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2:互联网的天梯

1

今天对于Aki来讲,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他和女朋友破天荒地吃了一顿潮州牛肉火锅,花光了原本一个星期的伙食费。

原因是他明天就要去M厂上班了。

(PS,作为国内互联网天团NMDB的一员,M厂是资历最老的,也是队伍最大的。)

火锅上飘荡的热气对面,是女朋友姣美的容颜,而自己这边,却是无比的忐忑。

他已经在所有能获取信息的地方查询了同样的问题:第一天上班应该注意什么。

然而,就如同问「第一次生孩子」应该注意什么一样,你看到的答案越多,你对那一天的到来就越心存畏惧。

2

这家潮州牛肉火锅的二楼。

M厂在举行部门聚会。

Beny也在其中。

他只是个小角色,刚加入M厂一年多的小程序员而已。

在他的那个桌子上的,主位落座的是他的Leader Charles,还有其他和他一样,工作经验在4年以下的程序员们。

上厕所的时候,Beny和好基友Billy一起,他们在尿池前肩并肩,看着墙上M厂的智能硬件广告,互相调侃。

Beny:「说真的,这东西,我不敢用。」

Billy:「我也不敢,因为这是我们开发的……」

哈哈哈哈哈——

Beny:「我说,Charles真差劲儿,你看,David在隔壁桌吃饭,都不知道去敬酒。我这个小码农都看不过去了。哎,我哥跟我说,做对事儿不如跟对人,咱们这Leader,就是一个木瓜脑袋。」

Billy没有接茬,只是配合地点了点头。

Beny:「你别光点头啊……发表点儿观点会死啊!咱们这个老大成天不知道干什么,估计马上就变成那种只会写PPT的废柴了。也是,David也这样,他们俩同性相斥吧,不敬酒也不怪……」

Billy截住他的话:「Beny,你喝多了,正常点儿。」

旁边的木门内,Aki正在大解。

他听到了这两个「小油条」的对话,内心五味杂陈,他敲了一条微信把所闻之事告诉了女朋友,附带一句「这个撒尿的人,活得真累」。

3

Charles心里很恼火,这次部门招聘,分给自己的Head Count(人头数)少得很。

在他看来,他们组是最苦逼的,但是干活的人却不给增加。

天天加班到10点以后,周六有的时候还要来上班。关键还不给冷气,汗流浃背写代码,那感觉简直不要太酸爽。

他昨天刚跟David摊牌,但是David似乎并没有考虑他感受的意思。

吃饭的时候,他故意看一眼David,眼神刚接上,这家伙就立马避开。

「估计是故意躲着我。」Charles心想。

既然这样,也没必要自讨没趣敬酒了。

Chales感觉这次Team Building简直就是一种煎熬。

最关键的是,手底下的这些人好像也和他一样不开心,估计是最近大家太忙了。

Charles突然想起之前做管理培训,讲师强调的「不要把情绪传递给下属」。于是他举起酒杯,强颜欢笑,和桌子上的「小弟」们走了一圈。

Beny好像真的喝多了,还大叫了一声「好」。

4

David被Beny的这一声大叫吓了一跳,不耐烦地瞟了一眼Charles那桌。

「真不让人省心。」

跟他对口的HRD非常强势,并且是人力资源主管的心腹。这次资源安排明显对他不公平,但是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手底下的三个Leader,有一个软硬不吃,一个根本扶不上墙,算来算去只有这个Charles还算听话。

也就只能他吃亏了。

不过这Charles到底还是码农心态,不会来事儿,帮我扛下来这次,我能亏待他?

不懂事儿啊……不懂事儿……

David再看一眼Chales,看起来就要喝倒了……甚至觉得他有点儿可爱了,在赌气么?

David顾不了那么多,因为Ela马上就要来了。

他们的总监。

女人。

心思缜密。

他时长会私下和亲密的人抱怨,自己为什么会直接向她汇报。别的产品线中间是两级经理,他这里只有一级,但是职级却不高。最关键的是,产品上的事情他说了并不算,每次例会都被她指指点点。

David很不爽,他最近也在看外面机会。

但是他明白,像他这样位置的人,跳槽是最尴尬的。大厂的环境消磨了他太多的锐气,他精于人情世故,却疏于业务技术。

「跳槽不过是在大厂中换个窝罢了,何必呢。」

他心里这么念叨着,把眼前的杯中酒喝干。

5

Ela来了。

踩着12厘米的恨天高。

她刚和VP吃过饭,却不得不驱车赶来在下属面前露个脸。

最近业务动荡,风传她要走,此时的她必须保证自己适当出现在「群众」面前,以安军心。

所以她来了,即便刚才VP已经告知她马上就要去别的部门轮岗,她还是像往常一样给大家打了一番鸡血。

「任重道远,荣辱与共。」

她重复了这八个经常挂在嘴边的字,一口闷了David递来的酒。

喝完,她把David叫到了一楼和二楼中间的休息区,同步信息。

David感觉自己吃了一坨翔,他才不信眼前的这个女人是刚刚得到消息要被轮岗。

呵呵,现在才跟自己说,明显是一场预谋。要知道,替代她的未来的上司之前和他在另一个部门是平级,而且关系处得并不好。

David回想这两天自己在会上被打压的场景,他有一种忍辱负重的感觉。但他依然用一种惋惜的语气惺惺作态道:「你的走是对我们部门的损失。」

6

Ela心里突然好受一些,一下子眼眶湿润。

刚才和VP吃饭的时候,新来的总监也在,不枉她当着VP的面给David做背书。

「这是一个好经理,能扛事儿。」

Ela当时说这话的时候,掷地有声。

……

她还有其他事情要忙,把要送她的David推搡上了楼。

她走出大厅,代驾已经把她的帕拉梅拉开到门口。

她的身后,Aki正在驻足凝视她的背影,因为在Aki心里,这样的人才是所谓的成功人士。

眼睛的目光专一。

脚下的步伐稳健。

7

从Aki到Beny到Charles到David到Ela。

ABCDE。

大家都讨厌下一个字母。

但大家都渴望成为最后一个字母。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 今天妈妈跟你分享两件关于你的故事。 第一件事:玩具。虽然你只有五个月,但是爸爸在你出生一周之后就...
    记忆悠悠阅读 278评论 1 1
  • 午后,阳光很大很明亮,浪花追逐着,在不远处轻快的歌唱,轻盈的风,裹挟着海洋的气息穿透高大的落地玻璃,宽阔的...
    开在角落里的蔷薇阅读 415评论 0 0
  • 手机一会推送一条消息,总是忍不住去点开,怎么让人专心工作!想安静地看一会书,总是被人微信骚扰,真是烦人!真的好...
    看书使人快乐阅读 1,381评论 0 4
  • 你问我为何喜欢 我喜欢的是 你调皮上翘的头发 你微微下弯的眉角 你低眸盖眼的睫毛 你傲然挺拔的鼻尖 你半边坏笑的嘴...
    你可真是个小机灵鬼阅读 157评论 0 0
  • 最近在做一个项目,需要对多种异构数据系统的查询方法做统一封装,发现对于数据库的访问出现了exceed max co...
    whspecial阅读 3,0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