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桌面版竞品分析报告

                

一确定竞品

1.竞品分析背景

知乎在2013年上半年放开用户注册之后,用户数量激增,截至2015年3月,知乎已拥有1700万注册用户,月独立访客接近1亿。开放带来了知乎的繁荣大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开放的通病,大量灌水、广告贴以及一些敏感话题也是知乎所面临的问题。

当前知乎面对的两个关键问题:如何完善产品机制保持用户良性社交圈;探索合适的盈利模式。

2.竞品选择原因

首先,当前知乎在规模上是仅次于百度贴吧和豆瓣的中文互联网最大的UGC(用户生成内容)社区。而豆瓣作为国内原创模式的社交网站成长了十年,它在UGC方面很有经验。

其次,同样脱胎于Quora的果壳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商业方向-MOOC学院。

所以,我们最终选择果壳网和豆瓣作为竞品分析对象。

(注:由于果壳和豆瓣的架构都比较复杂,我们只选取与问答有关的功能模块进行分析,即果壳问答和豆瓣事情。)

二分析市场

1.Alax对比


图-1(2014.10.15-2015.4.15)

2.百度指数


图-2(2014.10.17-2015.4.14)

3.人群属性


图-3(2015.4.1-2015.4.14)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知乎产品受欢迎,口碑传播快,用户粘性较强。知乎团队的运营能力较强,产品受众范围广。三家网站用户的行为习惯基本一致,用户重叠程度高。

三竞品分析

1.战略层

2.范围层


2.1提问功能-邀请回答

Ø果壳和知乎在提问功能上基本保持一致,用户可以直接提问,都是填写“问题、问题说明、标签”三部分。

问题:没有“邀请回答”功能。但是,我们从旁边的说明里却可以发现果壳有这方面的需求。不过用户可没有耐心看旁边的小字。


Ø豆瓣“事情”栏目引入提问功能,但用户在提问之前,要先选择“事情”,然后再该话题下可以提出关于该话题的问题。填写内容包括“问题、描述”,没有“标签”功能。

问题:这种方式不方便用户操作。

Ø知乎提问后有“邀请回答”的提示界面,不仅可以加快回答的速度和质量,还能加强用户之间的互动。


问题:“邀请回答”可能导致大V用户问题积累难以应付,新人却没有机会回答问题。

建议:在对应话题下,邀请人的推荐应该分三个层次:

a)答题比较优质的不活跃用户;

b)最近一周比较活跃的优质用户;

c)近期刚提交两三个优质答案的新人。

2.2等待回答

Ø果壳-等待回答:根据用户设置的“回答兴趣点”展示等待回答的问题,让用户选择。


Ø豆瓣事情-事情问答-等待回答:根据用户选择的“事情”,进入该事情后,展示“等待回答”的相关问题,让用户选择回答。


Ø知乎没有该功能。

问题:对于大V用户通过“邀请回答”就有大量待回答问题。但是对于新人来说,“邀请回答”一般无人问津,也不容易找到“擅长话题”中需要回答的问题。这样会大大降低新人的积极性。

建议:修改“相关问题”为“最热问题”和“等待回答”。

修改前界面:


修改后界面:


我们来看看用户使用场景就可以了解为什么要这样修改了?

打开问题页面的用户可以分为两类:

a)第一类用户想要了解该问题的答案,说明用户对该类问题有兴趣。

b)第而类用户想要回答该问题,说明用户对该话题有一定的见解;

“最热问题”展示的是相关问题中回答比较优质的问题,满足第一类用户;

“等待回答”展示的是相关问题中没有回答或回答质量不高的问题,满足第二类用户。

2.3话题分类

Ø果壳-标签广场:标签广场的目的是让用户轻松找到自己喜欢的话题关注,通过分类和搜索来方便用户操作很合适。

Ø豆瓣-发现事情:由于“事情”没有分类,造成大量“事情”累积,用户直接查找困难。

问题:由于在“创建事情”时没有添加标签,用户搜索感兴趣的事情时得不到相应结果。

Ø知乎-话题广场:话题分为父子两类,一个子类可以对应多个父类。父子话题结构可以帮助用户循序渐进的了解、参与知乎上的相关内容和相关讨论。

优点:首先,分为父子两类方便用户查找。

其次,用户提问时添加的“话题标签”会提示对应的“子类话题”,所以用户搜索问题时查询结果相对准确。

2.4分享-站内信

Ø知乎

问题:不能一次分享给多个人;

建议:参考“邀请回答界面”。

修改前界面展示:


修改后界面展示:


3.框架层

3.1首页-回答

Ø果壳-我要回答:


Ø知乎:

问题:首页没有“回答”栏目

建议:添加“回答”栏目

修改前界面展示:


修改后界面展示:


我们来看看用户使用场景就可以了解为什么要这样修改了?

登录知乎的用户可以分为两类:

a)第一类用户想要查看自己所关注话题下提供的优质答案,用户希望通过了解别人的观点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

b)第二类用户想要回答自己所擅长的话题下提出的优秀问题,说明用户希望分享自己的观点、见解和经验。

“首页”展示的是用户所关注话题和人推荐的优秀回答,满足第一类用户的需求;

“回答”提供用户“擅长话题”下没有回答或答案质量不高的的问题,满足第二类用户的需求。

3.2评价机制-评论

Ø果壳-讨论:按时间倒序排列。

问题:该功能是以用户参加“讨论”为目的,强调逻辑性,只有用户看过完整的讨论后才能发表意见。所以倒序排列不太适合。

Ø豆瓣-回应:按时间顺序排列。

Ø知乎-评论:按时间顺序排列。

问题:如果讨论的条目太长的话影响用户的查阅。

建议:可以参考Facebook和Google+的做法也很好玩,默认显示最新的几条评论,老的评论按照时间顺序折叠起来,用户既可以默认看到最新评论,也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浏览所有评论。

Google+评论界面展示


展开评论:


四商业模式探索

1果壳与豆瓣

果壳:MOOC学院的前身其实是果壳网下一个在线学习兴趣小组,由于内容成长较快,用户活跃,果壳决定将其剥离出来做一个独立的社区产品。正是这个于2013年7月上线试验性产品,让果壳找到了一种可持续运作的商业模式。

豆瓣:为了保证豆瓣纯粹的氛围,豆瓣页面基本没有广告,在品牌合作方面很慎重。但是豆瓣长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他们找到采用精准投放广告来盈利的方式。

2知乎探索

这两家网站都在保证自己的核心内容质量的前提下,去发掘用户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服务才恰当解决了盈利问题。我们看看使用知乎的用户的操作流程。

2.1需求场景描述

1)我通过项目实践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先在搜索引擎上搜索“产品经理”,了解产品经理的概念;


2)在知乎中搜索“产品经理入门”,了解产品经理的职责和需要的技能



3)根据回答买书阅读,然后撰写报告和练习使用工具。在知乎搜索“竞品分析报告”


4)通过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和产品中国两个网站查找模板文档。体验竞品对象,查阅36Kr、钛媒体、PingWest等网站相关内容。写完竞品分析报告后,谁来给我反馈?优点和缺点在哪?在知乎上搜索“竞品分析报告评价”


5)反馈讨论,修改后重新提交等待下次讨论。或者重新开始第4步。


2.2问题

其中第4、5步是最关键的,然而能提供反馈的资源却很少。只能搜索到一个问题,并且该问题仅得到8个回答,只有3个回答质量较高。网络上通过视频、博客做“传道、授业”的有很多,但是能“解惑”的就只有报价格高的培训班了。而这方面知乎有优势。

2.3解决方案

可以在“知乎圆桌”的平台上尝试开辟一个问题,“怎么评价以下竞品分析报告?”

限期让用户通过编辑问题说明提交自己的报告,然后集中时间分析评价。

一方面避免不知名用户的问题得不到传播的问题,另一方面避免没有人解答的现象。

为什么以产品经理入门的作业为入口

a)知乎早期的高质量内容生产者大多来自互联网行业,有不少知名的产品经理;

b)产品经理在各大院校没有相关课程。学生们没有接受专业训练的机会,都是靠自学。互联网是门槛最低的学习途径,一些垂直的门户网站仅仅提供博客内容,无法像知乎这样提供与大牛们交互的机会。

c)知乎上关于产品经理的问题一般都是新人咨询如何入门、如何求职的问题。接下来我们可以挖掘到这些新人需要有人对其作业进行纠正和评价。

五总结

1.优点

a)话题分类比较全面,结构清晰,方便用户查找。

b)“邀请回答”为提问者较快获得优质答案提供了方便,加强了知乎的社交功能。

c)“投票机制”和“折叠回答”功能一定程度上阻止了SNS用户猛增出现的Spam现象。

d)“知乎圆桌”栏目的浏览次数都在十万数量级以上,而且问答内容经常被推荐到首页。这种品牌广告的方式既符合用户的需求,同时也带来了收益,值得肯定。

2.缺点

a)在新用户回答问题方面,首页缺少“回答”功能。内容是知乎的根本,只要用户参与回答,用更好的机制和算法屏蔽spam等应该是知乎的责任。

b)在一些功能细节方面还有待改善,例如我们上面提到的“等待回答”和“站内分享”等。

当然,知乎在短短两年时间用户增长如此迅速,一定会带来很多问题,不过这正说明知乎赢得了市场的认可。至于盈利模式,果壳和豆瓣也都经历了长时间的探索才找到。只要知乎继续专注于产品,我相信知乎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