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情绪可以不用大声表达吗?

今天,一起学习自我疏导情绪的伙伴问我:“释放情绪可以轻轻地说,可以不用大声表达吗?”

这里我们说的释放情绪,是我们的一种有觉知的释放内心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释放内心的难受情绪。

我后来知道原来这个伙伴说自己放情绪,很怕大声表达,觉得生活中找不到可以大声表达的安全的地方,支持自己这样疏导。

确实,我也能理解这个伙伴的处境,很多时候,在我们平常的环境里,要操作我们学习的这套自我疏导情绪的方法,确实比较难,难在别人如果不知道我们是在主动处理情绪,会觉得是不是这个人大哭大闹的不正常。

确实,好像我们一般人对释放情绪见得也比较少,了解的也比较少,尤其大家平时对别人的情绪多少也还是有点怕怕的,所以就很难能在日常的生活空间里,找到一个方便自己释放情绪的地方。

那么怎么办呢?可以自己小声地释放情绪吗?

从方法上来说,也没有不可以,我也在环境不允许的时候,操作过小声地释放情绪,也会有效果。这是因为我们释放情绪的目的是出来我们内心难受的信息,是看见这个信息的结构和因果。所以关键是吐出信息来!

不过我发现这比较适合学过一段时间自我疏导内心情绪的伙伴,比如我发现我自己一开始是做不到这样的,为什么呢?因为最开始的释放情绪,我们没有大量地体验过释放情绪,对释放情绪这个事是不熟悉的,所以,你如果最开始就是小声地表达,这个表达就很没有力度,很多情绪就是卡住在身体内的,没有力度,那个情绪的劲头就出不来。你正在上头的情绪的防御模式就打不开,那么情绪还是会堵在那里的,没法从你的意识场里炸出来,那么你就还是容易掉入那个情绪本身里面去的,很信很信!

这里补充我观察和体验到的释放情绪的一点点真相:

要学会释放情绪,就是要打破身体对情绪的防御和恐惧,

一般人情绪之所以出不来,就是因为身体的防御,不敢把那块认为很可怕的能量放出来,不敢去触碰,我们的心理模式每一次都是利用了我们的这个害怕,所以大家习惯性地会压抑和按住自己不去体验和感受,各种逃避那些难受的感觉,

实际上,这样反而每次这个难受的感觉被封住在我们的身体和记忆里,才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才每每我们再一次唤醒这个情感记忆的时候,我们又特别难受!还有大量堆积的难受!

反而是当我们触碰到这些难受的时候,就把这些难受大声地去表达出去,狠狠地扔出去,去来一次彻底地看见他们如何作用我们,我们才得以从这个情绪里真正地解脱出来!并且诞生了真正的勇气和力量!

大家可以想想,如果我们可以一直长期地这么坚持来清理自己内心的难受,我们还会过得那么沉重吗?

我自己这四年坚持释放情绪以来,我至少已经不再害怕情绪了,每当内心有难受,我就会拿起自我疏导情绪的方法,带自己去操练一番!

刚讲到为啥初学自我疏导情绪的伙伴,不适合小声表达,第一个原因是因为初学者,本身最大的一关就是要破除身体自发的对情绪的防御,不敢豁出去释放,这是学习释放情绪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也是学会释放情绪这门自我疏导内心痛苦的方法的关键分水岭!如果一开始一直小声地表达,释放的效果会不高效,比较难有大突破!

那为什么学得多了释放情绪,可以用小声地方法表达呢?我观察这种情况比较适合大量操作有觉知地释放情绪:就是放了情绪还要会看情绪和当前事的前后因果,因为大量地看见过自己的内心,扫描过自己主要核心的信念结构,对自己的整个情绪的作用“套路”你很熟悉。所以,对一些小情绪,是可以直接吐出来信息,直接识别信息,自己一下子就意识上解开了!

但是,我自己亲身验证,这种仅限于小事小情绪,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防御模式是层出不穷的,很容易就掉进去不想面对内心难受的陷阱里去的!所以,还是每次乖乖地按照步骤流程操作,放心吧!每次有觉知地释放情绪,都很值得的!都会又从心里看见了一个意识的盲区,把很多无意识作用我们的潜意识,给摆到显意识,我们可以开始主导这一部分,协助自己更好地做出调整和改变!

最后,对于释放情绪这个事,平时要找到一个安全和合适地方,来支持自己释放,确实家里或者别的地方都不太方便。推荐大家可以找专业的情绪释放的个案室,找一个意识稳定、能量平衡的场合进行。初学者可以先找专业的情绪疏导师来协助自己。大量的训练和学习释放情绪一定是必要的,会需要一个持续的训练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