉你们这有问题啊!不可能都影响呀。(随便说点啥吧,反正不能说是)

骗子:因为这边的通道是给您打开了,您不处理的话,您的支付宝是会给您冻结的,您看看您现在在支付宝里充钱,是不是已经充不上了。
【我真的转钱去了,1块钱,转进去了,但是我假装没转进去】
我:奥,你们还能这么玩啊,这还能冻结呢。

骗子,嗯,我们这边显示您那边有一张XX银行卡,尾号是XXXX,有一张XX银行卡,尾号是XXXX,有一张XX银行卡,尾号是XXXX,有一张XX银行卡,尾号是XXXX。
【他说了很多卡,但是我记得我没有那么多卡绑定到京东上,我只绑定了常用的几张卡,他这个银行卡信息不知道从哪里知道的,虽然只知道尾号,但是,很可怕,回头找个大佬问一问】
我:我没记得我绑定了这么多卡呀?

骗子:我这边系统查出来的信息是这个样子的。(啧啧啧,是不是他们骗子自己爬虫拉数据,或者通过什么灰色通道买的信息呀,过分)

我:*…*(%%(*(…&(*&*……*%…七七八八的我跟他叭叭了很多。。就不展开了。
他说话开始急了,感觉因为时间太久,我耽误他时间了,他开始叫经理跟我聊,于是他们经理来了。

经理:您好,如果你这边如果不办理的话,以后如果上了征信,所有有的后果您自己承担*#……&*#¥%#%……¥¥#【说了很多威胁的话】。如果继续办理,请您打开屏幕分享,我这边帮你继续处理这个学生信息注销的问题。

我:(我的天,又有新技能了,开屏幕共享,这个东西不能开啊,万一一打开,同时他使用我的手机号办理什么业务,然后手机收到短信之后,分享屏幕他是可以直接看到的,那他直接办理成功就出事了呀)为什么还要开屏幕共享?*%&#¥%……&*#¥%¥#&…我现在不明白问什么京东的业务不能直接在京东app办理,还要在QQ建群开什么渠道远程办理,我如果不办理,会有什么影响?

经理:您好,你这边如果不进行办理,那以后上了征信,除了任何问题,都是您自己承担,而且,我们平台这边关闭之后,会把钱打到您的银行卡里,(???打到我的卡里,干啥啊,好突然啊,什么意思啊)然后每个月会自动从您的卡里扣除利息的。

我:为什么会从我的卡里扣除利息?什么钱打到我卡里,为什么打到我卡里?

经理:因为你当时办理的时候是默认勾选了,我们这个校园贷马上就要停止了,所以停止之后,钱要打到你的卡里,你有一张XX卡,尾号是XXXX,你有一张XX卡,尾号是XXXX,(我的天,感觉到了吗,他开始不分青红皂白的念自己的台词了,深深地恶意呀)

我:等等,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你们停止了,要把钱打给我,我没有办理你们的任何贷款业务啊?

经理:我不和你说了,我现在没空给你办理,我让我这边的客服助理给你办理吧(这语气,感觉有川普那味了,这经理是个狠人)

我:我对你们这也不怎么了解,我研究研究再说吧,你们这玩意儿我先不处理了。。。

骗子助理:先生,您……%&…………嘟...嘟...

我挂断了电话,一些皆有录音,保存一段时间吧,万一有什么手段搞我,我还稍微有个小证据。

中间省略了很多,因为聊了几十分钟,尽量精简一下。中间我还问了他们姓名,部门,工号之类的,他们甚至还做了京东金融的工作牌,还好我有朋友在京东工作,我发给他看了,直接一个【假】字回了过来。(在这里提醒大家,京东金融没有校园贷业务,也没有校园贷注销中心相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

总结一下:

1.听口音应该是骗子,感觉京东如果是客服,一定会是很标准的普通话,他们的话稍微都有些南方口音;

2.他知道全名,然后说了很多银行卡的后四位,我记得我京东没有绑定过那么多银行卡,只绑定了常用的几个银行卡,看了下京东银行卡绑定信息,果然,他连我没绑定的银行卡都说出来了,应该是信息泄露还是很可怕的;

3.他们既然是后台系统处理,当我问到我当时的注册信息的时候,他们总是含糊其辞,给的信息很简陋,没有很具体的注册信息,然后给我说的手机号和邮箱并不是我当时使用的,上大学的时候用的是另外的手机号和邮箱;

4.京东、qq微信、支付宝,他怎么会处理这三方的东西,他们明明是京东的人员,不应该产生这种越权的行为;

5.因为我也是做软件开发的,所以也了解一些东西,京东就算真的处理这种业务,一定是会在官方app上有专门的处理通道,并且会有很显眼的公告提示的,不可能让用户去qq通过语音指导操作;

这个在心理上也很重要,我是在互联网行业,而且接触过很多理财、诈骗、网络安全之类的信息,所以没有中招,但是他们这些套路很危险,因为中间会告诉你很多信息,有的人(尤其是知识储备不足的,当然这里没有歧视的意思,就是就事论事阐述问题)一听到他们知道自己各个银行的卡号后四位,又听到银行,征信,证监会,上征信,违法、校园贷这些比较敏感的词,心理会有点慌,他们再通过手机号给支付宝进行挂失,在收到短信的同时,会跟你说支付宝微信这些支付相关也会都会被冻结,因为已经开通了证监会的注销渠道,如果不继续操作(截图、分享屏幕之类的)将会被认定为非本人操作,然后会自动进行冻结,一套下来,如果有人真的不那么了解,可能会被吓到,然后稀里糊涂的中招了。

我也是多跟他们聊了会,这样耽误他们少去骗两三个人的时间,希望少点人被骗吧。啊!我今天的学习计划被他们打乱了,好烦哦。

希望国家能够更加重视信息安全相关制度也好法律也好,也希望国家人民整体能够重视这方面的事情,少些糟心事。

祝大家开心每一天~Luck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