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存整取的不只是钱,更是爱

01

周末的时候,熊孩子拿着一把零钞来找我换整钱,我定睛一看,这是一堆二十元、十元、五元皱皱巴巴的钞票。

当我把一百元递给他时,他又像一个小财迷一样,屁颠颠地捧着个文具盒,把几张百元毛爷爷仔细清点了一下,告诉我:“妈妈我又存了1000元了,等下又可以把它存到银行去了。”

然后他认认真真的拜托姥姥和他一起把这一千元的帐记上,然后更新了自己的存款数目。(人家还自行设立了会计和出纳这样的岗位,并通过我的定期参与,让财务公开透明)

我突然有一点感动,要知道他这些钱,是每个周五下午他去补课时我给他的二十元饭钱里节省下来的。(目前这是孩子唯一的固定收入)

他其实曾经跟我说过:“妈妈,你给我十五元就够了。”我说:“没事,你还是吃好点,吃饱啊。”

还记得有一次,儿子的一个女同学当着我的面,羡慕的对他说:“你妈妈对你真好,我妈妈多一分钱都不会给我的。”

我忙安慰那个女生:“因为他很会存钱,多给他也不会乱用呢。下次你也跟你妈妈商量商量?”

也不知道是不是这种有意无意地鼓励,总之,熊孩子就这样一次次的把五块钱慢慢存下来。好几次我看到,放在他兜里的二十元都磨毛了,居然都没花掉。

这对于一个年仅11岁的孩子,面对那么多可以花钱购买的诱惑和喜欢,控制自己的欲望,真的很需要自控力的,是一件很难的事呢。

我有点汗颜,至少目前在存钱这个方面,我觉得熊孩子比我有毅力多了。

02

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熊孩子通过这样子一点一滴的理财方式,现在自己已经拥有了好几万的存款。

这让我反思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很多成人总觉得自己没有投资理财的钱,可就是小孩子这种毫无任何技术和含金量的看起来像老年人存钱的方式,竟也真的能聚沙成塔,有着不可小看的威力呢。

就像银行工作的朋友,给我描述他们眼中的真正有钱人,有些就是那种生活中看起来其貌不扬的老年人,结果他们在银行里的存款数目惊人。很多这样的普通人,真的是从年轻开始就这样块八毛的存钱方式,最后用时间的杠杆撬动了自己的财务自由。

我们总是觉得钱存在银行没有任何价值,根本没有办法跑赢GDP,更不要说升值保值了,所以根本看不上这种最土最原始的办法。

但家庭中一定要有一部分这样的钱来储蓄,这是一笔可以随时用来支配的救命钱,真的比放在自己家里的冰箱好。(话说冰箱本来是装食物的,不知道为什么真的会有人拿它来存钱和放钱。存钱还是存进银行吧,毕竟那才是钱的家啊)

有的时候,成人往往会比孩子更具有储蓄的野心,总恨不得一夜之间有一大笔钱砸在自己的头上,然后存入银行,最后靠高额利息就可以“躺着挣钱”,但是哪里会有这么多的好事?大多数成人都缺乏这种看起来最平凡、最基础的行动力。

也许从现在开始,每个月坚持存几百块钱,几年以后回头看,就会有了一笔你意想不到的存款。

我们往往看不起手边的那些小钱,随意把这些钱像沙一般从指缝间漏走了。流走了财富,变成一个支出巨大的月光族。

我感慨怎么现在孩子都这么会存钱了,顺手发了个朋友圈,结果留言爆棚一下炸锅了。

就连我十年的老友都给我在下面留言:“看来你儿真的不像你,你是真正的pos机,孩子可真是存钱罐。”(孩子生下来就是弥补妈妈缺陷的,这绝对是真理)

03

笑过之后,我回想起,也许最初孩子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开始了这种存钱的举动。当第一个一万出现在他眼前时,这给了他多大的激励啊,才让他一直坚持到今天吧。让他真正感受到凭借自己小小的能力,竟然也可以有上万块的存款。

我一直记得几年前,拿着户口本带他去银行开户存钱的那个下午。

那次是去存小学一年级的那个春节的压岁钱,当时也就几千块钱。(感觉有点像我们成人领到一笔年终奖)

去存钱之前,我郑重地对他说:“你现在上小学了,是个大孩子了,你要学着管理属于自己的钱啦。”

“妈妈必须老实的承认,其实你从出生到现在,累计有过几万的压岁钱,但是都被妈妈用了。不过妈妈没有乱用,基本上那些钱都用来给家里人买大病保险了。妈妈过去做得不对的地方,请你包涵。但妈妈勇于承认,是吧?可以原谅妈妈不?”一口气说完后,有点不好意思。

“那当然,妈妈你从来都没有对我小气过,就算那是我的钱,你需要就拿去用吧。”儿子回答得像个真正的男子汉。

也是从那个春节后,儿子就踏上了他的漫漫储蓄之旅。从此不管是压岁钱还是零用钱,不分大小,他都这样的零存整取,结果五年下来,就存了好几万啦。(就像年终奖加每月固定收入结余外加家庭群里抢红包这种意外之财,儿子开源节流后,只用了一招,存存存)

有一次,我带着他一起去附近银行取钱,大堂经理还很惊喜的对我说:“经常都看到这个孩子,独自来银行存钱。”

原来,每次熊孩子让姥姥陪他一起去银行,走到银行门口时,他总是让姥姥在外面等他,自己一个人去履行这个他觉得神圣的时刻。

真的没想到,存钱这件小事,在孩子眼中,竟是这么一件被慎重对待的事。

庆幸自己,最初的无心之举随手播撒的种子,如今竟结出盛夏的果实。

04

记得上周的一个早上,我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和他一起听了一个收入分配相关的财经新闻。

我们讨论起收入的差距,接受教育程度不同,导致读书环境的巨大差异,最后影响到未来的收入差距。

儿子盘算了半天,寻思着他长大的年代,大胆猜测自己长大后,工作时的月薪可能会达到两万。

最让我惊讶的是他后面说出的话:“假如我的月薪是两万,那么每个月我就给你两千五百元零花钱,我自己用两千五百元,剩下一万五我都存起来。”

把我这个当妈的听得喜笑颜开,原来孩子的人生规划里早就有我啊。

然后他板着手指算了算,计算大约三年后,自己手上就能有几十万。这笔钱就可以作为自己的创业启动资金,可以招募几个天才脑袋来一起创业。

“天才脑袋为什么会和你一起创业?”我反问。

“天才不一定会存钱呀,我会存钱,手上有资金,他们当然会和我合作啊。”他还说得很有道理。(咋还有点投资人的味道了)

我没想到小小年纪的他,还有这么大的梦想,我逗他:“你现在都存了好几万了,继续存到那时,你肯定早就有自己的一笔创业资金了,怎么还需要先去工作三年,再开始创业?”

没想到他一本正经地说:“妈妈,你和爸爸储蓄太少,支出太多。现在这笔钱是我存给你们的,万一你和爸爸谁生病了,这笔钱是要用来给你们治病,要救你们呀。我从来没有觉得这笔钱是属于我以后用来创业的基金。”

“我到时先工作几年,不是还可以积累工作经验?再用自己存的钱去投资和创业才更好,我觉得这些钱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钱。万一我创业失败了,我也没那么难过。”儿子很认真的回答。

05

那一刻,我的眼睛一下子湿了,甚至前行的方向都有点模糊了。

我忙戴上太阳镜,把头顶的遮阳板放下来,继续握紧手中的方向盘,让自己显得很平静。

儿子问我:“妈妈,你没事吧?阳光刺眼看不清吗?

当然看得清啦,我笑了。

其实难得那早的阳光那么明媚、如此耀眼,成都真的很久没有那样的艳阳了。

在如此耀眼的阳光下,我却觉得和平时并没有太多的不同。

这份习以为常的背后,是我的生活中每天都被身边的这个小太阳照耀着、温暖着,我的天空又怎么会有阴霾?

我不过是给过他一丝光,他却还给我整个世界。

原来,这个世界,除了财富可以零存整取,爱也如此。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优美图,感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要热衷爱情,现阶段你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我从高中就开始谈恋爱了,那是一段神秘的网恋,互...
    成全某日有因的干哭阅读 244评论 0 1
  • 今天一早醒来看到家人还在睡觉于是自己就打开手机听起了录音,后来的时候居然又睡着了,因为这个我的深睡眠第一次...
    憨人崔阅读 314评论 0 0
  • 一直想总结一些实际开发中遇到的问题的解决方法,和开发细节中比较好用的方法,但是开发节奏一直很紧凑,导致今天才来完成...
    就_这样阅读 228评论 0 0
  • 财务自由,听着就让人心花怒放的词语。 什么是财务自由? 通俗来讲,财务自由就是出门吃饭时,商场购物时,外出旅行时,...
    易哥阅读 4,83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