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那个妈妈丢下自己的孩子独自走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午吃完饭,呆家里没事,就跑去商场一饮料店一隅吹凉风了!坐下看书,也觉甚好!四周虽人来人往,却也和谐!果然比闷闷的一人呆家里心情美多了!

天气虽炎热,可逛街的人却并不少!买鞋子包包的,玩电动游戏的,喝下午茶的,走了一波,又来一波!好不热闹!

这不,后面一桌来了一家七八口!说着一口的家乡话,你一言我一语的,其乐融融!倒不是我分心,实是那家小孩太可爱活泼!总让我忍不住的往后边望去!跟我家宝分开好一阵了!不觉思念涌上心头。

“宝贝听话哦!来给你玩这个吧!”循声转过头来,原来前面一桌来了两个老人,另携带两小孩!正哄着小的那个玩手里的小玩具呢!肉嘟嘟的,甚是乖巧。看他们挺面善的,不觉聊了两句!原来他们是小孩妈妈的父母!女儿就在商场上班,他们是专门过来帮忙带孩子的!小的那个七八个月!大的那个也不过两岁多!内心不觉唏嘘不已:小孩子妈妈真伟大!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还要照顾俩宝!好厉害!不过,也有些许羡慕,毕竟还有自己的爸妈过来帮忙搭把手!才不至于将自己置于两难境地:是全身心相顾孩子呢?还是全身心去上班呢?或许单选哪样都会有遗憾(每个有宝的母亲都会经历这个过程)。如今两全其美!即使累些,也是幸福的吧。一家团圆,真好!作为旁观的我,心底不禁暗暗倾羡不已,这是真真散发的情感!

逗完可爱的俩小孩!低头准备想安心的好好看完两页书!这时左前方出现一小女孩妈妈不和谐的吵骂声!抬头望去!这妈妈正教育小女孩呢!刚听她怒骂了小女孩两句,便见她起身独自推着小推车里的老二气冲冲的走了!留下五六岁小女孩独自一人呆在那里!

看着那小女孩一人坐在那里,手里拿着零食望着她妈妈刚走出门口的位置默不作声委屈的撅着嘴!正纳闷呢!想着,发生什么事情了?怎么大人就走了?孩子不要了吗?

不禁忍不住竖耳听隔桌一阿姨述说缘由!原来,导火线便是,女孩正在吃零食,她妈妈让她分给小车里面的老二一点,她不干!可能是小女孩态度太坚定犟了两句嘴!也有可能是女孩妈妈觉得女孩子不听她的话,恨铁不成钢!于是就出现了我刚才看到的那一幕了!

最终,那小女孩在那里坐得片刻之后,还是跑出去找她妈妈了!是啊!一个未成年孩子,她不跟着妈妈,依靠妈妈!难道能一直坐在那里独自一人吗?先不论是她的不对,她不该不去谦让自己的弟弟抑或者妹妹!即使是她的妈妈错了,错就错在不该靠吼叫来教育孩子,用大人所谓的权威来逼迫孩子就范!可那又怎样呢?小女孩还是得去找妈妈呀!

我们在分析一件事情对错的时候,往往忘记了,其实孩子也不过才五六岁而已!不是应该要耐心的去教育她吗?为什么就抛下她就走了?你以为这样就能逼迫她就范,警告她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可是,你却没有意识到,这样子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小惩罚实则会给小孩子内心带来多大的伤害!

首先,她内心会非常没有安全感,感觉自己只要有事情不顺大人的意,那她(他)就有可能随时随地会不要她,抛弃她!即使你回头冷静下来后可能会跟她讲不会真的不要她!那么,也会在她心里留下一定的阴影!别看孩子年纪小,她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其次,会让她对你深以维护的老二产生不一样的情愫!你想的或许是两个小孩都同样对待,并不想特别偏爱哪一个,可实际上,你却是因为小女孩没有将零食分给小的吃,才动的怒!最后导致你“弃她而去”!你让老大如何想呢?孩子虽小,可她也有自己的分析事情对错的能力!即使还不成熟,可是你得承认她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你不能剥夺她应有的思维权力!

最后,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千万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做出对孩子不理智得事情!比方说,大吼大叫,弃孩子而去这些行为!孩子也是有自己的自尊心的!也许事后你会安慰自己说,孩子还小,没事的!我就是这样的,脾气来了控制不住!试问一下,孩子可以包容你的坏脾气,难道别人也一样吗?如果你因为脾气来了没法控制而对除了家人以外的人动了怒,你以为随便一人就会如孩子一样过后还是对你形影不离,不离不弃吗?所以,你为什么要因为孩子在你面前是一个弱者这样的一个原因,或者自己是她的父母生她养她,那自己的话便是她应该遵守的“权威”这样一个荒诞的想法作为理由而任性的助长自己的火焰呢?你有没有想过你这样做即使后来安然无事,可是对于孩子来讲是不是真的就“风过了无痕”呢?这样的事情若是一次你还嫌不够,两次,三次……有没有想过会对孩子以后健全性格的养成会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呢?

当然,我这里说的只是个例!毕竟,也许不远之处,依然还有很多类似事件曾发生,在发生抑或者即将发生!我们上一代父母大多都是吃过很多苦的,而且很多也都信奉“棍棒下出孝子”“棍棒下出人才”!不容许孩子挑战自己的权威!轻微的就如刚才所讲的那位妈妈一样,使用语言暴力和人身安全威胁!重者便会重蹈上一辈的教育方式“棍棒伺候”!当然,现在时代不管什么东西都可以替代棍棒的!可以是扫把,凳子,也可以是书本,包包,一切可以替代棍棒用来“打人”的东西!毕竟经济在发展,生活在进步!现在时代,棍棒也不是那么“好找”的了。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亲子节目!有一期是这样的:主持人问那期小主角(一个十一二岁小姑娘):你最想对妈妈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她说:我最想对妈妈说的一句话便是:“妈妈,你能抱抱我吗?”听到这句话,或许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感觉一脸的茫然与错愕!不过一个拥抱而已,怎的被小姑娘说的有如千金才能买来的一份“好礼物”呢?可是,当主持人问她为什么会如此奢望妈妈的一个拥抱的时候,很多观众都泪崩了(当然也包括我了哈)!原来,从小到大,她的妈妈从来不曾给过她一个拥抱!这时的我们不光是错愕了!更多的是好奇!好奇她的妈妈会是怎样一个性格的妈妈!镜头切换到她妈妈那里!原来她的妈妈也被节目组请到了现场,听到小姑娘说出的这么一个众人觉平凡可对于她来讲确实一个奢望的愿望后!她的妈妈自然也是捂着嘴巴不住的哽咽!从她妈妈的叙述中,我们了解到她的妈妈是一个慢热型女人!并且性子似有些冷淡!也知道了她妈妈为何对孩子那么吝啬自己的怀抱!

原来,她的外婆,在她妈妈从小到大成长过程中也从未给过她一个拥抱!并不是不爱自己的孩子,也不完全因为自己性格的原因!而大部分原因是他们的大家庭貌似从来不需要这个在大家看来充满着爱和可以代替许多其他情感的动作!所以自然而然,到了她妈妈这里,有了自己的孩子后,也依然延续了这个所谓的“家规”!

看到这里,内心不止唏嘘,更多的是遗憾和同情!想必小女孩妈妈以前或许也有渴望过她妈妈的拥抱的吧?也许是没有小女孩勇敢?又或者是“时间久了”,已经“习惯”了没有拥抱的感觉了呢?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她妈妈慢热和高冷的性格肯定是与她自身的家庭教育还有氛围是脱不了干系的!

论父母性格对子女后天性格的养成的影响,请看此例。赤裸裸的现实。

节目的结尾是圆满的。小姑娘心满意足的得到了妈妈的一个大大的爱的拥抱!而妈妈也承诺小姑娘:以后会定期给她爱的拥抱!只要小姑娘的意见和想法是积极正确的,妈妈也会努力去改变。

我为这对母女感到高兴和庆幸!因为他们都足够爱对方!小姑娘愿意勇敢的对妈妈说出心里话,而妈妈也愿意为了自己的孩子而改变自己!

试问一下,如果小姑娘没那么勇敢的对自己的妈妈“要求”的话,那么或许妈妈一辈子都不会直视自己内心最深处的脆弱!或许她对孩子表达爱的方式只有养育她长大成人而已!也永远不会体会到一个简单的拥抱所带来的震撼!那么,待小姑娘长大结婚生子之后呢?是不是往事又重蹈一遍覆辙?

而我在商场遇到的那个母亲,其实她不一定只有这一个办法才能让孩子听她的话!即使她女儿在听过她所谓的道理之后还是不愿意跟自己的弟弟抑或者妹妹(抱歉,我还不知道她家老二性别呢)分享自己的零食,那又何妨呢?她完全可以重新再给老二买一份零食,过后再慢慢“教育”小女孩!或者是,可以暂时转移话题,回家后再耐心给孩子“讲解”她为什么要让她这样做的原因。毕竟,“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你教育的对象又还只是一个小孩子而已!有时候成人都难免克制不住自己的欲望而做出自私的行为,更何况已经有了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呢?只要你的话语真的有道理并且教育方法得当,还怕孩子会一直“不听”你的话吗?

记得有一个朋友小冰,她教育孩子的方式便是:说一遍不听,就直接开打!而且不分场合!我曾经对她说过,多点耐心跟孩子讲道理!而她的措辞便是:家长一定要在孩子面前有点权威才行!你越跟他废话,那你的权威度便越低。听完她的理论,其实我是满脸黑线的!但是毕竟是人家的孩子,也不好再多说什么!

后来有一次我们一起逛街,在公众场合因为他的孩子太调皮,她便旁若无人的将他狠狠胖揍了一顿!看她对旁人视若无睹狠狠暴打孩子的时候,心里特别的不舒服!也对孩子感到很心疼!又不敢直说,因为她的教育方式就是这样的!说了反而还会惹她不高兴!只能稍拉着点,不要将孩子打的太狠了!打完后的结果是:孩子听话是听话了,可在后续逛街过程中当朋友小冰跟他讲话的时候他的眼神躲躲闪闪,说话也支支吾吾的!生怕一不小心惹了母亲大人的不高兴!可是孩子天性闲不住,过了一大会,看见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者东西后又忍不住去做大人认为不合时宜的“坏事”,于是,小冰接着又“家法伺候”。所以,我也想不通她为何不换种更好的方式去教育孩子!你打了他肯定有用的!因为他会知道疼!可是谁都知道小孩子天性都是好动的,对于他来讲,“新鲜”的事情又太多!难保他能那么老实呆着不动凡事都如大人所愿!所以,在对孩子教育事情上,改变自己的教育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迫孩子去做对于他来讲挺“为难”的“改变”。

或许此类家长们都没有想过,长此以往的“压迫”下去,孩子的性格发展结果不外乎三种:

一,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叛逆!直到家长没法一直对他“暴力管理”。

二,被家长“压迫”成功,但是长大后的性格却是胆怯、懦弱、极度自卑、不自信。

三,因了孩子一直积极向上的“强大心理”,所以人生大路没怎么走偏!但是小时候原生家庭教育对他心理造成的影响,不轻易对外人道。

或许我在教育孩子方面的问题分析的太过犀利!可是事实确实如此!身边也却是有太多真实事例!时代在改变,也真心希望家长们在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方面也能多做些改变,多些思考、耐性和宽容!谁不是从孩提时走过来的呢?孩子美好一生的开端,需要家长与之一起维护!充满着爱的引导与教育!定然会让孩子的幸福感大大的提升。

为了对得起自己为人父母的身份,也为了可以让孩子更快乐并且积极健康的成长,千万不要随意就对孩子使用语言暴力抑或者武力暴力,当然,像下午那个妈妈所采用的气冲冲的丢下孩子一人走开的“冷暴力”也是不可取的!

教育孩子真的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父母便是孩子最直接最重要也是第一任老师!你现在的样子便预示着孩子未来的样子!想要孩子变得更加美好!首先得让自己有那么得好!切不可双套标准去对待!如此,你才会自然而然在孩子面前变得有“权威”!此种“权威”不但不会让孩子对你疏远,反而更爱你,与你的心离的更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