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生命中的达人们(28)

28.王维郑虔之五:高手的漠视

在安史叛军中的表现,让王维几乎受到严遣,也备受时人和后人指责,崇尚理学的宋朝人甚至认为王维人品不好,连他的诗也不要看了。而同样陷于叛军却幸运逃脱的着名诗人杜甫却更能理解王维,他在《奉赠王中允》中说:

中允声名久,如今契阔深。共传收庾信,不比得陈琳。

一病缘明主,三年独此心。穷愁应有作,试诵白头吟。

杜甫对王维表现出深刻的理解和同情充分肯定了王维对皇帝的忠贞。

将王维比作南北朝时出使到北方被迫为官的庾信,说他们都是迫不得已担任伪官,但他们心中仍然装着故国,病不是真病,而是为心恋唐王朝诈病,且此志三年不改。然而,此心难得天子解,唯有诗人杜甫知,故而,杜甫要为王维吟诵卓文君的《白头吟》,以感慨王维的尴尬处境和凄凉心境。但杜甫的这种理解,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因此,可以想象得到王维的精神压力。

这首诗在当代颇不受关注,搜狗百度等几乎查不到相关的注解。清人仇兆鳌《杜诗详注》把杜甫这首诗的写作年代定为乾元元年(公元758年)。那么,由此推断,这首诗写作时间,应该在众诗人“大明宫唱和”的前后。也就是,杜甫王维作为短暂同僚的那段时期。

可惜的是,在王维备受煎熬的那段日子里,给他送来最温暖最真诚的关切的杜甫,并没有得到王维的任何回应,或许,王维的回应之作没有流传下来,或许,王维正在“蓝瘦香菇”,没办法回应。我们最不愿做出的结论是:对王维来说,这个人,这首诗,基本上可以忽略!

但我们还想说,相差十一岁,可以归为两代人,不假;一个诗名满天,一个籍籍无名,两人其实隔着巨大鸿沟,这也不假。但是,对王维来说,大明宫进进出出,擦身而过,有多少次,那个人崇敬地仰望着自己,有多少次,那个人恭谨地给自己抱拳施礼,王维都不该漠视那个叫杜甫的人!

同样,王维与李白“同代不相识”。

李白对王维视而不见,王维对李白熟视无睹。两个本该留下像“高李杜”之间那样经久不衰的佳话的大诗人,在二人的诗歌中,关于他们之间的交往,他们却给我们留下巨大的空白。

李白同样漠视杜甫的存在。

但此后一别,李白和杜甫终生再未相见,李白成了杜甫魂牵梦绕的名字。杜甫前前后后写过十四首念叨李白的诗,想李白,梦李白,哭李白,悼李白,成了杜甫下半生始终没有间断的旋律。但令人心碎的是,杜甫没得到李白的回应,除了他们在一起时李白写过两首给杜甫的诗(《沙丘城下寄杜甫》、《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还有一首据专家考证是后人伪托的《戏赠杜甫》,我们再不能从李白的诗歌中找到过杜甫的名字。

李白高适曾经在淮南对峙,他们当时各自的精神世界都有过什么样的愤懑、痛苦、纠结和挣扎,这恐怕是文学史无解之谜。但却引起了无数后世学人的各种推测。有人翻检全唐诗,找不到彼此的唱和诗,做出了惊世骇俗的论断:他们互焚诗稿!

这个说法我们曾提出了批评。但就现存的资料看,李白和高适也互相漠视。

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也是英雄互相漠视的年代。李白漠视王维,漠视高适,漠视杜甫;王维漠视李白,二人又一同漠视杜甫。

漠视他人不受惩罚,受惩罚的是后人!

761年,王维这颗大星陨落了。但他不曾从杜甫的心头陨落。

唐代宗大历元年,也就是公元766年,安史之乱已经平定了三年,此时,杜甫五十五岁。

这一年暮春,他由云安移居夔州。在这里,他写下了《解闷》十二首,其八是写王维的:

不见高人王右丞,蓝田丘壑漫寒藤。最传秀句寰区满,未绝风流相国能。

短短二十八字,写尽了杜甫对王维的由衷敬佩之情。王维地下有知,也该含笑九泉吧?

唐代宗誉王维为“天下文宗”,预言王维将“殁而不朽”,并且誉其“位历先朝,名高希代”。君王的赞誉足可以荣耀加身,但流传万古的却是诗人的诗歌。王维的诗歌本不需要借助于杜甫的推许,但杜甫的推许,却是来自诗歌顶峰的声音,王维若在,他会更看重那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