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高级进阶——Service与Notification

众所周知,Service是Android中实现程序后台运行的解决方案,非常适合于执行不需要和用户交互而且要求长期运行的任务。Notification是显示在手机状态栏的通知,通过Notification和startForeground可以将Service后台服务设置为前台服务。

一. Service的分类


按种类分为LocalService和RemoteService

  • LocalService:当前进程的Service,依附在主进程上,节约资源,通信不需要进程间通信,但主进程被杀掉时LocalService也会被停止。一般可以做播放操作。
  • RemoteService:远程进程的Service,是一个独立的进程,当主进程被杀掉时,其服务依然会运行,比较灵活,但使用复杂。可以做一些系统常驻进程或守护进程(当主进程被杀掉时,可以用守护进程唤醒主进程)。

按类型分为前台Service和后台Service

  • 前台Service:在通知栏一直显示的服务,最大程度保证服务不被杀掉。
  • 后台Service:默认的服务为后台服务,看不见。

前台Service的优先级高于后台Service。

启动方式有startService和bindService

  • startService:onCreate只会在Service第一次创建的时候被调用,start一次之后,下次不会再onCreate了,每次会执行onStartCommand。
  • bindService:Service中的onBind是与外界进行关联的。onBind返回的IBinder都会在与其他组件连接时返回,即IBinder是一个负责沟通的桥梁。

二. Service、Thread、Process


Service是处理一些后台任务,在主线程中,并不能执行耗时操作。而Thread是开启一个子线程,在子线程中执行耗时操作,这样不会阻塞主线程。

那么Service与Thread、Process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它们之间并无太大关联,只是Service可以放在其他进程中,Service是进程中的,Thread也是进程中的,Service中耗时操作又可以在通过Thread执行。Service中的IBinder可以帮助我们与其他进程进行通信。

获取当前进程:Thread.currentThread().getId();

在Service中创建一个子线程与Activity中创建一个子线程有什么区别?

当Activity被销毁,就无法获取在被销毁的Activity中创建的子线程实例了。例如,Activity创建了一个子线程在后台运行,执行完之后,返回数据时,创建它的Activity已被销毁,这是线程不安全的。再例如,Activity1创建了一个子线程,Activity2是无法对Activity1创建的子线程进行操作。
而Service是一个服务,所有的Activity都可以与该Service进行关联,即使Activity被销毁,但依然可以获取Service中的IBinder的实例。
所以,用Service处理后台任务,Activity就可以放心的被finish掉了,完全不用担心对后台任务无法进行控制。

三. AndroidManifest.xml中Service的一些标签


  • name:服务的类名。
  • label:服务名,如果不设置,默认为类名。
  • icon:服务的图标。
  • permission:服务的权限。
  • process:服务的进程名。
  • enabled:boolean类型,true表示该服务默认被系统启动。
  • exported:表示该服务是否能够被其他应用程序控制或连接,是否向外通过服务。

四. Notification


  1. 创建通知
    可以在NotificationCompat.Builder对象中为通知指定 UI 信息和操作。要创建通知,请调用NotificationCompat.Builder.build(),它将返回包含具体规范的Notification对象。要发出通知,请通过调用NotificationManager.notify()将 [Notification对象传递给系统。

  2. 必需的通知内容
    Notification对象必须包含以下内容:

  • 小图标,由setSmallIcon()设置。
  • 标题,由setContentTitle()设置。
  • 详细文本,由setContentText()设置。
  1. 通知操作
    尽管通知操作都是可选的,但是至少应向通知添加一个操作。 操作允许用户直接从通知转到应用中的Activity,用户可在其中查看一个或多个事件或执行进一步的操作。
    一个通知可以提供多个操作。应该始终定义一个当用户点击通知时会触发的操作;通常,此操作会在应用中打开Activity。也可以向通知添加按钮来执行其他操作,例如,暂停闹铃或立即答复短信。
    在Notification内部,操作本身由PendingIntent定义,后者包含在应用中启动Activity的Intent。要将PendingIntent与手势相关联,请调用NotificationCompat.Builde的适当方法。例如,如果要在用户点击抽屉式通知栏中的通知文本时启动Activity,则可通过调用setContentIntent()来添加PendingIntent。

创建简单通知

以下代码段说明了一个指定某项 Activity 在用户点击通知时打开的简单通知。 请注意,该代码将创建TaskStackBuilder对象并使用它来为操作创建PendingIntent。

NotificationCompat.Builder mBuilder = new NotificationCompat.Builder(this)
        .setSmallIcon(R.drawable.notification_icon)
        .setContentTitle("My notification")
        .setContentText("Hello World!");
// Creates an explicit intent for an Activity in your app
Intent resultIntent = new Intent(this, ResultActivity.class);

// The stack builder object will contain an artificial back stack for the
// started Activity.
// This ensures that navigating backward from the Activity leads out of
// your application to the Home screen.
TaskStackBuilder stackBuilder = TaskStackBuilder.create(this);
// Adds the back stack for the Intent (but not the Intent itself)
stackBuilder.addParentStack(ResultActivity.class);
// Adds the Intent that starts the Activity to the top of the stack
stackBuilder.addNextIntent(resultIntent);
PendingIntent resultPendingIntent =
        stackBuilder.getPendingIntent(0, PendingIntent.FLAG_UPDATE_CURRENT);
mBuilder.setContentIntent(resultPendingIntent);
NotificationManager mNotificationManager = (NotificationManager) getSystemService(Context.NOTIFICATION_SERVICE);
// mId allows you to update the notification later on.
mNotificationManager.notify(mId, mBuilder.build());

五. 补充

  1. 旋转屏幕时,Activity会被重新创建,bindService的连接会被断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