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厉害的企业家是什么样子的?

作者:周诗勇

我见过的企业家,有一部分不能说,因为是很纯正的国有企业的,厉害是厉害,因为他们更像官员,所以不能算真正的企业家。还有,有的企业家,两百多亿的产值;有的企业家,上市公司老板;有的企业家,家族经营深不可测......我想说的,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位既不高科技,又不现代管理,人还很老土,而且规模还不大的企业的老板。一直想给他写点什么,这次逮住机会了。

这是一间在中原腹地的乡村工厂,员工全部是本地人,也就是农民,企业的产值并不高,一年一个多亿,但是在这个小小的行业可以说是中国第一,说是世界排名靠前也是有机会的。这个行业太小,以至于第二、第三什么的,其实都是这间企业出走的员工干起来的。

工厂的大门其实是一个红色的牌楼,整个工厂的主色调也是红色,对,应该是大红色。大红的车间,大红的楼房,对了还有大红的灯笼高高挂,很喜庆的一间厂。

晚上的时候,整个平原上灯火阑珊,唯独这间工厂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感觉。每天早上,你会被工厂的广播吵醒,广播里面都是一些老板指示的企业管理的内容,诸如5S之类。

好了,不说工厂,说老板。

这位老板,应该是50年代出生的,你在工厂里面看到的这个年纪,又头发蓬乱,不修边幅的男人应该就是他。他在外面有房子,公司也有不错的宿舍楼,但是他偏要住在车间上空搭建的阁楼。真正的以厂为家了。说是以厂为家,但是他又什么事都不管,完全给自己老婆去打理。

说起他的老婆,不是原配,而是第二段婚姻。这个老板年轻的时候结过一次婚,但是生意失败以后第一任老婆和他离婚了,当时还有一个儿子。最穷的时候娶了第二个妻子,也就是这间企业台面上的话事人,老板娘身材非常臃肿,面相也很凶,真心不能说好看,连一般都说不上,但实际脾气真好。和老板又生了一个儿子,二儿子大约是读大学的年纪,暑假在工厂的一线车间做工人,我见过他挥汗如雨的工作,看不出来娇气,完全看不出来娇气。性格也很和气,沉稳,略羞涩,在工厂内风评不错。大儿子也回来在老板身边工作,接班估计是没有指望的,主要负责搞搞技术,烧了不少钱,在厂内评价一般。老板对两个儿子的待遇也是不一样的,据说大儿子开一辆别克,二儿子开的是跑车(我忘记牌子了)。

老板爱抽烟,据说一天两三包,他有一辆破桑塔纳,夏天开车出去窗户不关,空调不开,就是图个抽烟痛快。当年我给这间工厂服务不短的,只和老板说过一句话,就是最初我有事找他,他让我去找老板娘——所有的事情都去找老板娘。就是这样一位老板,把自己妻子推到了管理的前台,然后他自己深居简出,逐渐拉开了和众人的距离感,也造就了神秘感和威严感。

但他的外表既不神秘也不威严,他会从阁楼提着裤子走出来,明显是刚刚起床,一边走一边系皮带,让人觉得既真实又老土。在会议室的墙壁上有着公司誓言,每次开会,工厂的管理都会对着墙壁大声朗读誓言。在这间红色的工厂,凭添一些毛泽东时代的既视感。

工厂的员工是真正的农民,他们在每年耕种重要的时间需要放农忙假,有时也会组织工友去耕种有困难的同事家里帮忙。老板也会给企业高管每月多发些钱,用来让高管请自己下属吃饭。工厂有几位大学生,本地生源毕业回来的,也愿意待下来。整体来看,比起很多农村民营企业,这个老板我觉得算大方的。

在管理上,这间企业可以用折腾来形容,或是说“当家闹事”。企业的管理,今天说是领导,明天就不是了;今天我是你的下属,明天你就是我的下属了。人上人下就是老板一句话,大家也非常习惯,还在别的企业,通常职务被剥夺会辞职的,但这间企业的员工,心态很好。这是老板训练出来的,可见他的威信之高。

他的这种霸道也体现在对客户那里,他的产品从来不赊销,也没有所谓的回款期,因为他的产品必须款到发货。但是无论你在中国任何地方他都会发货给你,哪怕是西藏,赔上运费也送货给你。给代理的奖励也是丰厚的,销售量最大的一些代理商会有汽车作为奖励(当然是很一般的车)。这使得他们的销售成为几乎是拿定工资的销售(以前我以为只有不多的大公司销售或是日企才有)。产品不愁卖,回款不担心,也实在没有和销售玩提成的意义——销售的工作其实就是送货和促销。顺便一说,这间厂不差钱啊,银行求着贷款都不贷,因为现金很充足。

信奉战略的企业管理专家肯定要指出,这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不能说的太具体,就是产品本身,质量非常过硬的产品本身。这个企业的技术一直是同行垂涎的,他们的工厂标准就是行业标准。对了,这个老板是如何入行的呢?当年他还在做着别的生意,一个老人欠他的货款,实在没钱给,就用一个技术来抵债,他居然接受了用这个技术抵债,于是进入了这一行。当然,那个技术只是他入行的契机和技术的基础,现在工厂的在用技术已经是完善多少代的以后的产物了。

在他们当地,这位老板就是其他企业老板的偶像,我没有接触其他老板,但是为什么知道这一点。那就是当地别的企业建厂,也是模仿这间企业的风格,门口做牌楼,大红灯笼高高挂。

不再八了。就说到这,这个企业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原因是颠覆或是刷新了我的一些认知:

1、不以成败论英雄那是扯淡,但是“不以大小论英雄”是合适的。毕竟商机巨大的行业就那么几个,而且竞争激烈,我们一天到晚盯着任正非、乔布斯、巴菲特什么的,有意思吗?再细分的行业,甚至细分再细分的行业,找到自己的一小块土地,在这块土地上做位小国王,也是人生一大快事。做手机一窝蜂,做电商一窝蜂,做共享经济一窝蜂,如果将参与其中的人数作为分母,成功的人数作为分子,其失败率远远高于社会创业平均的失败率。

2、外貌党就不要了,真实的领导权威和距离感成正比。我觉得我的故事中这位企业家是一个毛泽东的崇拜者,熟悉毛泽东的就会知道了。距离感产生威严,当一把手和二把手之间的距离远远超过二把手和三把手之间的距离时,很少出现,很少说话,很少表态的一把手轻微的表态都具备极大的威信。

3、感觉这个老板的用人之道:很多企业还真不需要什么聪明人,而是听话的人。如何识别这些听话的人,那就是把你的职务提上来,贬下去;再提上来,再贬下去。这样你都没怨言的干得很好,你很听话。

4、这位老板的特点给人感觉是:打一下一定要摸一下。如果大客户不能赊购到本厂的产品,那么在返利上要重重的奖励;如果客户需要给现金才能发货,那么发货的时间和地点一定要有保证。另外对职工也是如此,既要打又要摸。

5、最后就是这位老板的人格魅力。这就是很难用语言形容,感觉他是毛泽东的崇拜者,有隐隐约约有些任正非的影子。能够把一群人团结在自己身边,做到予取予夺不能简单的归结于管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