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是故乡(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常有人问我老家在哪儿?我立马回答:“王家井宣顶”。但我随即就对自己的回答后悔了。对一般人来说。老家就是故乡,是他的出生地,是他的童年、少年、乃至青年。那里曾有他的一片热土,一个家,一间房 ,一对父母。对我而言,王家井宣顶至多是我祖宗呆过的地方,是我父亲的出生地 ,是我生命档案上的一个符号而已。打我出生起,我就没有在那个所谓的老家好好呆过。那里没有我的一片土,一间房;没有我的童年、少年和青年 ;没有我的过去,没有我的故事。我回老家的时候,差不多都是因为老家的亲戚中有生命消逝了,抑或准备创造新的生命了。我回去的时候,老家的人总对我说:“你来戏跶啊?”“来戏”就是“来玩” ,是把我当客人,我在老家缺少存在感,老家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不能算是我的故乡。

我最早生活的地方应该是外陈,但那是在学龄前,记忆模糊而琐碎,感情中也少了一份牵挂。有记忆,有故事,常常让我魂牵梦萦的是在街亭,一个叫浮塘的村子,那是别人的村庄。我六岁到那里,十二岁离开,我在那个村里生活了六年。在那个村子我把自己从儿童长成了少年。七岁的时候,赵秀珍老师把红领巾端端正正系上我的脖子;十二岁的时候,妈妈很多次想把红领巾从我脖子上摘下来,因为妈妈认为我已经长到了不用挂红领巾的年龄。

浮塘同样没有一寸土属于我,我在那个村里没有户口 ,我是个外乡人,不,连外乡人也不是。外乡人是指从别处迁到这里落户的,我是居民户口,在当时叫“国家户口”。那是个曾经让多少人羡慕的身份!“一个人拥有国家户口,在六七十年代就意味着小时候有粮票,长大了有工作,一辈子有饭碗。我的父母在很年轻的时候分配到那个村里教书,他们在浮塘学校里相识,相恋,结婚,然后在那里生下了我,连带着生下了那只饭碗。我端着那只饭碗,灵魂漂浮在空中,到哪里都没有我的土地,到哪里都找不到我的根。若干年之后,我丈夫他们兄妹几个或考大学,或随军,挖空心思想尽办法把农村户口换成”国家户口“,从吃自己地里长出来的粮改成吃国家的米饭。后来的结局是地没了,老房拆了,父母死了,曾经是他们的村庄,现在完全成了别人的村庄,他们的灵魂也跟我一样开始萍飘四方。我们在县城里买了一间“火柴盒”,六层楼的,怎么着都觉得是在半空,不接地气儿,就像我们漂浮的灵魂,无处着落。

浮塘虽然是他乡,是我父母的工作地,但那里有我的童年、少年,有我完整的小学履历,有我的记忆,我的故事。有过故事的地方,就有了情感,有情感就有眼泪,流过眼泪的地方应该冠得上“故乡”的称号了吧?借用一下《红楼梦》里的句子:“反认他乡是故乡”。虽然有些望文生义,但他乡是故乡,是我真真切切的感受,浮塘是我几回回梦里想要回去,而睁开眼睛又无论如何回不去的地方,浮塘是我心中认定的故乡之一。

我离开浮塘的时候是在79年的暑假。就像此前的很多个假期一样,我跟着妈妈到许村外婆家度假。我没有想到,这一走我会永远地离开那个生我养我,让我哭,让我笑,让我恨,让我爱的地方。 那个时候,爸爸已经提前两年调到花泉齐村去教书,妈妈在那一年接到调令,新学期到花泉桐树林任教。由于新地方人生地不熟,父母把我暂时扔给了老外公代为保管。我忘了妈妈是怎样从生活工作了十五年的浮塘搬迁去桐树林的,我不知道妈妈在整理东西的时候有没有掉眼泪,我不清楚妈妈离开那所学校的时候有没有扭过头去看上最后一眼。或许是我根本就没有看到那一幕,妈妈应该是在暑假里瞒着我悄悄与我的故乡辞行的。总之,我在离开她的时候,我忘了跟她告别,我忘了在我住过的那个房间的板壁上做个记号,我不知道在那所学校的某个角落埋下一块瓦片,一块属于我的土疙瘩------我以为,等开了学,我就会回来。后来,我再也没有真正回去过,没有在那里住过一晚。我离开浮塘越来越久,浮塘离我越来越远。浮塘终于成了我的“故乡”,成了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一块记忆。

但是我实在太想她了。随着自己一年一年变老,故乡浮塘的模样在我的脑子里反而越来越清晰,“时光总是把过去的日子清洗得熠熠生辉”。二十多年之后,我偶尔去浮塘招生,我背着父母的牌子,想重新挤进过去的日子里去。可是,浮塘不认我。浮塘以一副冰冷的陌生面孔拒绝我,我找不到回家的路。我住在那里的时候,村里的人都知道我是谁家的女儿,他们亲亲热热地跟我打招呼,递给我一颗纸包糖,一块饼干,一节甘蔗。那个时候,妈妈警告我,村里人不认得我,村里人只认得我的父母。我不相信,也不理解妈妈话里的意思。很多年之后的今天我理解了,也相信了,但浮塘不仅不认得我,也快认不得我的父母了。

我终于憋不住自己的思念,我问我的朋友彩彩,街亭去浮塘的那条老路还有人走吗?路上那个新凉亭还在吗?浮塘的学校还上课吗?学校去塘顶村的那两个射架山头(方言口音,我不知道文字怎么写)还长着桃李吗?塘顶村的大水塘还有吗?放露天电影的那个大道地还那样空旷吗?------彩彩是土生土长的浮塘人,她家就在学校隔壁。我读小学的时候,彩彩妈妈在受尽白眼,吃尽苦头之后肚子终于争了气,怀上了彩彩。有段时间,我天天看着彩彩妈妈挺着大肚子,肿着眼泡肿着双脚趿拉着拖鞋打学校门口走过。彩彩一能说话走路,就天天有奶便是娘地跟在我妈的屁股后头唤我妈为“妈妈”。我妈那个时候开口闭口都是彩彩,一天三顿饭有两顿是捧着饭碗到她家去吃完的。我离开那里之后,彩彩代替我留在那里,留在浮塘长大。彩彩盯着浮塘村通了公路,彩彩看着射架山头造起了房子,彩彩知道什么时候浮塘学校改成了敬老院,彩彩明白浮塘是怎样一步步变得让我认不出来的。

我终于忍不住偷偷摸进了那个村子,回了一趟故乡。我找到了射架山,找到了水塘,找到了大道地。可是一切已经不复是旧模样。我拿着手机绕着那个水塘在村子边缘徘徊了又徘徊。几个老人探出头来警惕地盯着我这个贸然闯入的外来者。其中一个须发皆白的老者跟了我好长一段路,终于发问:“你是收电费的?”我说不是。“你是收水费的?”我摇头否认。“那你一定是拍照拆违的!”我看出老人眼睛里有了些许敌意。我警觉自己早已完完全全不再属于这个村子,很多年前风雨就把我小小的脚印冲洗干净。挥一挥手,我不带走一粒尘土,我只带走一片很久很久以前的云彩,那片有过我童年少年梦幻的云彩,我向他乡告别,向别人的村庄告别,回到城里,回到我的空中楼阁,然后让思绪回到久违的家乡,回到故地,回到我灵魂的栖息地——三十多年前的浮塘村、浮塘学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DEA MAVEN TOMCAT 启动报错 找不到slf 原因是没有相应jar包,其实就是编译后没有lib包 所...
    MangoDai阅读 1,313评论 0 0
  • 儿子因工作需要去外地进修,临行前作为母亲的我各种嘱咐,生怕儿子会吃不好,住不习惯,担心冷着,会不适应,恨不得把家里...
    马德水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