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报答母亲的机会

除夕中午,我在圣堂寺弥陀村给老人们做年夜饭,妻子也去的,本来讲好我做饭,妻子做我副手,可我见不到她的人,只因母亲咳嗽的老毛病复发,妻子陪母亲去医院了,被告知母亲需要住院治疗。

当时新冠病毒刚开始,这时候母亲生病,一家人心情都很焦急和低落。这个春节,母亲住院12天,白天是我妻子在医院陪母亲,妻子戴着口罩,回来摘下口罩,其脸上有深深的印痕,夜里是我哥哥陪母亲,当时医院里对新冠病毒都是高度重视,而母亲这时候住院真不是时候,但我们觉得更应该陪护好母亲,让母亲早日康复。

十几天后母亲出院了,可弥陀村已经封闭,母亲回不去了。老屋拆迁后,母亲分到的太太房已经给了哥哥,所以她应该住到哥哥家里,但哥哥目前房子小,妻子说别为难哥哥了,住我家吧。我家是别墅,很宽敞。安排母亲住二楼,母亲说上楼走不动,所以我们只好在楼下一间房子里搭了一张床,为了固定这一张床,我把捆好的书都搬到了床的四周,见到的人都会在心里感慨:母亲被很多的书包围了。

我的父亲母亲

因为新冠病毒,整个春节我们都呆在家里,所以我们有时间陪伴母亲。母亲常年吃素,我就在做素食上动脑筋,她最爱吃炒素,里面有蘑菇、香菇、油面筋、白菜等,母亲还喜欢吃油焖茄子,我把茄子放在油锅里炸了,这样的茄子吃上去就很嫩。早餐,母亲喜欢喝粥,我拿出了当兵的看家本领,做素食包子,妻子会做馄饨,经常做馄饨给母亲吃,我会包饺子,也经常做饺子给母亲吃,这个饺子馅都是新鲜的食材,所以母亲非常喜欢,几乎百吃不厌。母亲特别喜欢吃青团子,我就好多次买青团子回家,特别需要说的是,我家住在阳澄湖镇,这里的青团子是用浆麦草做的,所以特别的清香,而有些地方的青团子是用色素做的,口感自然没有阳澄湖的青团子好吃。

2月10日复工了,那么母亲的午饭怎么办呢?

最后与妻子商量下来,还是有我回家给母亲做饭,因为我是老板我自由,中午回家没有人管我。这两个多月,母亲的午饭都是我回家做的,让母亲每天吃上一顿热饭,我心里非常的开心。并且吃饭的时候,陪母亲说说话,母亲的神情也特别的愉悦。由此,我也知道了许多父亲母亲的以往的故事。比如,我18岁去当兵,我当兵走了,父亲回家捧着头大哭,责怪母亲说:我是干部,应该支持儿子当兵,那你们为什么不拉后腿,不让儿子当兵呢?听母亲说这个故事,我的眼眶里有泪,这是我最真实的父亲,他是多么的爱着我啊,可是父亲几年前就走了,我无法报答他的养育之恩,我内疚。

现在,母亲住在我家,这分明是给我一个报答母亲的机会。有一天,午饭我做的炒素数量多了一点,傍晚妻子对我说,你做菜不要太多,中午吃的够就行了,晚饭吃的晚上做,这样的菜就新鲜。结果,我儿媳妇发现母亲在一旁抹眼泪,我问她是为什么?她对我说,如果我不吃午饭,你就不会被说的。我说,母亲你想哪去了,阿勤说我是家常便饭,又不是上纲上线的,这个你可不能记在心上。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算是领教了我的母亲,她真是世界上最仁慈的母亲啊。

母亲,请原谅,寺院封闭,谁也进不了啊。

母亲一直想回到弥陀村,我妻子对她说,寺院里的人现在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了寺院,你就放心住在家里吧。为了让母亲安心,我跑到寺院门口拍了照片给母亲看,我对母亲说你看门关着呢,连一个小孩子也进不去的。

好在我家院子很大的,一棵的桔树长满了小桔子,白天母亲就采摘小桔子,我对母亲说,你不要累着,如果生病了,这些小桔子就是花几千元买了。母亲就是这样闲不住,她一个人在家,把我们的铁锅擦得晶亮晶亮的。她还擦煤气灶,结果把煤气灶开关扭到一边了,我做饭打不着煤气灶。我对母亲说,你不要动煤气灶,这会发生中毒和爆炸的。我用这种词吓唬母亲,这也是我对母亲的一种深爱。

前天得知母亲可以回到弥陀村,妻子说叫哥哥弟弟过来陪母亲吃一顿晚饭。我又亲自下厨,妻子拿出一瓶2013年的五粮液,让我们兄弟三个喝,母亲的脸上洋溢一种幸福,一种满足。当我在做菜时,母亲走过来对我说,这两个多月辛苦你了……写到这里,我真的很想哭,母亲为我们操劳了一生,当母亲老了,我们做子女的难道不应该照顾母亲吗。

这次新冠病毒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我要对母亲更加地关心,经常去弥陀村看望母亲,让母亲晚年幸福!

对母亲好,这是我心里的最强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