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穷亲在大山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晴

莎士比亚的剧中李尔王在荒原上用生命喊出了一段话,是他经历从一个帝王到一个普通人的突变,是从高空跌落凡尘的体验,也是《李尔王》原文中非常经典的段落。我特别喜欢这段,忍不住它放在文中,原句是这样的:

衣不蔽体的不幸的人们,无论你们在什么地方忍受着这样无情的暴风雨的袭击,你们头上没有片瓦遮身,你们腹中饥肠雷动,你们的衣服千疮百孔,怎么抵挡得了这样的气候呢?啊!我一向太没有想到这种事情了。安享荣华的人们啊,睁开你们的眼睛来,替这些不幸的人们设身处地想一想,分一些你们享用不了的福泽给他们,让上天知道你们不是全无心肝的人吧!

当李尔王他开始意识到自己也是人,也是一个常人的时候,他开始为他人着想,开始看到,世界上有很多像他一样在受苦受难的人,这些人需要人们的关怀和帮助;他开始呼唤上天、呼唤正在安享荣华富贵的人们,怜悯并帮助这些可怜无助的人们。

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帝王在社会最底层感受到的是人民大众的疾苦,这时的他才深深感到自己被不孝的女儿折磨的家庭琐碎的事情根本算不了什么,此刻的他才是心怀苍生、胸怀天下。

一个人长久的生活在安逸之中就容易滋生贪图享受、不思进取、骄奢淫逸之心,而如果常常来到最基层,来到困难的群众中,你的精神就会受到洗礼,让你深深地领悟在你身边还有那么一些人为生计而苦苦奔波着,为活得更有尊严而不断努力着,为子孙后代而不停跋涉着,他们和土地非常接近,他们身上有泥土的芬芳。而扶贫工作就总是让我们来到困难群众中,感受他们的艰辛,替他们解决一点实际问题,拉近我们和群众的关系。

今天我们往返七个多小时,又来到大山里,来到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中,就像小时候过年去给乡下的穷亲拜年一样,非常开心的。这段时间很忙,有接近两个月没有去拜访他们了,心中还有些挂念。

我们帮扶的这个贫困县今年底就要脱贫了,明年我们可能就不在这里来了,而是到其他地方扶贫了,因此,很有可能这次是我亲自到他们家里最后一次了。这一年来已经来了上十次了,跟他们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一到家,他们都会热情地喊“黄医生来了,您坐哦!”还拿来自家的特产给我吃。

特别是七十多岁的向奶奶像勤劳的蜜蜂里里外外忙碌着,看着身体特别棒的,只不过有高血压,上次我过来还给她老人家带来了她常服用的降压药,这次来却发现她坐在了轮椅上,活动受限了。原来一个月前,老人家血压控制不好,发生了“脑梗塞”在医院住了二十一天,这不出院了在家里养着。

她已经搬到新的安置房里了,有卧室、客厅、卫生间,我们坐在客厅里,我们围坐在烤火桌子前,下面有电炉子,非常暖和。向奶奶的孙子已经不玩儿手机游戏了,他陪着老人家一起看电视。我拿来血压计给老人家测了一下血压,都挺正常的。

老人家现在脸上皱纹增加了不少,一道道的,像风霜刻下的,感觉瘦了不少,一问,这段时间一下就瘦了二三十斤了。两个月前都还是个圆润、健康的老太太,这下就成了活动不便、精神挺差、胃口不好的病人,让我看着就心疼啊!

不过让我欣慰的是向奶奶的孙儿岚儿现在全心全意地照顾她,随时给她老人家端茶倒水、洗衣做饭,完全改掉了以前的那些好吃懒做的坏毛病。突然间,我感觉这孩子长大了、懂事了,知道照顾人、心疼人了!

要知道岚儿从两岁就是向奶奶带大的啊!父亲早年车祸去世,母亲也早已嫁作他人妇,爷爷几年前走了,如果奶奶有个三长两短,这世界上就没有人真正爱他、挂念他的人了,他也真的成了情感上的“孤儿”了。

可惜容许我在向奶奶家呆的时间真不多,因为我还有个帮扶对象在福利院,于是,又乘个村里的三轮车,赶往镇上的福利院去了。一路上颠颠簸簸,我倒坐在车上摇摇晃晃,看着渐行渐远的大山,想着向奶奶的日子越来越好,身体越来越差,心里还是有些沉重啊!

接着来到了福利院,我帮扶的另一位是孤寡老人,六十多了,身体还不错,平时在福利院的工厂里工作,有时间还在外面去做做零工。他老觉得我比他亲侄女儿对他还好,有空就陪他聊聊天、唠唠嗑,今天听我打电话去看他,牌也不打了,在电视房里等着我。

当我到电视房里去的时候,室内有很多老人在这个温暖的空调房里,大家安静地看电视。老人还特地请我去他房间看看,现在他一个人住一间房,设备齐全,屋子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被子叠得整整齐齐,环境改善了不少,比我以前看到的一团糟好多了。

这位老人一直是我帮扶的,也已经有两三年了,看着他在福利院里日子越过越温馨,身体也越来越好,心里特别欣慰。其实,这些老人特别需要的不是吃饱穿暖,温饱问题早已解决。他们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社会的关怀,我们就像他的亲戚一样常常去探望、陪他们聊天,他们往往快活地像个孩子。

我们和这些贫困户相处久了,就像我们的亲戚样,也慢慢地有了感情啊!

后记:六天后的今天惊闻向奶奶因“脑梗塞”去世了!当天还和她老人家聊了的,她说自己好多了,可以起来活动活动了,还真替她高兴啊!哪里知道短短几天时间,病情急剧恶化,她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了!世事实在是太无常了!这一年来,常常看望这位勤劳、可爱的老人,眼看着她搬新家,生活越来越好,哪里知道转眼她就走了!心中万分震惊和悲痛啊!

这是向奶奶正在吃炕洋芋和油茶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 这是一个返贫户的内心独白,但绝不是所有贫困家庭的写照! 我虽然曾经多次走访、帮扶贫困的家庭,给他们送过温...
    邓文伟阅读 485评论 5 12
  • 七月跑步后的冰可乐 下雨天躲被窝的旷课 都不及你对于我
    a74bde064378阅读 104评论 0 1
  • 世人都以为曹雪芹笔下的林黛玉,美若天仙、美貌不可方物,作者也因独创出一个流传千古的美人,而居功至伟! 我却独以为,...
    鹤飞瓯越阅读 447评论 0 3
  • 今天举行了打字比赛,这让很多人都有了练习打字的斗志。并且胜利者还有奖品,期待,,,虽然不可能是我的——嘻嘻。发现强...
    眰恦ing阅读 287评论 1 0
  • 曾经没有做到坚持的事情,终有一天会找上门来。
    小熊seven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