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莫格利男孩》到《遇见幸福》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近期公司聚会,一群女孩酒过三巡后都开始说着自己的一些事情,同事小白,一个二十出头的小女孩,一直在抱怨自己的父母,控诉他们从小就丢她一个人在老家长大,没有给她最好的教育,没有给她她想要的生活,同样也没没有给她应有的关爱。说到最后,她沉默了一会儿,突然笑着说了句:“反正我现在可以养活自己了,不需要靠他们了,就当我无父无母吧。”

小白刚入职没多久,但在工作中的表现却不如人意,每天踩点上班打卡,到点下班,只做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多一点都不愿意帮忙,还会喊着:“我拿着3500元的工资就只能做这个份额的工作啦,再给我加乱七八糟的工作,又不给我加钱我为什么要做。”每次做事情没有任何责任感可言。

很多时候,事实是,问题确实存在在父母一方。他们由于自己的心理问题、状态、或局限,没有能力或意愿提供爱、支持、安全感、归属感、纪律等等,这些孩子需要从中获得滋养以健康生长的元素。导致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存在着责任感缺失和隐藏深处的渴望,同时对外界的胆怯和不自信。

这让我想到了最近追得两部剧《我的莫格利男孩》和《遇见幸福》中的人物原生家庭。


杨紫饰演的凌煕妈妈去世,爸爸又带一个女人回家结婚了并且还带了一个孩子,而爸爸从来不善言辞,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让凌煕从小就很孤独、缺爱,和他们关系不好,从小自己在外面居住,性格叛逆,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所以在遇见从小陪她的郑理的时候,就对这份温暖格外珍惜,从小到大一直到最后的摊牌,她都是对他默默付出,但是由于自己的胆怯一直不敢开口。


《遇见幸福》中,欧阳博文的同学在甄开放家谈起自己父母声称自己爸爸死了,在大家表示歉意的时候,她又说了句就是离婚了,但是家里人都这么让我说,而且我妈我姥姥姥爷骂的还难听一些呢。大人们只会无意中发泄自己内心的愤怒,却没有顾忌孩子的心情,即使这个人万恶不赦,但终究是孩子的爸爸。甄开放想到自己和老公离婚了,自己也会在乐乐面前说着她爸爸的不好,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特别是看到乐乐非常需要爸爸的时候,她甚至想到要复婚。

乐乐以后的生活环境绝对比欧阳博文这个同学的要好,她有一个愿意反思为孩子着想的妈妈。

而「原生家庭」现在似乎已经变成了某种「病态」家庭的代名词。什么样的原生家庭会给孩子带来影响呢?

一、家庭结构对孩子的成长影响

父母离异,孩子跟着一方生活,而父母又重新组建各自家庭,孩子跟着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生活。这种家庭结构让孩子极度没有安全感以及对关爱的渴望。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说对方的缺点,互相指责,这样使小孩处于两难境地。

当自己在世界上最信任的2个人说着不同版本的话互相伤害互相指责时,我应该相信谁?

而父母如此亲近的关系都可以如此剑拔弩张,那还有什么关系是有安全感的呢?

最后,即使诉苦过后父母心情平复关系如初,但孩子对人信任感和安全感的缺失,却在父母诉苦的过程中已经进行了加深。

二、家庭关系紧张让孩子无法建立自我信心

有的父母在家会因为鸡毛蒜皮小事破口大骂,摔东西砸家具,即使两人已经习惯这种相处模式,转身就和好如初,但是对于小孩子的心理上却留下的潜在阴影。

有的父母因为自己并不具备很好的个人情绪管理能力,不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的特点,会把孩子当做聊天对象,但孩子并不具备这样的心理成熟度,因此会承受他本不该承受的压力。

此时孩子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也难以划分问题的边界,只能看着父母难过无能为力,但又觉得需要对大人的不幸负责,因此很容易对自己产生负面感受。

也就是说,孩子也可能会因为父母诉苦后自己的无能为力,而觉得自己很差劲,没什么价值,导致无法建立自信。

三、父母错误的示范导致孩子学习不好的行为

人在未成年前,没有独立的生活能力,认知发展也不完善,出于生存的本能,会主动去适应外界的环境,熟悉和模仿父母的父母的生活和认知模式,久而久之,就会习惯性的把父母的诸多习惯带入了自己成年后的生活中。

很多父母自己都还是孩子,自己的行为大多数都是有问题的,比如不专注、爱玩电子产品、睡懒觉、暴饮暴食、不运动、脾气暴躁、没耐心等等,这些问题可能大家都不觉得是自己的问题,当这些习惯潜移默化转到孩子身上了,父母们就会发现孩子身上这些问题,开始暴力的鞭策孩子,这些恶性循环周而复始。


原生家庭我们您无法选择,那么我怎么应该怎么样避免自己遭到原生家庭的迫害呢?

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识并正视原生家庭

没有哪一个原生家庭是十全十美的,每个家庭都会有些许瑕疵,自己要通过学习树立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也要正视自己的家庭,不逃避,不憎恨,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融合家庭,做家里的粘合剂、欢乐剂。

二、理解接受不完美的父母

都是第一次做人父母,没有什么经验,很多时候会把自己原生家庭的教育带到自己家庭教育中,作为孩子的我们要换角度理解父母,用自己的观点去跟父母解释并纠正他们的做法。

三、保证自己经济独立

通过努力,完成自己经济独立,让自己的生活圈子社交圈跨到另一个层面,接触更多美好的朋友,从优秀的人身上学习从前原生家庭所没有的习惯信仰,不断完善自我。实现经济独立,不依赖父母,做到父母的支撑后盾,减少因为钱的因素而发生的矛盾。

四、创造再生自己的家庭

人并非一个独立的单体,在努力挣脱原生家庭的束缚的同时,势必会再创造一个家庭,那么我们可以在选择中,创造一个完美一点的家庭,避免原生家庭的悲剧再次发生,找一个和谐友爱的对象走完下一辈子,也可以弥补自己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并且也可以给下一代一个和谐美好的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系统中所发生的既定事实,即使孩子未曾参与或不知晓,也依然会影响孩子未来的人格成型和成长。


同时“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爸爸对妈妈好一点。但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家庭里,爸爸不像爸爸,妈妈不像妈妈。何时爸爸们才能足以像爸爸,妈妈们足以像妈妈,夫妻和睦,各归其位,天地清宁,孩子才可以不教而教啊!”

童年时从家庭所受到的影响,会延续到日后所经营的新家庭、塑造出的下一代!所以有个甜蜜温馨的家作为避风港,是人的基本需求:不把成长过程中负面的影响扩及到新的家庭,而让“家”成为更温暖、更滋润的地方,是人生的重要课题。

虽然我们没办法改变自己的原生家庭,但是可以为我们未来孩子创造一个快乐健康的原生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