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人类的故事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话——愚蠢而幸运的人类,一直不知其意。

这几天在看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主要介绍人类的进化历程,充满着神奇和幸运,也看到了人类的贪婪和一定程度上的「 愚蠢」,但生命总归是可贵的。

之前得到上也听万维钢老师推荐并解读过,当时听得过瘾。现在的体悟是:书,还是该自己去读,虽有时无法理解书中内容。

认知维度或知识背景影响了对书理解,通过自己去读,可有个对照,看看别人的思考方式和切入视角,让自己更好的理解。

读书就像谈恋爱,从书中找到所喜欢的,爱自己能理解的爱。
另外,也需要转变一下思想,书是为我服务。
读书的过程,是让新知识与已有知识交融,思维碰撞,发酵融通。
不做「 愚蠢」的人类,有觉知读书。

书中提到了许多知识点,都是原不曾接触过的。
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最关键的点:智人自然进化出了语言。
人类是社会性动物。
为了更好协作,更好的生存下来,人类演变出了模因——构建故事的能力。通过虚构故事,让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理想和目标来维持社群的运营和协作。比如象征性的图腾,神话故事以及宗教都是人类运用想象力虚构的故事。

人类编故事的能力到底有多强呢?看看现在社会就知道了,想象虚构的故事无处不在。
常见的广告,爆款 10+文章,以及销售,传销等其实都是在编故事。
运用原来学过的知识来构建一些故事,表达想法。每一篇故事都隐含的隐喻或者说本身就隐含着目的。
对于个体来讲,按照一定的人生的脚本,每个人都构建自己的人生故事。

每个人都是各自人生的编剧,同时又是人生的导演和演员。
我们编写了自己的人生脚本,畅想着人生未来。我们可以不断的更新心智系统,更新思维能力,当心智和思维上升到一定程度,又能编写出更加有意思的故事,更加让自己感动的故事。

人生存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探寻,不断理解自己的过程,在让自己的故事变得更加的丰满更加的具备传奇的色彩,希望留下的是传奇。

人类是如何自我构建的呢?
比如说物质,其实只要解决最基本的需求就可以,也就是说能填饱肚子,能生存下来就可以了,为什么会不断的去追求财务自由,去追寻更多的荣誉呢。
—— 为了编故事所服务的,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元素,为了更好的体现能力,更好的来彰显自己,通过追寻过程完成自我构建,往往过程中也带了了迷失。构建故事的过程又或是在追寻个体人生意义。

一直上升到宇宙星系,地球自然,人类社会,也都是人类共同构建的故事。
故事背后的最本质——为了生存,通过故事更好的协作能更好的生存。
追求名誉、利益、权力来或者说掌控的感觉,都是构建故事后的衍生物。
被社会认可,彰显自主性,是人类底层的生存需求。
每个个体又背负社会责任—— 为了延续社群,家庭或种族演绎着故事。
每个人都需要有存在感,对社会做出贡献,当别人感受到贡献,才能更好的来体现存在价值,价值需要通过别人的评价才会产生。

人是社会性动物,存在基于关系,与他人产生关系,才能更好的体现存在。
通过开放与协作,更好的去迎接和塑造关系,更好的与环境互动,我们逃脱不了环境,只能在环境中慢慢的追寻着存在和价值。

通过学习知识来补充心智,提升认知,对社会的感观也会发生变化,或许人生意义也会发生变化。
认知提升也会带来幸福感提升,认识世界的过程同时也是在认识自己。
个体不断的追寻的人类社会中的位置,在社会这个大故事中,构建和探寻着人生的目的和意义。
没有最好的答案,只有自洽的结果,生存过程中不断自洽,在局限当中,追寻着人生目的和人生意义。
个体通过行动来构建世界,用思维来编织着故事,活着的过程本身就是意义。
体验过程,或许就是人生当中最该做的事。

人类社会是个宏伟的故事,而认知的有限,也许穷尽一生也无法吃透生命的价值。
生命的价值又可能就在于这个不断的推进过程,
在时间的长河当中,不断的消磨,充实,往复。

活着是一种幸福而未知的体验,
在反思自省中获取更多的人生体验。
认知自己,认识世界,也许这一切都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
故事破灭的那一天,也是离开人世的那一天,这一切仿佛是场梦。
但愿人生当中充满的都是美梦。
人生就是幸福与残酷并存,
在艰难中,
用愉悦的心情,
体验着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今年刚毕业,不是特别厉害的大学,没有特别牛逼的老爸,不会拿手的才艺,缺乏实际的经验,这样看来,我真是一无是处。 ...
    阿西小败阅读 279评论 0 1
  • 芦苇,生长在岸边,沟渠边,不起眼的植物。看惯了五颜六色的花花草草,没有几个会去看这满塘边的芦苇。 冬风起,芦苇依旧...
    淡水云烟2017阅读 384评论 0 1
  • 欣赏,自己 每个人, 都有自己的了不起。 你的优秀, 不需要任何人来证明。 欣赏,自己 对别人生气一分钟, 就失去...
    桀骜不屈我本性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是一个非常酷也十分爱面子的人, 我无法先说出“我喜欢你”这样的话。 所以无论你能不能感受到, 每天主动找你聊天,...
    囍念i阅读 5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