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乩之白蛇传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白蛇传说

说到暑假,除了西瓜空调肥宅水还有什么呢?

没错,当然就是四大神剧《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西游记》、《武林外传》了!

不过听说今年“冻龄女神”赵雅芝再次强势霸屏却不是以白娘子的形象出现?

白娘娘26后再说白蛇传,竟然化身小白蛇的师傅骊山圣母?

没想到吧, 这部剧就是杨紫和任嘉伦领衔主演的《天乩之白蛇传说》。

《白蛇传》传统神话故事新编的作品已有十余部之多,92版《新白娘子传奇》更被人认为是无法超越的经典。

然而《天乩之白蛇传说》刚一上线,就开始频繁占据各大网剧榜单。不止在艺恩、骨朵等多家数据榜取得网播量、含金量双料第一,该剧及主演还登陆含金量颇高的豆瓣、腾讯视频等热搜榜单。可观的数据也让剧迷们戏称该剧为“争气乩”。

说起《白蛇传》的故事,作为中国四大著名民间故事之一,那可谓是由来已久。

而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同时代的白蛇传也有不同的版本

在最早的《白蛇传》中,只是很简单的跨种族恋情。小白蛇被牧童救了,修炼成形以后找到牧童的转世,以身相许作为报恩。因为跨种族恋情过于惊世骇俗,于是金山寺的法海大师将迷惑众生的小白蛇降服镇压在雷峰塔下。

甚至直到现在还有的版本里会说,杭州雷峰塔下压着一条白蛇。

在后来的《白蛇传》传播过程中逐渐增加了许多细节,故事更加丰富的同时,世界观也更加宏大。到《新白娘子传奇》中,变成了黎山老母的爱徒小白蛇上山出去玩意外被人捉住,然后被小牧童拯救,一千六百年后,白蛇修炼有成准备前往瑶池化形成仙,被观音菩萨指点,人间还有一段缘分尚未完结。于是化身白娘娘去到人间与牧童转世的许仙断桥相会,私定终身,然后济世救人,美名远播。

然而这段人间佳话被嫉恶如仇的法海得知以后,一心阻挡这段人妖之恋,强行带走许仙,白素贞不得已之下水漫金山,造下罪孽,最后不得不入雷峰塔修行赎罪。二十年后,白素贞的孩子许士林,也是文曲星转世的金科状元,破塔救母,白素贞法海等人缘分了尽,上天成仙归位。

在这个版本里,涉及了人与妖怪的种族恋情,修仙得道的尘缘俗法,济世救人的功德修行,还有亲情,友情,爱情等诸多内容,可以说已经十分完备。

而现如今任嘉伦杨紫这一版本新的“白蛇故事”,虽然故事结构大体类似,却又多了新的内容。讲述了小白蛇白夭夭(杨紫饰)与药师谷谷主许宣(任嘉伦饰)跨越千年的爱恨纠葛。药师谷谷主许宣和师妹冷凝行医救人,在桃花节和白夭夭邂逅,历经波折两人终成眷属。

但白夭夭为救许宣盗取仙草,触犯天条,病愈的许宣忆起前尘往事,只身救回夭夭。师妹冷凝嫉妒白夭夭,引得蛟龙出世,为祸人间。白夭夭为了自我救赎,被齐霄镇压于雷峰塔下,许宣悲痛欲绝,不恋红尘,遁迹禅林。小青听得白夭夭规劝回山修炼,二十年后,白夭夭重见天日,与许宣因果已解,齐霄了断尘缘,遁入空门。

新版白蛇故事一出世,可谓是褒贬不一,认为它好的说这部剧形式新颖,增加了奇幻与虐恋的元素,白夭夭和许宣双生双世的爱情故事,又多了几分仙侠的味道,剧中的人设被赋予了更多新鲜感。

认为它不好的说这部剧乱改经典,似是而非,令人看得目眩神迷,不知所云。

其实说来说去,小编认为,所谓经典固然可贵,与时俱进也更是难得。其实白蛇故事的每个版本都有当时时代所具有的的鲜明的特色。

在最早版本的白蛇故事中,只是一个单纯的修炼成人形的蛇精与人的曲折爱情故事。因为,最初只是单纯的古代民间故事,白蛇故事表达了人民对男女自由恋爱的赞美向往和对封建势力无理束缚的憎恨,是一种单纯的打破束缚的民意的体现。

而在后来的流传过程中,故事被封建的官方上层了解到,向其中加入了封建礼教的色彩,故事变得更加完整,也更能看出封建礼教的影子。比如将白蛇视如己出的黎山老母,为白蛇指点迷津的观音菩萨,而许士林更是需要高中状元之后才能够跪塔救母,更看出对皇权至上的尊崇。

而到了二十一世纪,新的白蛇故事理所当然的需要加入更多我们这个时代所具有的的特色,当我们这个时代,呆萌的小白蛇比高贵的白娘娘更亲民的时候,白蛇理所当然的会有一些呆萌的特征。

可以说,这部剧在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融入了新时代新的精神特质。

无论是带有“花痴”和“傻白甜”属性的小白蛇“白夭夭”,还是兼具霸道、腹黑、温润、傲娇、宠溺特质的药师宫宫上“许宣”,都比传说中的白娘子和许仙多了几分鲜活与灵动,讨喜的设定非常符合当下影视作品的主流审美,让这个亘古千年的故事有了新的生命与活力。

《天乩之白蛇传说》中,茅子俊饰演的“法海”不再“不懂爱”,而是历经前世今生、情感变化十分鲜明,他和“谋女郎”李曼饰演的“小青”联袂上演“倒追风云”,这对全新组合鬼马呆萌乐趣多多,将会给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禁忌之恋”,更触动了当代人对“爱无限”理论的推崇。

新的时代兼容并蓄,百花齐放,允许出现新的故事,也允许出现新的经典。《天乩之白蛇传说》故事迈出了第一步,至于它能否成为经典,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