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FI 系列 002:业务范围派生

上一篇已经介绍了业务范围的概念。如果要在项目中启用业务范围,主要需要解决业务范围派生的问题,也就是说,其他模块在处理业务流程的操作时,如何自动、正确地决定会计凭证中的业务范围。

在事务码 OBY6 中有一个重要选项:Business area financial statement,我们先来说说它的作用。

Business area financial statement

这个选项的作用

  • 即使 field status 设为隐藏,也强制变为 ready for input
  • 实现 business area 的派生,比如从对方科目派生,发票校验时从上一步采购收货的 GR/IR 科目派生;也就是说,不勾上就不会派生了
  • 对期末调整的影响: 如果勾上,系统会检查会计凭证是否需要期末调整,并且作上标记,比如借贷方的业务范围不同是需要调整的,这张凭证就被标记。另外,勾上后,如果做的会计凭证,所有行项目在同一个业务范围,最后一行业务范围不填的话 SAP 会自动填充。
  • 与之相对,如果不勾上,用户所做的会计凭证,不会在期末进行调整。

业务范围派生

因为 business areacompany code 之间没有分配关系,那么会计凭证的业务范围怎么产生呢?

FI 手工录入的会计凭证,一般手工录入业务范围;系统通过集成方式生成的会计凭证,当然不能每一个单据都手工录入。SAP 定义了业务范围的派生规则,包括物料、固定资产、CO 对象等。

Business Area 与 MM 集成

MM 中确定业务范围主要有两种方式:

  • 工厂 -> 业务范围: 如果一个工厂下有多个业务范围需要,可以考虑通过虚拟工厂来实现
  • 工厂+产品组(division) -> 业务范围:工厂+产品组组合的方式派生出业务范围 (产品组在物料主数据的销售视图中输入)

配置:

  • IMG PATH: IMG ->Enterprise Structure->Assignment->Logistics – General->Assign Business Area to Plant/Valuation Area and Division
    T-CODE: OMJ7

如果 plantvaluation area 不同,通过上面的按钮设置,如果相同,通过下面的按钮设置。

定义了上面的派生规则后,具体到会计凭证的行项目,派生规则如下:

会计凭证的存货科目基于工厂+产品组(division)的组合来派生。同一会计凭证中,其它行则基于存货科目的业务范围派生,如果其他行是费用科目,则根据 CO 成本分配对象 (cost assignment object) 派生。

业务类型 派生规则
stock transfer 物料跨 BA 转移,接收的 BA 和发送的 BA 都根据物料主数据派生 BA。如果出现价格差异,费用计入接收的 BA
发料 发料导致存货减少,存货科目的 BA 从物料主数据派生。对方费用科目从 cost assignment object 派生。
盘点和价格更改 存货科目的增加和减少根据物料主数据派生,对方费用/收入科目的派生有两种可能性:如果指定了成本中心,则用科目分配模型派生。如果没有指定成本中心,则根据存货科目派生。
采购收货/发票校验 如果发票存在多个 BA,则供应商的 BA 为空
委外加工收货 加工入库的物料按 goods receipts 派生 BA,发出的物料按 goods issue 派生 BA

Business Area 与 SD 集成

SD 模块遵循 MM 的派生规则,根据工厂工厂+产品组来派生。

配置:

IMG PATH: IMG->Enterprise Structure->Assignment->Sales and Distribution->Business Area Account Assignment->Assign Business Area by Sales Area
T-CODE: OVF1

  • 先通过 Define Rules By Sales Area 这一步骤定 rule,将 rule 设为 2,才能进行assign business area by sales area 的设置,否则看不见 sales area。

参考:
https://forums.sdn.sap.com/thread.jspa?messageID=6414358#6414358
https://forums.sdn.sap.com/thread.jspa?threadID=1466798

Business Area 与固定资产

要点

  • 固定资产主数据中有业务范围字段,系统据此派生出业务范围,因此不需手工输入。
  • 如果固定资产有成本中心,则会根据成本中心中设置的业务范围带出业务范围。
  • 如果固定资产已经有交易数据,则不允许变更固定资产主数据的业务范围,也不允许将成本中心更改为另一个业务范围的成本中心。比如,原来的成本中心所属业务范围是 1000,想变更为新的成本中心业务范围是 1100,则系统不允许。需要增加固定资产主数据的间隔期。

具体到业务的派生规则:

业务类型 派生规则
资产取得 借方资产科目的业务范围从资产主数据中派生,对方科目的业务范围从借方派生
固定资产折旧 累计折旧科目的业务范围从资产主数据中派生,折旧费用科目的业务范围从对方科目中派生
资产报废 报废时,冲销的资产科目和累计折旧科目从资产主数据中派生,报废的损益科目从对方科目中派生
资产转移 创建一个新资产,从旧资产转移至新资产。

这里有一个细节:因为固定资产科目业务范围根据主数据,折旧费用科目首先参考成本中心,如果成本中心的业务范围与资产主数据的业务范围不同,系统在折旧时会给出警告消息,并且折旧费用根据资产主数据的业务范围对折旧费用科目的业务范围进行调整。

Business Area 与应收应付

  • 客户/供应商的业务范围从对方总账科目派生
业务类型 派生规则
发票业务 1)客户/供应商从对方总账科目派生 2)税务科目总是没有 BA 的。如果用户在 FI 中录入凭证,税务科目行项目的业务范围可以手工输入
付款业务 1)付款中客户、供应商的 BA 从发票派生。2)银行科目没有 BA,除非手工输入; 3)现金折扣、汇差科目从客户/供应商派生。如果没有,则需期末调整
预付款(down payment) 没有业务范围,除非手工输入

Business Area 与成本中心/内部订单

  • 成本中心、内部订单主数据中可以输入业务范围,用于派生。另外,OKB9 中也可以指定业务范围。将 Account assignment detail 字段改为 2-Business area is mandatory
OKB9业务范围派生2

参考

http://help.sap.com/saphelp_erp60_sp/helpdata/en/e5/077a8a4acd11d182b90000e829fbfe/frameset.ht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