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你不娶之恩——离开你真是太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刚看完这本书,看书和读书有什么不一样吗?

关于这本书的百度百科很少,除了翻译版的中文名《谢你不娶之恩-离开你真是太好了》,还有“Love is a thief”,作者Claire Garber是一位两性心理学作家。这本书16年1月出版的,我猜还会有第2部,毕竟故事未完待续,“皮特”究竟是不是同性恋,他到底有什么秘密呢,还有“我”还没找到那些因为爱情而放弃梦想的原因。

“谢你不娶之恩”,第一次知道这句话是黄海波出事,一篇关于莫小棋的采访《炮友没成真爱 谢他不娶之恩》。第二次是我的两位朋友为我“报仇”,一个打了对方,一个骂了对方,并骄傲又矫情地附赠一句话“感谢你不娶之恩”。第三次就是胡杏儿结婚时铺天盖地的“不是盛装出席错过你,而是感谢你的不娶之恩”。

今天在市民中心见到一位年轻的妈妈穿过人群跑着,是那种像逃跑的跑,要摆脱什么,后面紧跟着的是她女儿,哭着喊着妈妈,眼看拽到妈妈的衣服了,然而妈妈挣脱了,继续往前穿过那车来车往的马路……我看不到后来发生了什么。既愤怒又难过。我好像只能体会到小女孩的恐惧,而难以理解一位妈妈因为什么令人抓狂生气的原因要置女儿于感到被抛弃的境地。也许真相是我所不知的,这一切也只是我的臆想和猜测。

但就是那种感到时刻会被抛弃的不安,令我们一生都在寻找安全感。拥有力量的人肆意行使自己的权力,没有力量的人要学会讨好学会周旋避免被遗弃避免被不喜欢。所以我们才会害怕对方不关注我们,不回应我们,害怕我们不够好而不喜欢我们,我们沉默,我们无理取闹,我们逃避,我们假装我们好了。

因为爱情,我们都丢失了什么,放弃了什么?

在我最不安的那段日子里,每天都过得很忐忑和纠结,当时lu爷坐在我对面,搜到一本书跟我说你该看看《你是在恋爱,还是在发神经》,我真的买了这本书而且觉得这本书写得真不错,作者丛非从,心理咨询师,也学萨提亚等,现在咨询费是50分钟800元,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还看过《恋爱,从失恋开始》,跟作者探讨失恋。

我为了治愈我自己真的做了不少事,离开一座城市,去陌生的地方,去尝试一切我从未试过的事,挑战自己害怕的事,看书,封闭自己。逼着自己必须一个人面对一切,而且学会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回过头看看那些经历,真的很佩服自己,是如何度过那些黑暗孤独的日子,有时候想现在未必可以做到。

我也曾失去自我,因为爱情,放弃自己喜欢的事,放弃外面的世界,忘记那些虚无缥缈的想法,变得脆弱变得依赖。如果要感谢,我挺感谢那些离开我的人,因为我后来发现无论关系多么糟糕多么让我不满意,我却总是想着如何修补而不肯舍弃,正是那些主动提出分开的人,让我看清真相,看到我自己的需求,而我在慢慢愈合的过程中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不会再因为任何人委曲求全,也不会再虚伪虚假行事,不会在心口不一,有时候需要负责需要牺牲那也是因为有爱为前提而心甘情愿。

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成熟而真挚的爱就是鼓励他支持他成为他自己,为他做他喜欢的事而骄傲。

也许爱情从不曾夺走什么,也没有谁能真正逼迫另一个人做什么不做什么,坚持什么放弃什么都是我们心甘情愿的,爱或者爱情不过是一个幌子,为我们自己的懒惰、寻求依靠和安全感、不求上进等等我们不喜欢的方方面面找借口。

正如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甚至于有的父母自私并且有卑劣的企图,把孩子当做私人物品,不能给予尊重、包容和爱,但孩子的降生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而非值得歌颂的事迹,不能够保证不造成伤害,不过是越少,他以后的路会越清晰明朗。所以父母也不用找什么借口试图使孩子和外人去理解那些不当的行为,因为爱孩子原本就是父母的责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笔记


壹  谢你离开我

你心中装着一个人,让此人完全占据你的世界。这听上去很浪漫,其实很残酷,因为这样会直接阻止你自我成长的愿望。直到有天,那人离去,你才肯正视自己,福音也随之降临。

每一滴眼泪都是我的灵魂,我想,我以后再也没办法把自己拼凑在一起,我再也不会是个完整的自己了。

爱情只关乎投入、承诺和牺牲,爱情很难维持,很难经营,几乎没有办法掌控。

女人得有自己的生活,你得让男人适应你,而不是男人想要什么,你就屁颠屁颠地去适应、迎合,立马做出改变,牺牲自己去取悦他。

一个被爱情伤害的女人,只要得到友情和亲情的安抚和加持,再大的伤害及随之而来的次伤害都可以化为云淡风轻。

当一个女人觉得人生中一段重要的感情已然失去的时候,另一段更重要的感情总会悄然而至。

我们对爱情的理解,习惯于从积极而世俗的角度出发,不唯此,似乎不足以证明自己在爱情的世界里爱得真实,不足以证明自己向往的是真爱。

女人告别一段感情的难度,可从她对另一段感情记忆的强烈反应中看出蛛丝马迹。一般来讲,女人告别一段感情,如从大脑中抹去一段回忆。

每一个女人都渴望自己有机会品尝爱情的甜蜜,可那些正在品尝甜蜜的女人告诉我们,她们品尝的是甜酒,她们因此醉醺醺,经常忘记自己是谁。

向往爱情的女人,往往比拥有爱情的女人更容易被爱情蒙住双眼。在爱情面前,根本不存在“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么一说。

我们为了自己所爱的人付出一切,默默无闻,很少去反思这意味着什么。而当我们有机会听从内心真实的声音,一种莫名其妙的害羞、胆怯和怀疑便欲掩盖这样的声音。


贰  谢你漠视我

如果,你不幸成为爱人眼中的空气,那么,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回真实的自己。

当我们真心喜欢一个人,时间和距离都是浮云,只要那个人的名字进入我们的世界,各种紧张兮兮和语无伦次会彻底暴露我们心中那种不由自主的在乎。

我们一生总会遇到一些情感方面的尴尬,一旦没有能够很好地掩饰和化解,流露出明显的生气,甚至甩脸子,便是最常见的自我隐匿方式。有分寸感的人不会将自己的难为情转化成给别人难堪。

一个女人想引起一个男人的关注和在意,会不过脑地说出一些稀奇古怪的话,露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举止,活像个没长大的孩子。

我们越是心里喜欢一个人,越是会装出一副不在乎的样子,这么做可以规避一种风险:我们喜欢的人不至于因为我们不当的激动而被我们吓跑。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顺时,我们内心难免会有一种逃避的倾向,逃避的方向之一就是否定眼下生活的一切,我们根本不问这样的否定是不是与爱情有关。

当我们被别人直击内心时,会显得急促和不安,特别想转移话题。除了我们自己,没有人会意识到我们的未来将因此出现前所未有的拐点,对于这样的利好,来的总是静悄悄。

爱情让女人沉浸在幸福中,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可绝大多数的女人会像喝醉酒一样,一点也不计较这样的幸福在多大程度上是自己虚构出来的,一点也不清楚为了这样的幸福需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

当有人对我们当头棒喝,我们不可能没有一点反感心理,即便我们心里承认这个家伙说的很对,嘴上也要演好不屑、讥诮甚至怒骂的戏份。

我们有一种近乎先天的主观判断,但凡是听闻一个女人说自己空虚,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个女人正处于爱情空窗期。

一个女人的爱情再美丽,也美不过别人的想象。某一瞬间发生过的一见钟情,被局外人歌颂一辈子,只有自己清楚那仅是言过其实的一次偶遇。

一个刚刚失去爱情的女人试图去验证爱情没什么了不起,甚至去验证爱情带给了女人负担,这是需要勇气和自信的,因为一个爱情失败者的自说自话是没有说服力的。

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的爱如同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嘴巴上说是要忘记,只需心里有一丝想念浮出来,那份爱就会浓烈起来。

检验一个女人爱一个男人的程度,可以观察一个女人爱一个男人是不是能让旁观者看出一股怕怕的感觉来,那种怕怕的感觉是一个女人已经爱得无可救药的表征。


叁  谢你躲避我

被恋人躲避,并非是一件值得悲伤的事,因为,这正是你看清感情中所有荒唐的好时机。

当我们特别爱一个人的时候,我们想钻到对方的脑子里,彻底了解这个人的精神世界,想知道过去发生在这个人身上的一切,特别是那些自己想了解的秘密。

爱情有千百态,爱情的发生却可归结为一见钟情或日久生情两种。如果我们所向往的爱情既不是一见钟情,也不是日久生情,那么,这份爱情是否值得期待将被打上大大的问号。

一个女人沉浸在爱情中,最难发现自己在爱情中错过了什么,只要当这份爱情不再那么滚烫,才会明了一路上错过了太多好风景,更是怠慢了风景中的自己。

两个人的关系好不好有多重检验方法。两个男人,可以通过彼此开玩笑的方式来衡量,一男一女之间也可以,可是,玩笑开得越大,越不会有爱情发生。

两个人会因为守护爱情不当,最后变成陌生人,这是可惜的。两个人因为照顾爱情。让一个过去的恋人,甚至与自己的爱情不相关的一般朋友变成陌生人,这是可悲的。

我们最害怕自己的固有的观念遇到挑战,我们的固有观念不只是停留在脑子里的想法,还是我们走过的生活历程,甚至是精神信仰。我们害怕否定过去,我们不愿意否定自己,我们不想让自己成为失败者。而对一个女人来说,爱情的失败往往是人生最大的灾难。

我遇到了我的真爱,却没遇到好的结果。我找不到把爱情继续下去的方法,我失败了。爱情消失了,我也一无所有。我什么都没有了,所有的一切都离我而去。所以,没错,我就是个失败者,凄凄惨惨戚戚。我是有点绝望,我是想叫我自己感觉好点,就因为我曾经深爱了。

我凝视那个男人的眼睛,我知道我愿意为他生孩子,我只和一个男人分享过一个家,他就是我的家。我的心碎了,碎得一塌糊涂,而且我的心似乎不愿意恢复原样了。除了他,我的心里已然容不下别人,连一点空间也没有了。我有的就是这些,我所剩下的只有这个创意,只有其他人的梦想,只有一些能叫其他人快乐的想法,让他们冲破麻木的思想,结束毫无止境的痛苦。因为我一想到不能和他一起共度余生,就痛得无法呼吸。这个创意能够帮我呼吸,这个工作,这个创意,就是我的救生筏。只有这样我才能漂浮在水面上,因为我真的相信,如果我个人能够更充实,如果我更加忠实于自我和我自己的抱负,那么失去他,我也许就不会感觉自己快要死了。

女人需要男人,女人需要爱情,这似乎没有什么疑问。问题恰恰是,女人为什么需要男人?女人为什么需要爱情?如果这样的问题毫无意义,女人在拥有男人和爱情之后的不幸将无从解释。

一个人能成为什么样子,就必须成为那样,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真正的满足。这是自我实现需要的广义概念,涉及人们的全部潜能,实现这种潜能,做到所有有能力去做的事,否则永远不可能感觉到真正的满足。

人生是一条不能回到过去的射线,我们能做的只是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轨迹,确定未来的大方向,不让自己迷失在无方向或者没有坚持方向的不知不觉或消极怠慢中。


肆  谢你抗拒我

有人说,如果一个女人对男人死缠烂打,那就弱爆了。其实,弱爆了又如何?大不了是爱错,爱错了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女人有一种天然的怜悯之心,特别是在发现另一个女人的感情被男人欺骗了的时候,没有为什么。

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不行,他不是为以为的那个人,我们没有把爱情坚持到底。这就好像有人告诉我二加二等于五,或是把黑说成白。我不愿意接受这结局,我不愿意离开。我不愿意放手,因为我依旧相信爱。

我们一生当中最痛苦和最拖拖拉拉的分手,都是因为我们不是为了真正的关系而努力,而是因为我们不愿意停止相信我们的治疗方法。

也许我们不愿意结束一段关系,更多是因为,要是失去了和那个人一起编织的珍贵梦想,与那个人息息相关的梦想,计划和那人一起分享的梦想,我们一定会非常难过,却不是因为那个人本身。

我伤心可能只是因为那些和他有关的梦想,也许我那么努力挽救的,只是那些梦想,在我们的关系已经名存实亡之后很久,我依旧拼命挽回那些梦想。

爱情从她那里偷走的东西,也就是时间,她的一生就这么过去了。

我们内心都有脆弱的地方,女人尤其如此。当一个女人内心的柔软被人触碰到,而且刚好关于爱情,那么直接的后果就是泪如泉涌。

有时候人们害怕承认近在眼前的现实。他们害怕改变,对未来充满了恐惧,所以他们才需要一点点帮助,才能迈出第一步。

当女人以一种窥探甚至有点咄咄逼人的姿态撩拨一个敏感男人的神经时,这个男人要么把女人带给他的压力深埋心中,要么在某一时刻爆发出来,对此,女人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自私的男人忍受不了自己的女人在某方面有出类拔萃而他自己在这方面却一窍不通,他会回避甚至反对女人在这个方面有所表现以证明自己并非无能之辈。

要是让一个人去做一件事,挑战他们是不是男人就成,这招绝对无往不利。

我们要赋予你们能力,所以我们要传达一个潜意识里的飞潜意识信息,让你们知道你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不是去关注你们现在是什么人。

女人花痴的最明显症状是,永远搞不清楚花痴对象的言外之意。

女人会担心失去爱情而害怕男人,却很少去想男人会因为害怕女人而放弃爱情。


伍  谢你觉醒我

一段感情可以让一个女人无数次流泪,也可以让女人从爱情的迷梦中醒来。女人得看清自己的眷念和不舍,然后再心酸和伤痛中大声笑出来。

女人总觉得爱情是万能的,以为最美好的人生一定是在拥有爱情之后。这是一种希望,也近乎是一种事实。可惜的是,女人会把这一执念贯彻到底,直到让旁观者都感觉出不可信。

女人对男人小心谨慎的唯一理由,就是不想让男人有压力。其实,一个女人充分释放自己,男人会像发现新大陆一样被女人深深吸引,更有助于解放自己。

如果你每天、每个星期、每两个星期和别人亲嘴,亲吻的意义就会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就常态化了,这样你遇到桃花运的机会就大了,毕竟你亲吻的青蛙越多,就越有可能遇到你的王子。

当一个女人遇到接受不了的突发状况时,尤其当此关乎爱情时,会特别好其结果是什么。在女人的潜意识里,爱情的起点就是终点。

对于女人来说,最可怕的,是误解大男子主义。女人千万不要觉得男人喜欢大男子主义,所以就得表现出一种小女子主义。生活中,有太多女人因为让男人觉得太累或无聊最终失去了爱情或婚姻。

女人喜欢男人永远是从自己的心底出发。当自己所爱的男人不曾以一种决绝的方式伤害自己,即便这个男人离开了自己,女人心中对这个男人的好感不会毫无保留或彻底遗忘,这是女人的优点,也是女人的缺点。


陆  谢你想念我

离别之后,被人想念,也不一定就值得庆幸。也许,对方想念的,是那个在恋爱中表现虚假的你。当然,你还是需要谢谢这份想念的,因为它让你从此少了一份虚假。

当一段被误会的爱离我们而去,我们不必强化自己心中有多么不舍,我们要多想那份爱是多么的不合适,这样做不是为了敷衍自己,而是为了找回和做回真实的自己。

有些人拥有我们渴望拥有的品质或能力,这种品质或能力是我们无法具备的,如果我们受到这样的人吸引,会怎么样?我们选择和拥有这些特质、技能和成就的人约会或结婚,仿佛这样的靠近已经足够了。

一份爱情真不真实,是需要真心去体会的,是需要用诚意去证明的,不仅不能靠迁就或忍让来提升,反而会掩盖真爱的色彩。我们的每一次动心,不能成为我们必须爱得死去活来的借口。

女人,二十岁看爱情,看到的是爱情的影子,三十岁看到的是爱情的身体,三十岁以后才慢慢看清爱情的真相,才慢慢看清自己的爱情和自己的人生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


爱情从你身上偷去了什么?

恋爱对你的生活有什么负面影响?

假设我知道这辈子注定孤独一生,恋爱这回事儿就是没我的份儿,永远也不会有停泊的港湾,我想干些什么?

我要怎样才能快乐?

我会怎样消磨时间,如何慰藉我的心和灵魂,使我的余生不会寂寞?

我喜欢做什么?

决定跟前男友在一起后,我错过了什么?

恋爱的时候,我错过了什么?

分手后,该如何让自己在失败的感情中破碎重生?


如今,我把“谢你不娶之恩——离开你真是太好了”送给我亲爱的朋友,因为一段爱情的破碎而自我修复的朋友,希望你早日走出泥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谁能知道说出这两个字的人 内心当时是一种什么心情 面对一个应该恨一辈子的人 这个人 欺骗了我的人生 改变了我的未来...
    浪漫无云阅读 354评论 0 0
  • 不要以为现实可以改变你,不要被黑夜染黑,你要做你自己,现实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强大,现实不过是只纸老虎——《198...
    如果爱是刻意的阅读 17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