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系统思考的收获

本文主要分为两部分:

一、我是如何学习系统思考的

1、缘起

忘记了什么时候的谁,曾经给我推荐过《系统之美》这本书。这件事一直放在心里,放了两三年,然后疫情严重期间,把这件事实现了一下下,读了第一遍。

我对比较重要(我感兴趣)的主题,习惯于主题阅读,挑挑选选,与之相关的两本书入手《如何系统思考》、《系统思考》白金版。然后分别读了一遍。

当时的感觉是书很好,但你要问我说具体哪里好?可能不太好描述。所以其实只是一个认识的过程。其中精要并未参悟。于是乎,又重新读了几遍。

2、组织学习

恰逢疫情无法展开线下活动。所以打算召集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一起拆解,两全其美。

所以组织了《系统之美》、《如何系统思考》两次线上拆解,加一起总共得有一个月,每天都是不同拆书家从不同视角分享不同主题。然后又针对比较想深度学习的同学组织了一次训练营。参加系统之美线上分享的有四百多人,如何系统思考有二百多人。训练营筛选出了几十人。输出了大量与系统思考相关的学习拓展资料。

二、我收获了什么

1、因果律

系统思考是把事物当做一个系统去思考。而系统的最最最本质就是因果律。这个因果表现为多种状态。

a,一因多果,比如因为你吃了一个瓜,结果导致了你身体里维生素增加了,水分增加了,增加了消化系统工作量、大脑因为吃瓜带来的爽感等。

b,一果多因,瓜秧要如何结出你要吃的果实,需要很多因素,需要太阳光照,进行光合作用、需要根吸收水分供给到果实、需要农民伯伯打农药杀虫、需要风或昆虫传播花粉等。

c,一因一果,一到下去,瓜分两半,刀切是因,瓜分两半是果。

d,因果链,刀切是因,瓜分两半是果,两半瓜漂出的香味是因,你因为果味诱惑而吃瓜是果,你吃瓜是因,吃完肚子疼是果(吃太多)这就是因果链条。

e,因果环,我爱你是因,果是你也爱我,你也爱我又是因,造成我更爱你的果。这就是相爱,这就是互为因果。当然细分还分为负向的,你觉得他不关心你是不爱你了而难过是因,果是你伤心而表现一副苦瓜脸,这苦瓜脸又在某种程度上是因,造成了他看见后烦恼而更不想关心你的果。这也是互为因果,但不是相爱,是相互耗损吧。(所以女方的苦瓜脸和男方的大爷需要被伺候的心态这在生活中都是互相耗损的因果负向环,感觉有些跑题了...)当然因果环还分为循环环和调节环。就是书上说的增强回路和调节回路,不举例了。

所以世间万物的最基本规律就是因果律。老子道德经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因,一是果,一又成为因,二又成为果如此....

十年寒窗是因,一朝中榜是果,台下十年功是因,台上一分钟是果。经济危机的果,是曾经多重因素的注定。

2、因果律与系统思考

你看你身边的各种事情,都是各种因果的作用,有哪一件超出了因果呢?世间这些纷繁复杂的事情就是各种因果的作用的结果。只是我们在不同环境下,面对不同的问题,会进行选取划分,然后命名为系统。比如人体系统是你选取了人这个生命个体。比如森林系统,你选取了某地域植物生长(花草树木)组成的系统。比如国家系统是按地域划分。民族系统又可以按习惯划分等。

世界的本质,或者世界最基础的规律是因果律,系统是我们为了解决问题(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我们把要研究的对象叫做XX系统。

为了解决问题,进而研究系统的目标或功能,也就是系统内部各个因素所造成的一个结果,当然系统可能也会有很多果,跟据我们的研究,会进行取舍整合,称之为系统整体的目标或功能。

比如人这个系统有挥动手臂的功能,那么挥动手臂可以是拔了一把草,也可以是和某个小姐姐进行飞吻,那么当你研究男女关系的时候,肯定会去选取进行飞吻传递示爱信息这个功能,而不是拔草的这个劳动功能(可能为了弘扬劳动人民的伟大性,嫁给劳动人民最光荣,这个背景下研究男女关系可能会选取挥动手臂拔草这个功能。)

然后进而研究为什么?造成系统功能的原因,就是一果(我们选取)多因的各种原因。这些多因我们称为系统的要素。多因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我们称之为要素与要素之间的关系。这里不举例,可翻看前面的因果律的表现。而研究这些因素以及因素间的关系也不能全部研究到位,所以研究明显的主要的等等。本质是为了更好的理解如何造成的这个果。是弱化复杂性。

所以系统思考研究的是系统的目标或功能、系统的因素,因素之间的关系。

这就是书中说的组成系统的三构件,系统思考就是研究这些构件。这就是在因果律基础上的系统思考。

这就是我用因果律来解释系统思考,然后你是不是觉得因果律这个道理你早就知道。因为我们很早的学习就是各种因果律呀。包括1+1等于2。我们说结果是2,那么一加一是因呀。比如物理中的小明推车做功。那些功就是物理学要的果。比如诗句“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因为听见美妙歌声,造成结果是听下要走的船。

然而你不学习了,进入社会后也经常听到各种谚语。如:“菩萨畏因,众生畏果。”、“百因必有果,你的报应就是我。”等等等等。

3、启发

你是不是说系统思考原来是在因果律的基础上展开的。或者说系统思考原来就是经常接触的因果律呀!

或者我想说,这么牛且实用的学说竟然来源于生活中常见(俺们早就知道)的因果律。

嗯,我可能想说明这个道理,但我更想说,既然大家都能知道的道理,为神马不是你去发现发明了系统思考呢。

当然不能,不太可能是你,因为这种要求似乎有些高。就如同根据牛顿万有引力,然后发明飞机一样。发明飞机太复杂。发明一套理论学说亦然如此。

但是那这跟我们大家有什么关系呢?你可以继续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呀。

如果道是因果律,一是系统思考,那么在这个基础上的二,可能是你要如何解决你行业的某个问题,你要如何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你要如何解决成长的问题。就是在你的工作系统、生活系统、成长系统,以及与你相关的各种系统的延伸。

这些延伸小则帮助你解决问题,大则你也可以根据你的擅长生长出一套新的事物,或者新的理论,新的划分。

所以因果律是因,系统思考是果,系统思考是因,你在你的系统解决问题创造新事物是果。

学习是因,收获是果。写文是因,饿了是果。(写文耽误吃饭时间)饿了是因,你看完觉得有启发打赏份晚饭是果。(算了,简书似乎没有打赏功能,那你觉得对你有帮助有启发,转发一下,帮助更多的人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