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里面的高宅子

村子里面的高宅子

作者:岠山剑客


年轻人说对象,有媒人挑选合适的给牵线搭桥,多虑的家长就会叮嘱媒人一句:你可得给俺小孩介绍一个老实巴交的老户人家。

老户人家,是什么样子的人家?

请允许我用自己的理解去解释这个名词,所谓老户人家大概就是村庄上德高望重、家风优良,有素养,品行好的人家,可能是这个村子的土著,祖辈在这里生活几百几十年了,一直以来名声好,大家没有坏话的。

想我在二十多岁别人给说媳妇的时候,也曾经有电话打到我的单位,问我的家庭怎么样,当时我的领导就是语重心长地对人家说的:“他们家可是老户人家。”

老户人家是什么样子的?

好像没有特殊地标签注明这户是老户人家,那户不是老户人家,全靠人们口口相传的美名,无法用具象来表现的吧。

但是也未必,如果你到过苏北邳南,从一个村子的地理位置上或许能够发现一些端倪来,最起码可以判断出哪一处人家在这村子里居住的时间比较久远。

在中国,很多的村子是这个样子的——村子里绿树环绕鸡犬相闻,每个村子里面都会有一处汪塘,汪塘的面积有的是一亩两亩,有的是八亩十亩,都是死水的汪塘,全靠地下泉涌上来的水或者天上降落下来的水让汪塘展映清波,这些汪塘有的在村子的中间,有的偏居村庄的一隅,汪塘里面多用来养鱼。只要有汪塘的地方周边都会有高高的宅子,宅子上住着人家,有的高宅上住着三户五户,有的高宅上住着十户八户,更有宅子高大广阔的,可以住上三四十户人家,住整个村子的人口。这些高宅子垂直距离平地上有的是一两米高,有的是三四米高,面积都是成百上千个平方,宅子地基的规模要看它旁边的汪塘的大小。

有的高宅子历史应该很久远了,说有上千年的历史一点也不为过,2015年的时候,邳州南部新河镇的煎庙村拆迁的时候要将整个村子的高宅子全部夷为平地,变为农田,在平整一处高宅子的时候从宅子底下发现一处连室墓穴,墓室保存完好,从未被盗掘,从墓室里面出土了造型精美的皇室金五铢钱和鹦鹉螺杯等陪葬,专家鉴定说是西晋贵族或皇室的墓穴。正是因为这处墓室上面的高宅子上居住了人家才让这处墓室保存完好,从未被盗掘,原先居住在这里的人家已经保护这处墓穴达两千年的历史了,只是时光变迁,后来的人根本不知道高宅子下面还隐藏着墓穴。而在这处墓室遗址的旁边,就有一处汪塘。

我们几乎不用费什么脑细胞,就可以想到这些高宅子都是住在这里的祖上人家从旁边的那个汪塘里面取土垫出来。

这样看来还是有一点震撼的——在全靠手挖肩挑的年代,在没有任何机械帮助的年代,我们的先人们就用自己那柔弱的肩膀一泥包一泥包,一筐头一筐头地挖、运送,硬生生地垫出了高高在上的陪伴几代人成长的宅子。这绝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劳,它是长年累月积累出来的,岁月沧桑流转,星转斗移之后,我们甚至可以感受到先人们披星戴月营造家园那辛苦劳动的场面,他们拥有的是用自己勤劳的汗水安居乐业朴素情怀。

邳州南部几乎每个村子都是这样的,村民们筑土而居,村子里清波荡漾。原因当然和这里的地理环境有一定的关系,这里现在是黄墩湖滞洪区,历史上每次有大的洪水都会将这里的平地淹没,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大运河的河道上曾经有一处叫“猫窝街”的地方,当年常驻人口达到三四千人,常常是夜来舟船十里,晨起千帆竞发,但是因为地处运河河道中央,这里每年汛期来临都要遭受洪水的冲击,造成严重的损失,后来乡民们为了躲避水患,就搬离了猫窝街,搬到了距运河更远十里八里的地方聚居,猫窝街也变得荒凉,没有了生气,渐渐地就沉入了水底,一方繁华之地就成了运河两岸人们口中的传说。

直到现在,村民们会将自己种的田园成为“湖”,东面的田地叫东湖,西面的田地叫西湖,南面是南湖北面是北湖。

面对常年水患的环境,乡民对水患自然警醒,他们聚居的村落最先要防的就是洪水,这就是造就现在各个村子里都有高宅子的原因,家园变沼泽当然不是乡民们的愿意看到的,恶劣的生活环境逼着先人们要将自己的家园建得高高在上,以免被洪水损毁。

小村里的高宅子,成了这个村子历史的鉴证,高宅子上的每一方土,每一棵老树,每一间斑驳的土房子,都镌刻着的是这个村子厚重的历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讨论这个有意义吗?我想没有。 有意思吗?很有意思。 为什么没有意义? 因为这个东西是人定义的,一些老机子上in...
    superkun阅读 8,109评论 0 0
  • “妈,等我毕业了就回到农村,种一片田,养几只鸡,然后一直陪在你们身边。”这些话,我自己都不记得说过多少遍了。 我曾...
    岁安sa阅读 1,115评论 8 25
  • 1 组件间通信 父组件向子组件通信React规定了明确的单向数据流,利用props将数据从父组件传递给子组件。故我...
    Dabao123阅读 924评论 0 4
  • 一口气看完《如何打造超级IP》这本书,对IP有了一个入门级的了解。 全书共五章。 第一章讲述什么是IP?作者举了大...
    阿文来了阅读 478评论 0 2
  • 晚上逻辑学没考试啦,因为老师没申请到教室,小开心~ 要早睡!已经过零点了!今天就不多说了,刚好也困了。 晚安晚安~
    空白空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