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宣才疏多疑,坐失优势

刘义宣兼有荆州、江州、兖州、豫州四个州的军事力量,其声势之浩大,威震远近四方。

孝武帝刘骏见他来势汹汹,心中生怯,打算奉上皇帝专用的法驾和专用器物去迎接刘义宣。但其六弟竟陵王刘诞坚决反对,他说:“你怎么能把帝位轻易地让给他人!”孝武帝才没有这么做。

随后,刘骏任命柳元景为抚军将军,王玄谟为豫州刺史,下令柳元景统领王玄谟等各路将士讨伐刘义宣。柳元景占据梁山洲,在梁山洲两岸修筑月牙形阵地,从水路和陆路同时准备,等待迎战。

朝廷又将夏侯祖欢任命为兖州刺史,萧思话为江州刺史,柳元景为雍州刺史,庞秀之为徐州刺史,同时宣布建康城内外戒严,严阵以待。

刘义宣传布檄文到各个州郡,给各州郡长加官进爵,让他们一起出兵响应自己。雍州刺史朱修之假装响应刘义宣的号召,私下里却派遣使者向孝武帝表示自己的忠诚。益州刺史刘秀之斩了刘义宣派来的使者,派韦崧率领一万人袭击江陵。

刘义宣亲自率领十万大军从江津出发,船只相继连绵几百里。他任命自己的儿子刘慆为辅国将军,命令他与竺超民留下一起镇守江陵,又下令让朱修之出兵一万随后前进,朱修之没有听从。

刘义宣深知朱修之跟自己不是一条心,于是,他又任命鲁秀为雍州刺史,派鲁秀率领一万多人前去攻打朱修之。朝廷派来的将领王玄谟听说鲁秀不会前来进攻自己,不禁高兴地说:“臧质容易对付了。”

雍州刺史朱修之切断了马鞍山的交通,依靠自己占据的险要位置坚守阵地。鲁秀向朱修之发起攻势,未能攻克,还屡次被朱修之击败,于是,他回到了江陵。

朱修之率军尾随追击,有人劝朱修之加快追击的速度,朱修之说:“鲁秀是一名骁勇的将士,野兽在走投无路的时候,就会不顾一切地抓人咬人,我们不能急迫追击。”

冀州刺史垣护之的妻子是徐遗宝的姐姐,徐遗宝邀请垣护之与他一同起兵反叛,垣护之没有答应,还出动军队攻击徐遗宝。徐遗宝派军队袭击眀胤所镇守的彭城,没有攻下。眀胤和夏侯祖欢、垣护之联合起来,在湖陆袭击徐遗宝的军队,将徐遗宝打得丢盔弃甲,徐遗宝丢下将士,放火焚烧了湖陆城,自己跑去投奔了鲁爽。

刘义宣军队抵达寻阳后,命令臧质做前锋率军前进,鲁爽率领军队南下,直奔历阳,与臧质从水路和陆路同时发兵。殿中将军沈灵赐率领一百艘船只,在南陵大败了臧质的先头部队,活捉了军中徐庆安等人。

臧质率领大部队抵达梁山,在两岸建筑了营垒,以此跟朝廷柳元景的军队相抗衡。

孝武帝派出薛安都、宗越等人戍守历阳,同鲁爽的先头部队杨胡兴等人大战,斩了杨胡兴。鲁爽因此无法前进,将军队驻扎在大岘,派鲁瑜屯兵在小岘。

孝武帝再次派遣老将沈庆之渡过长江,北上督统各路将士讨伐鲁爽。鲁爽的粮食越来越少,只得率军稍稍向后撤退,自己留下殿后,沈庆之派薛安都率领轻骑部队去追击鲁爽。

薛安都在小岘追上了鲁爽,鲁爽正要出去迎战,却饮酒过度,酩酊大醉,薛安都看到鲁爽,立刻飞马上前,大声呐喊,直刺鲁爽,鲁爽应声栽倒在马下,其左右随从范双砍下了鲁爽的人头。鲁爽的士卒四处奔跑逃命,鲁瑜也被他的部下所杀。朝廷军队于是向寿阳进攻,攻克寿阳。徐遗宝又向东海逃去,被东海人杀了。

刘义宣抵达鹊头后,沈庆之将鲁爽的人头送给刘义宣看,同时又给他写了一封信说:“我负责管理一方土地,可是,在我所管理的这个地区内,却发生了事端。近日,我率领轻骑部队,前去消除事端,军锋所指,奸贼鲁爽便献出了自己的人头。我深知他与您有很深的友情,或许您还想见他一面。所以在他的面目还没有腐烂可以辨别之前,我特别把他呈送给您看一看。”

鲁爽家族几代为将,他本人骁勇善战,号称万人敌。刘义宣和臧质听说鲁爽已战死,都极为震惊害怕。

柳元景驻兵在采石,王玄谟因为臧质的军队力量强大,就派遣使节前往建康请求增加兵力,孝武帝派柳元景进入姑孰屯驻。

刘义宣的五哥太尉刘义恭给他写信说:“以前,殷仲堪将兵权交给了桓玄,不久桓玄就杀害了殷仲堪全族。王恭对刘牢之推心置腹、坦诚相待,但刘牢之转身就背叛了王恭,导致王恭的失败。臧质从小就没有好的德行,弟弟你是最清楚他的。而如今,他凭借着楚地的强大兵力,其目的只不过是要满足他自己的私欲罢了。如果他凶恶的阴谋得以实现,那么,恐怕他也就不再是池塘里的一条小鱼了。”刘义宣由此开始对臧质起了疑心。

几天后,刘义宣到达芜湖,臧质向他献计说:“现在出动一万人的兵力攻取南州,梁山就会被完全隔断,如果用这一万人把守住梁山,王玄谟肯定不敢轻举妄动。我率领船队,沿着长江中流划行,直奔石头,这才是上策。”

刘义宣本想照此计执行,参军刘湛之却偷偷对他说:“臧质自己请求做先头部队,其目的很难推测。不如全力进攻梁山,攻克梁山之后,再长驱直入建康,这才是完全的计策啊!”刘义宣听后便没有接受臧质的提议。

胡子反等人把守在梁山西部的营垒,正赶上刮起了西南风,风力很强,所以,臧质就派他手下的尹周之对梁山西营发起了猛攻。胡子反当时正在梁山东岸,同王玄谟商量军务,得到报告后,立即飞奔返回西营。

偏将刘季之率领船队同臧质的船队进行殊死搏斗,并派人向王玄谟求救,但王玄谟没有派出军队前去营救。参军崔勋之竭力争取,王玄谟才派崔勋之和垣询之(垣护之的弟弟)一同前去救援。

他们到达时,西营已经失陷,崔勋之和垣询之全都战死,胡子反等人逃回东岸。臧质又派他的将领庞法起率领几千名士卒,直取南浦,打算从后面包抄切断王玄谟军队的后路。幸亏游击将军垣护之率领水军从臧质的军队作战,打败了臧质。

王玄谟派垣护之向柳元景告急,说:“现在西城失守,只剩下东城的一万人。但贼寇的兵力却高于我们几倍,敌强我弱,相差悬殊,我打算撤退返回姑孰防守,在您的指挥下和您齐心协力一同抵抗敌人的进攻,然后再商议下一步如何进取。”

柳元景没有答应,说:“贼寇的势力正在强盛时期,我们绝对不可以先行后退,我自会披上铠甲,率领全军跟你会合。”

垣护之建议说:“贼寇还以为南州有三万大军,可事实上,将军您旗帜下仅仅有三万大军的十分之一,假如您率兵直接到战场上,与贼寇交战,您内部兵力的虚实情况就会暴露出来。王玄谟一定不能退到姑孰来,不如分几路前去救援。”

柳元景说:“好!”于是,他留下一些老弱病残的士卒在大营守卫,而把精锐兵力全部派遣去援助王玄谟,他们故意到处都张扬着旗帜。梁山的守军们一眼望去,好像来了几万大军增援,他们以为建康的大军全都赶来援助了,士卒们这才安定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