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渡过转职焦虑期?我的解决方法是这样


突然离职


一般在年末会选择跳槽离职的人比较少,即将过年不想折腾,加上年终奖的因素考虑。

突然离职的主观因素是有人挖,但后来冷静下来分析背后的原因是因为前一份工作的工作量已经大大超过负荷,在走之前的几个月时间里连续做了两场大规模的少儿才艺选拔大赛,用句俗话说,人都搞伤得了。

在这种情况下,在大脑还没反应过来,潜意识里已经对这种超负荷的状态显示了逆反状态,所以得到橄榄枝的没几天就快速决定要走,提出离职到最后办好离职手续也差不多大半个月过去了。

当然,未经仔细考虑做出的选择也确实给自己带了一些必须承担的后果。入职之后到现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新单位环境的适应,工作节奏的不同,让我进入到了转职焦虑期。这段时间的心情几乎是很压抑的,让我觉得又回到了3年前上一个单位刚入职的时候,一切都是从头开始。

后来为了打破僵局,我做了如下反应,首先先分析原因

我发现,造成我焦虑状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公司性质的不同:

原单位是私人企业、媒体行业,相对来说公众氛围更自由、做事高效、快速,能快速收到自己对一个事情下的判断的反馈。

现单位是国企性质,做事讲究流程和制度,相对来说做一件事情所花的时间成本和投入成本更高,做出的方案一直没打回来,该来该去。

总结:私企能让我的工作重心放在工作本身,国企更多的需要考虑制度和人情往来这些东西,而这恰巧是我欠缺和抗拒的

2.领导风格和工作内容的不同:

原单位领导因为相处时间比较久,相对更有默契度和信任度,相对来说我做事情的时候会有一定的自主权,事情的决定和主导由我来把控,领导只做最后的把控,不会过多的干涉方向和细节。

现单位领导刚认识,相互不了解对方的做事方式,而且现领导的性格比较强势,对策划活动的水平要求更高,要有传播性、品牌推广性的,但之前工作全年300场大大小小活动更多的锻炼的是我活动执行和控场方面的能力,所以方案的撰写及大活动的策划、品牌宣传的把控相对来说更弱一些。

3.同事下属之前相处差异:

前公司:因为公司氛围更轻松,又是媒体行业,所以大家的创造性各方面会更强一些,一般开创意会头脑风暴大家都会各自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会议结束很容易得到一个好的思路,然后去执行即可。

现公司:小组成员原先做的是早教行业,对教学、课件类的更熟悉,创意能力会比较弱,前两周开会的时候,基本上发现都是自己的一个人在说想法,这样开会会比较累,感觉就像人牵牛走,只有你一个人出力的时候会累死。

了解以上这些原因之后,针对转职焦虑,我可以做以下调整:


1.调整心态:首先心里要明白,跳槽转职对我来说已经是既定的事实,既然当初选择离职一定是有一些无法呆下去的理由,那这个理由对当时那种情况下的我来说是无法解决,所以虽然看是离职决定的很快,但背后的选择原因是无法被忽视的。既然选择了,就去接受。

2.保持沟通:在发现跟领导及下属相处之间有问题之后,我在第二周开始加强了沟通交流,毕竟新进入到一个环境,快速熟悉和融入环境是很重要的,也对展开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3.增强技能:方案撰写不过关,被批被毙,上面已经分析过原因能力无法达到领导的要求,那就只是增强自己的技能,将方案做好做漂亮。

总结:


通过梳理转职的事情,发现,当遇到一个让你很焦虑的事情的时候,大体步骤应该是:

1.找到症因:如果前一份工作状态还不错的话,那可以拿来当一个参考,对比很容易发现现工作造成焦虑的原因。

2.给出对策:根据上一步骤分析找到原因之后,想一下可行的方便有哪些,尽快做出调整,其中安抚内心是很重要的,纠结的时候就问自己一句,如果再退回去重新做选择的时候,你是不是还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就告诉自己接受它,正面迎接困难,困难不会一直在,主动出击,一定会解决的。

3.梳理缓解:即使做到了上面的步骤,问题被解决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焦虑也不会一下子就消失,会有个过程。

那在这个阶段里,你可以选择吃饭、找朋友沟通、跑步,或者像这样写字梳理,一定要有一些渠道去缓解和释放这些焦虑,不过本质还是要找到焦虑的源头,最终去解决它。

相比一月前,目前我已经适应了现在的工作,但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但是就像上面讲的一样,主动出击,困难最终一定会解决的,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