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 ——元认知能力

此文整理于薛娟老师的情绪管理课堂,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有以下类似的状况发生吗?

1、要不是因为他,否则我会发脾气吗?都是他惹我生气的!哼!!

2、我们老板脑子有泡,总是挑剔我的工作不好,遇到这样的老板算是倒八辈子的霉了。

3、同事跟猪一样,干啥事都干不好,老是拖我的后腿,气炸了。

如果有,恭喜你,你可能需要情绪管理了。

情绪,是对外界事物的反映。

什么是情绪管理?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还不知道怎么去进行情绪管理,首先,我们得摸清楚概念(懂概念是采取行动的前提),即看到概念或者有情绪的时候,能立刻反应过来:哦,原来概念是这样的;奥,原来我有情绪了。

结合实际,大量心理学和情绪管理表明:

不管去到哪里,要做一个小太阳,而不是做一个情绪的黑洞

概念里最重要的两个动词:识别+调控

我们甚至可以将其简化成:情绪管理=识别情绪+调控情绪

人只有意识到、想明白什么是重要的,思维形成后,才会去指导行动。比如:如果你不觉得上班重要,不觉得成长重要,你就会觉得很累,不想去做。

那么情绪管理为什么重要呢?我们需要从不同的维度考虑:时间、空间、人际关系、生活、工作等。

举个例子吧:

某同学:自己想考虑清楚和男朋友的关系,但是想了一两个月都没有想明白。

老师:你是从哪些方面考虑的呢?

某女生:不知道,感觉。

其实呢,当一个人没有找到合适的维度,合适的角度,合适的方向思考,就相当于没有思考。

情绪管理为什么重要?

重要的事情就值得我们去做

影响工作表现:boss不会提拔连自己都管理不好的人。

影响家庭幸福:如果你心情不好,把情绪撒在伴侣或者孩子身上,或者在原生家庭中父母经常有矛盾,并撒在你身上,你会觉得不幸福,对吗?

影响人际关系:如果在宿舍里,有个很忧郁的人,整天不说话,你愿意跟他交往吗?如果你是一个负能量的黑洞,整天把所有的情绪挂在脸上,别人会愿意和你交往吗?

影响身心健康:比较忧郁的人容易得疾病


哪些人需要情绪管理:


消极情绪:焦虑、不安、孤独、觉得世界没办法待了。或者你的男/女朋友是一个不太乐观的人,那么你也会被影响。


如果理性角度你不承认情绪管理的重要性,那么别人也无法帮助你。


如果你觉得自己就这样了,没办法改变了,对幸福生活没有要求了,那么你就不需要情绪管理了,反之亦反。


重磅来袭:我们应该怎么管理情绪呢?

识别:12种情绪的背后,代表内心什么样的心里话?

1、焦虑:事情很重要,但是我的能力、资源暂时不足。

2、悲伤:我需要从失去中汲取力量,珍惜已经拥有的。

3、纠结:我目前对自身定位尚不清晰。

4、委屈:我认为别人没有给到应该给到我的。

5、内疚:事情当中有未完成的东西,需要转化成督促完成的力量

6、压力:我在恐慌区,需要升级。

7、愤怒:我需要力量去改变现在不能接受的情况。(把注意力放在别的事情上)

8、失望:我目前接受不了自己或者别人的不好,但我需要改变方向。

9、痛苦:我需要寻找到摆脱现状的方法。

10、恐惧:下一步我需要找出不必要付出的代价。

11、感恩:我不认为自己有权利得到,却得到了。

12、快乐:我现在的压力得到了释放。

其实,所有的情绪都是正常的,但不是让他驾驭你,而是自己去hold住他。所有的情绪都是你的下意识反映的,但是你可以通过元认知去识别、调控他,而不是打压他,比如:焦虑的时候,不是责备自己,我怎么可以焦虑呢?长期这样,会形成恶性循环的。


调控情绪的方法:

一、减少消极情绪

1、多接触积极的人

2、多学习积极的观念:阅读、接触大自然、写出自己想说的

3、一个人独处空间:静坐(停留在自己的呼吸上,如果跑了再叫回来,哈哈,心念)

二、增加积极情绪

对人类这种高级动物来说,有些情绪是对立的,几乎完全不可能,比如低落和开心。

三、实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的平衡(3:1)

当有情绪时,我们需要做的:承认它——识别它——调控它

情绪没有对错,没有好坏,本身是一种自我保护。当出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时,我们要去解决消极情绪。

当你逃避责任时,并不于你去解决情绪的问题。事实上,对身边人不满,也是对自己的不满,这样的话,我们就没必要这样做了,我们要反复的去精进自己,而不是把情绪撒在别人身上。


下次不开心、焦虑的时候问问自己:

这种不开心、焦虑对自己的成长有帮助吗?若没有,想想什么方法对它有帮助吧。

希望这篇文章对此阅读的你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
    朱未阅读 71评论 0 0
  • MVP + Rxjava 作者:Fernando Cejas 译文:一种更清晰的Android架构实战解析Andr...
    CatDog118阅读 182评论 0 0
  • 最近购买了macbook air 的电脑,遂整理了基础的常用软件,因为之前一直是PC的忠实用户(主要原因是ADOB...
    百木子阅读 5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