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我的2017年度回顾

2018年1月1日元旦,补上我的2017年度总结。

新体验

人生总是充满未知,人生不设限,多多尝试,多多体验,这是我生命充实的最好方式。

运用种子习惯的软件,我记下了尝试新鲜事100件。

第一次和舅舅用开玩笑的方式聊天,改掉讨好型人格,重新审视亲近关系的建立。

第一次在和姐姐逛超市时主动要求姐姐帮我买东西。姐姐每次都会给我买,问我要什么,可是每次我都没有办法好好享受这种宠爱,更无法说出哪个是我喜欢的。无法心安理得的接受礼物,接受他人为我花钱。所以,第一次主动要求,一个进步,学会如何做妹妹。

第一次和家人一起在街上,围着村子走了一遭。用心的互动。

第一次和陌生人聊天,没有记下什么内容,没有害羞,没有社交恐惧,没有冷漠,更没有隔阂,有的是热情,全心全意。

第一次为自己买了一个很贵的带颜色的唇膏。

第一次作为模特,在春雨后树林中让老师拍照。

第一次网上订外卖,订火车票,订房间。

第一次和同学抓娃娃,打印照片。

第一次主动向不认识的男生寻求帮助。

第一次主动带动他人的情绪,积极乐观。

第一次和平的和弟弟逛街。

第一次安安静静,花钱买了冰激凌蹲在路口看人群。

第一次和妈妈出门游玩,互相拍照。

第一次使用自动售票机购票和取票。

第一次接受船袜,挺舒服,没有不适。

第一次美甲,超美的。

第一次给外国朋友做口译。谢谢你的信任,谢谢自己的勇气。

第一次买彩票,没有中。

第一次自己坐地铁。

第一次自愿吃西瓜。

第一次现场取电影票。

第一次参加团建,毕业墙很感动。

第一次在微信寄快递。

第一次在咖啡馆读书,学习,写文章。

第一次喝香飘飘奶茶。

第一次坐卧铺,在火车上补票。

第一次正式上班。

第一次去偶像的店。第一次去密室冒险。

第一次在家乡市里和好友在夜晚穿梭。

习惯

惯性是个强大的概念,它对人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所以,建立习惯,建立对自己的成长有益的习惯,且要坚持下去。放轻松,习惯,就是与吃饭,睡觉喝水一样的东西,只要拥有了,别着急,别害怕,时间会告诉你,你的付出会有回报的。

坚持习惯,也是用种子习惯记录的。

坚持写日记。日记,是坚持了好多年的事情,记下当下发生的事情,记下当下的心情,记下此刻的情绪。既锻炼了自己的写作,又可以拿来看看去年的今天自己做了什么,有了什么样的进步。

坚持记账。这是到上海之后开始坚持的。大学时也有记录,但是缺少反馈,增加上反馈,建立正确的金钱观,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路好长。。。。。

坚持晚上泡脚。人们常说一句话“富人吃补药,穷人泡泡脚”。泡脚是个好事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头痛,长期坚持泡脚,不仅治疗失眠,脾胃病,还对中风,糖尿病等大病有治疗作用。

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没有书的滋养,生命太过无趣。倒也不仅仅是每天一小时,有时候两天不看,有时候一天看好几个小时。

坚持每天都有收获。

坚持每天回顾,出现的问题总结并加上方法。

电影

喜欢电影,但并没有特意找出影单写影评,只是遇到什么看什么。除去影院上映,因为我更加喜欢看复古,看经典。

《泰坦尼克号》,经典中的经典,这是我看过的第一个外国的电影,小的时候爸爸买来的影碟,虽被放过无数次,但是由于听不懂英语且黑白电视又看不清细节,所以脑中留下了很多单独的片段,却不知道究竟在演什么。《我心永恒》主题曲,也算是唯一的收获。很好听。重新用手机播放时,理解了女主角的叛逆,理解了男主角的,,帅气!哈哈哈,毕竟没有胖起来的小李子是真的好好看啊。看懂了很多了细节,尤其是最后杰克滑下木板门,又去另一个尸体身上为露丝拿过哨子。生命的最后,要为你能活下去准备好一切。

《遗愿清单》,生命进入倒计时,是安静等死,还是抓住机会,过一段不同以往的人生?《The Bucket List》讲的是两个癌症老人将不久于人世,他们为自己列了一份遗愿清单,相约周游世界,找寻生命意义的事情。在苦于寻找生命意义却又毫无成就的我身上,时常出现一些焦虑和沮丧,又或者因为生命太过平常却不知道如何走出这颓丧。看到这个影片,想要对自己说一句,生命短暂,没有那么多的意义。把握当下,去做此刻想做,让生活有滋有味,别等到生命最后才发现这辈子都在找寻生命意义没有踏踏实实的活出自我,没有好好的爱身边的家人。如今想想,人之所以焦虑,有时候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失去了目标和方向。而一旦你有了方向,一切的努力和坚持就有了意义。

《精灵鼠小弟》,很暖的一个故事。看完回味才突然想起,这个电影的反派竟然是一只猫咪。尽管刚来到家中哥哥不疼猫咪不爱的,到最后善良的鼠小弟还是用自己的善良和勇敢赢得了所有人的喜爱。很暖的故事,有爱的家庭。

《美女与野兽》,学会爱人才会有人爱。野兽王子之所以变成野兽,就是因为他冷漠刻薄自大而受到惩罚。仆人献计送宝石是讨好不是爱,让他说话小声一点,这是有礼貌不是爱。关键在野兽王子为了让美女回家救父还给他自由。这是他转变的开端,体现了他开始为别人着想开始为他人考虑。

《爱在系列》多少场景的变换,没有什么服装的变换,两个人从见面就开始聊,一刻不停的聊,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电影,惊讶之余便是惊叹于两位演员情绪的掌控特别好。因为还差着一部,所以里面最该说的爱情我还没有看完,就先不说了。

《他其实没有那么喜欢你》这是一部反鸡汤电影,如果你想要安慰,对不起,这里没有。这是一个相当接地气的电影,那些自我安慰的话,那些换着花样捏造的借口,那些试图想要从闺蜜口中寻求安慰的心情,仿佛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所以,记住这句话,“如果一个人爱你,他会排除万难来找你,即使你们错过,他也会回头;当然,如果他不主动联系你,没有任何借口,他就是没有那么喜欢你”。

《小淘气尼古拉》,轻松的法国家庭喜剧,以小朋友的视角展开故事,简单纯真有趣。童年的我们,也是这么的可爱,对世界充满好奇,傻傻的做着滑稽的事情。

《银魂》,第一次看日本的电影,动漫改编,搞笑无厘头,里面的很多梗因为没有看过原著所以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很多地方也是被感动到了,而且,没有大嗓门的演员肯定是没有办法入选的。

《解忧杂货店》,对于温暖和文艺,我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要靠拢。当初看原著的时候就被温暖到,且因此喜欢上这本书的作者,对于日本人的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电影拍得很好,本土化的处理没有办法做到百分之百,但也是有感受到用心。绿色的色调很主题。看完后,温暖治愈。

读书

《皮囊》

《孩子你慢慢来》

《世界吻我以痛,要我报至以歌》

《养生革命》

《你今天真好看》

《睡不着》

听书《陆犯焉识》,《茶花女》

微信读书计划,已完成八本,分别是《暗时间》,《活出最乐观的自己》,《思考,快与慢》,《做事的常识》,,《遇见未知的自己》,《刻意练习》,《控制焦虑》。

下一步,想要尝试主题阅读,在学校时有过一次的尝试,感觉很棒。

目标完成,年初定下了很多个目标,兴趣方面,学习方面,成长方面,反馈很重要。

兴趣方面

完成钻石画

微信社群学习打卡

到过的地方

1,北京:去天安门故宫看皇上,去清华大学看学生。

2,上海:工作,博物馆,图书馆,各种地方不停歇。

未完成的事情

还有一部分,是没有完成的。

考试,未成功。学习方法的问题,一点一点的进步,考试可能不会等你。

瑜伽,没有坚持下去。还是惰性的问题。

微信读书虽跟着大家一起读,却未能很好的运用。

感悟

2017年是我这二十几年来成长最多的一年,果然,生命的密度才是阅历的基本。有收获,更有遗憾。

到了上海,这个于我来讲属于梦中的地方,记得刚从地铁站出来,我止不住的笑意把姐姐逗的哈哈大笑。那是我触摸到梦想的喜悦,发自内心。

考试方面,如何内化,如何输出,可能这是学习前需要先明白的问题。

成长方面,毕业进入社会了,有没有准备好,和其他人相比,你有什么样的优势,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对于自我的了解,差太多。

还有其他具体事情上的需要改善的问题,都在日记中,此处不多言。


要怎么做。

要自律,就像Keep说的,自律给我自由。

要自信。

要自控。

要爱人。

自律自信自我自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