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停下来

01窗外一隅

这几日,天气开始转凉。傍晚的秋风吹到身上,有些许凉意了。晚饭后,坐在客厅一角,随手拿起一本书,翻看着。抬头望了望窗外,这个时候,正好适合去散散步吧,可是刚拒绝了邀约。那为什么要拒绝呢?她自己也不明白。上一秒还兴致勃勃想要去散步看看那些钓鱼的人,下一秒却突然不想去了。

也许是最近情绪太不稳定,心情起起伏伏。被贴上大龄剩女的标签后,好似自己也已经认同了所谓的刻板印象。然后,对自己的认知越来越偏颇,越来越不认同自己。工作的繁忙、感情的不顺、生活的窘迫无一不逼着自己向现实低头。瞧吧,混了这么多年,还是一事无成的样子。

窗外,草在结它的种子,树在摇它的叶子,那女孩儿在烦她的心事。

窗外那一隅,是她不曾走进的一片广阔天空。心里那一隅,是她不曾打开的深暗角落。她把心门筑得高高的,谁都走不进,也不敢走近。于是,就这样,她把自己也封闭了。

看到了外面的大自然吗?她察觉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感受大自然的气息了。显然,她是喜欢大自然的。她感觉自己像极了《秘密花园》里的玛丽,那个在大自然的滋养下慢慢成长的小女孩。她不也是吗?需要大自然滋养的她,怎么能天天被繁忙的工作困扰,而失去与自然亲近的机会呢?最近这段时间,心灵都被蒙上了尘垢,不那么透彻了。她好想潇洒一回,不要这繁忙了罢?背着行李去浪迹天涯见有意思的人罢?活得浪漫、诗意和远方罢?

可是,这都是想想罢,眼前只有无尽的苟且和一地鸡毛。尽管如此,她还是向往那窗外一隅的。

02 凡所际遇,绝非偶然

忙完,抬头看到电脑屏幕,竟然被锁屏画面和句子暖到了——凡所际遇,绝非偶然。听起来,很美。

电脑桌面是一张美丽的风景图,那是她曾拍到的窗外的风景。她看着远方群山,还有山脚下聚居的房子,百感交集。以往她可没有这么认真地看过这一方景色,而如今,竟发现这片角落新奇又可爱。尔后她鼻头一酸,发现自己太容易满足。累了,看看窗外风景,马上又能量满满。晚归,走夜路时,抬头看看天空,见到了满天繁星,心情可以舒畅一整个晚上……对于生活,她是热爱的。也只有这些生活偶然的风景,能激发自己被工作填满的少女心。

她突然想起了那年冬日里走得最多的一条道路,那是从办公室去食堂的路,一天三趟,从不落下。有一次,午饭后从食堂走回办公室,听着广播里播放的红歌曲子,抬头望望天空,灰蒙蒙暗沉沉的,而眼前的人来来往往,匆匆忙忙。她突然觉得眼前这一切好不真实,觉得自己像极了墙角飞出的那只小鸟,飞向这灰暗天空,然后消失,与这远处的群山浑然一色。她不知自己为何飞出,或者又将飞去哪里,但她知道,肯定是要飞走的。

天色越来越晚,黑暗笼罩着这座安静的小城。手机收到新消息,打开一看,是一位许久未联系的大学朋友发来的拉票消息——一个原创诗歌比赛。全国奖,很有诱惑力。帮忙投票之后,自己也折腾了会儿,花了好长时间,把比赛规则看了清楚。想投稿,翻了翻自己的作品,却发现并没有合适的诗歌。想即兴创作吧,灵感又不足。才发现,这些年来,自己一直如同机器般运转着,压根就没有驻足休憩过。灵感,好像已经全抛光了。或许,坐个长途车,外出走一走,或者来个大天气,被刺激一下,灵感会冒出来一些。

感慨之际,看到朋友圈的新消息,便点开看了看。原来是共同好友阿想给好友投票的消息,没有太多言语,在我的已投票下面也回复了一个已投票。平日里极少见阿想出现在朋友圈,聊天框应该还是几年前的对话消息。毕业后极少联系,但还是觉得他们就是自己大学的一部分,觉着特别亲切。

以前并肩作战的我们,如今差距越来越大。这究竟是为何?也许当时差距就大,不过大学里面,没有把能呈现的差距放大,于是乎,大家都彼此融洽地裹挟着向前奔,在那一片狭小天地施展着自己的才华。可是毕业后,成功、发展靠的是其他更多因素。我眼见着自己泯然于众人,而他们,还在自己的圈子里发着光放着热。

看着他们的头像,内心有些沸腾。优秀的人身上总是发着光的。也许是自己黯淡太久了。但此时不正是要觉醒的时候麽,毕竟,不甘平庸才是你的本性。

于是,写下这篇文字,以督促和告诫自己,向优秀的人看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