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天读书计划DAY49做一只乐观,如"阿嬷"般的后浪

今天看的是岛田洋七的《佐贺的超级阿嬷》一书,是以经济不景气的日本20世纪90年代为背景。


那时的日本发生政府预算倍增、校园暴力猛增、经济泡沫、石油危机、就业困难……


岛田洋七想用“明治年间出生,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失去很多东西,依旧乐观生活的阿嬷”的故事,鼓励经济危机中的人。


故事的开始,是世界第一颗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主人公德永昭广的父亲因挂念广岛家里的情况而回到广岛看看,不幸因核辐射而去世。


德永的母亲无力同时抚养两个小孩,只好忍痛将八岁的弟弟德永寄养在佐贺乡下的阿嬷家。


尽管在乡下的日子贫穷得不能再贫穷了,但神奇的阿嬷总有办法让生活变得有声有色,充满温暖与笑声。



01


神奇而层出不穷的生活绝招


①阿嬷神奇的绳子


阿嬷的腰间经常系着一条绳子,绳子一端绑着一块磁铁,上面粘着钉子和废铁。


阿嬷说:“光是走路什么事也不做,多可惜,绑着磁铁走,可以赚到一些外快。


这些废铁拿去卖,可以卖不少钱哩。不捡起掉在路上的东西,要遭老天惩罚的”。


②阿嬷的超市


阿嬷家门前有一条小河,阿嬷在河中央横放了一根木棒,木棒拦下来的树枝和木片晒干后可以当柴烧。


阿嬷说:“这样,河水可以保持干净,我们又有免费柴火,真是一举两得。”


木棒拦住的不只是树枝和小木块。


上游还有个市场,尾部开叉的萝卜、畸形的小黄瓜等卖不出去的蔬菜、果皮受损的水果等等都能被木棒拦住。


阿嬷说:“那条河就是我们家的超级市场,而且是送货上门,也不收运费。”


唯一的缺点就是,想吃什么不一定吃得到,完全要听凭市场的供应。


③阿嬷在吃的方面格外精明


在穷人的生活中,最要紧的是每天的饮食。


德永收到朋友送的一个西瓜面具,第二天西瓜皮就被阿嬷腌在盘子里;


阿嬷很爱喝茶,喝过的茶渣晒干后,用平底锅煎脆洒上盐巴,就变成“茶香香松”;


阿嬷常说鱼骨含有钙质,很粗的鱼骨都得吃下去。嚼不碎的鱼骨还可以冲成骨汤喝。


再剩的鱼骨还可以剁碎压成粉,当做鸡饲料。苹果皮、有伤痕的蔬菜等等也都被当做鸡饲料。


阿嬷总是得意地说:“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


神奇的阿嬷用实际行动告诉德永,也告诉我们,生活即使再艰难,也要笑着去面对。


人生再困难,总是有解决的方法。


02


阿嬷的生活哲思


①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


德永与他的阿嬷每一天都过着非常简单的穷日子,有一天德永对阿嬷说:“阿嬷,虽然我们家现在穷,以后有钱就好了。”


可阿嬷却这样说:


“什么话?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


而且跟由富变穷的人不一样,你不用担心,要有自信,因为我们家的祖先可世世代代都是穷人。”


②帅气的应对


运动全能的德永,功课却有点差,最讨厌的就是考试了。


德永向阿嬷哭诉英语不会、汉字不太会写、讨厌历史等等。


阿嬷总能帅气给出应对方法,英语不会就在纸上写“我是日本人”,汉字不会写就是写“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历史也不会那就写“我不拘泥于过去”。


③人生就是总和力


中学以后,德永总是为了考试而烦恼。


各科成绩大部分都是1分或2分(5分为满分),阿嬷笑着说:“不要紧,1分2分,加起来就有5分啦。”


德永问:“不同科目的成绩也能加在一起吗?”


阿嬷表情认真、果断的说:“人生就是总和力!”


面对贫穷,阿嬷认为穷得开朗更重要,幸福不是金钱能左右的,拥有良好的心态,穷人也是可以获得幸福的。


面对刻板教育,阿嬷并没有像其他父母那样逼着孩子赶紧去学习,而是告诉我们不要拘泥于条条框框。


面对成绩,阿嬷智慧地指出人生不能只看一段,而是要综合的看。


人生就是所有的一切加在一起,所以一时的失败,一时的穷苦也不要紧。


永远不要放弃自己、放弃人生,总是会有解决的办法的。



03


真正的体贴是让人觉察不到的


①运动会的豪华便当故事


直到小学毕业,德永都是运动会中的英雄。


每当到了运动会时的午休时间,他都十分难过,别人都能和爸爸妈妈一起享受便当,但是他的母亲和阿嬷一次也没有来过。


他只有由梅干和甜姜做成的素食便当。学校老师都知道德永的母亲不能来参加运动会,因此每年运动会都谎称自己肚子痛,和德永交换便当吃,每年至少让德永吃到一次美味食物。


当德永向阿嬷说起这件事时,阿嬷说:“这是借口,老师特意这么做的。那是真正的体贴啊!他们如果说帮你带了便当,你和阿嬷都会难堪。真正的体贴是让人察觉不到的。”


②一书包的年糕、土豆、洋葱


同学们经常送德永很多东西。


南里君是那一带家业最大的农家子弟,知道德永喜欢吃年糕后,就带了一书包的年糕,有时还带马铃薯和洋葱。


运气不佳时遇上书包检查,老师看到一书包的年糕、土豆、洋葱后,责问南里君为什么带一书包这么多。


南里君温柔地回答说:“德永说想看各式各样的马铃薯和洋葱。老师,马铃薯和洋葱真的有各种面貌呢。”


③破碎的豆腐


世上吃的东西中,唯独有豆腐阿嬷会花钱去买。


卖豆腐的大叔会以半价5元把破碎的豆腐卖给德永家。


后来有一天德永发现过去没有破豆腐的日子,大叔都是伸手捏坏箱子里的一块豆腐再卖给他们。


那些善良体贴的人们,在帮助他人的时候,也非常注意尊重对方,努力在平等的基础上给予他人帮助。


正如阿嬷所说,真正的体贴是让人觉察不到的。


04


阿嬷的快乐生活语录


阿嬷还有很多充满智慧的语句:


“晚上别提伤心事。难过的事留到白天再说,也就不算什么了”


“与其讲究外表,不如内在下功夫”


“别人跌倒一笑置之,自己跌倒更要一笑置之”


“夏天时要感谢冬天,冬天时要感谢夏天”


“聪明人、笨人、有钱人、穷人,过了五十年,都一样是五十岁”


……


阿嬷总是有层出不穷的生活智慧,让人惊叹不已。虽然日子非常贫穷,但这也是一般人体验不到的一段快乐岁月。


虽然在疫情的影响下,大家总觉得钱不够,不能去大饭店吃饭,不能出国旅游,不能买名牌衣服……


因为这些,很多人觉得不幸福,心态悲观。


阿嬷用她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事情是好是坏,完全看人怎么去想。


就算真的没钱也没关系,幸福不是金钱左右的,而是取决于你的心态。


只要心境乐观,也能活得舒坦。


2020年,一场意料之外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球经济受到严重的打击,给全球的企业和个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整个世界都因为这场意外,发生了急剧的转变,人们面对不景气的经济,开始觉得前途暗淡、觉得不幸福。当你觉得生活太难,不妨学学阿嬷的人生哲学,做一朵懂自愈的“后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