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不是性格缺陷,是成熟

        小学家长会的时候,班主任每一年都会对我妈说:“成绩挺好的,平时也很乖,就是要能开朗点,多和同学一起玩就好了”;初中,换了一个班主任,她也在我的期末评价手册上写:要多笑笑,多和老师同学接触·····从小学到初中,我能被老师念叨的几乎都是--性格太内向,听的多了,也就觉得自己内向不好,它是一种性格缺陷,不招人喜欢!

       高中大学,性格慢慢被带动,原先的好奇和新鲜不再隐藏,潜在中有趣的部分也被牵带出来,人也慢慢外向一些,当然,这个“外向”只是从内向进阶到开朗,离活泼、阳光差着十万八千里。

        内向不好,外向好,这也许是许多人对性格的定义,直到最近,才听到另一种说法:“其实内向的人是很成熟的,大多数时间里他们都在独处,不是因为不想交流,而是旁人交流的东西他们不感兴趣,他们便选择一个人独处思考”。

        仔细想想内向的那些日子,小学,我常一个人坐在座位上,看书、做作业、看女生跳皮筋讲漂亮发带、看男生打打闹闹······就是看着,也不想凑过去讲几句,因为真的 好像没有一个话题是自己感兴趣的。那些年,内向的我不是傻乎乎地坐着,其实脑子一直在转,比如:

       “我不觉得跳皮筋、抓石子好玩,她们很幼稚,但好像很开心,好奇怪”

       “她们看不起差学生,整天对那些男生凶巴巴的,男生干嘛不骂回去”

        “身边总有三四个“好学生”喜欢围着我、挽着我,不是因为我成绩好,只是因为我是班级里惟一一个外省的孩子,她们好奇我,更重要的是我是班主任侄女的同桌,被钦点了6年的小学生涯的同桌,因为这个小后台,她们这群好学生做什么都愿意拉上我,她们拿我当朋友多少带了点好奇和功利,我自己心里很明白:她们才不是我朋友!我不喜欢太功利的同学。”

        “有时候座位靠窗边,我就下课扭头看窗外面的修车厂,它挨着我们学校,我就记得那个厂的厂服,照现在来说是很流行的雾霾蓝,放当时,就真的像劳改犯的衣服,很丑,但是年轻人都很能干,洗车修车,大冬天,昆明很冷,坐在教室握着笔都冷到手指发紫,他们还能在露天下碰冷水洗车,大人都吃了没文化的亏,生活很辛苦,有些心酸,我不读书可能就会像他那样”

        “出水痘,老师把我隔离开了她的侄女和那群好学生,我喜欢被放养的那两星期,因为她们都不会来接近我,我和那些所谓的差生更合得来,而且我还传染了两个姓刘的堂兄妹,对不起他们,但我那两周活的很自在,也开心”

        “看班主任在课间休息时被她侄女气到破口大骂,想想,其实老师也没那么厉害,她也是个人,也会有情绪,而且脾气好大”

       “体检回来,整个队伍被疯子追得四分五裂,老师护着我们到学校,保安将他拦在校门外,转过头看到在校门口傻站的他,他不坏,像个孩子,喜欢玩,被骂了还一直傻傻地笑,有点可怜”

        “美术老师比音乐老师要温柔,长得好看的有的脾气好,有的脾气差,人和人不一样,但温柔的人大家会喜欢,脾气坏的人长得好看也没用”······

小时候,就是不爱说、不爱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在思考下总结肤浅的人生经验,这大概就是真正内向的定义。内向的人不需要放太多的感情和时间在沟通和交流上,有足够的时间去观察和思考,想的深入,也就比同龄人成熟些,对人和事会更敏感,感情也内敛丰富。


          同村有个大一岁的哥哥,从小一起长大,很聪明,成绩很优秀,但也算个内向的人,相熟二十多年却像个陌生人一样,没办法和他太亲近,以前会怀疑她的朋友和他的老婆该怎么和他相处;直到后来,发现他工作上很出色,生活上其实和我哥哥也什么都能聊,也有着很聪明的女朋友,在朋友亲人面前他并没有那么沉默寡言。想来,内向的人有时候只是不想和没有交集的人讲太多,因为,浪费时间!

        内向大多被贴上不善言辞的标签,但很有趣的一个研究表示,以口才谋生的人(比如主持人、相声演员、演说家)中,内向者的比例反而很高。这让我想起我大学时给我们上职业生涯的那位女老师,大概四十多岁,上课认真,说话温和,不太为难学生,但和温柔或外向的老师不同,她上课就上课,废话不多,不教训学生,也不太关心学生,安静里带着点距离感,她不引人注目,但却让我留下印象的是因为期末那堂课,那时候正准备大四做职业生涯报告,她说了一大段“废话”,大概原话是:“我以前当学生的时候很内向,比你们在座的任何一个人都内向,真的,你们想象不到我那时候内向的样子,上台说话都发抖,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今天能站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一堂课这么讲下来,所以,有想做的你们不要害怕,不要觉得你们不行,我都过来了,你们也可以,有想做的就去做,真的”,内向的人关心起人来多少带点感动,但她们也很坚强执着,不言不语就把自己的瓶颈撑过去了,过了之后也不太拿出来谈,即使说,也说得风轻云淡,仿佛不是自己的经历似地,安静而又成熟的坚强!

        原来,内向不是一种性格缺陷,是一种成熟,再通俗些就是一种逼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