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可求,“香草”难修

“美人”可求,“香草”难修!三闾大夫爱入灵魂的“香草”背后有着怎样的文化意蕴呢?

“筑室兮水中……建芳馨兮庑门”,湘君满心期待与湘夫人的相聚,筑之以水中的宫室,以兰荪装饰墙壁,用白芷装点卧室,编薜荔织就帷幔,疏石兰释放芳香,植杜衡环绕屋舍,集百草充实庭院……

湘君用香草装饰着屋舍,使得陈设高雅讲究、环境芳香宜人,而这用于衬美人、呈自己、献爱意的“香草”又有着怎样的文化意蕴呢?

“兰荪”,亦名“荃”,香草也。

“香草之类,大率多异名,所谓兰荪,荪即今菖蒲是也。”菖蒲,多年水生草本植物,剑叶碧绿葱茏,根青白似玉,挺水临石,“忍寒苦,安淡泊,与清泉白石为伍”。

菖蒲

《本草·菖蒲》载曰:“典术云:尧时天降精于庭为韭,感百阴之气为菖蒲,故曰:尧韭。方士隐为水剑,因叶形也。”故江南人家的端午习俗之一便是如此,将艾、榕、菖蒲用红纸绑成一束,然后插或悬在门上,饮菖蒲酒,以祛邪避疫,祈求安康。

在民间,“五瑞”之一的菖蒲是祛邪祈福的吉祥之物,而文人眼中的菖蒲却是高尚品格的代表:“根下尘泥一点无,性便泉石爱清孤”,释慧明心中的菖蒲清孤高洁,不染污泥;“昔贤侔时雨,今守馥兰荪”,沈约称赞谢朓如菖蒲般美德之芳馨……

“白芷”,亦名“药”、“茝”,香草也。

白芷,多年生高大草本,茎长花茂,呈圆锥形,犹如观音菩萨的净水瓶,且香气浓郁;其多长于林下、溪旁、灌丛等地,耐寒。

白芷

在尧舜禹时期,白芷便和蕙兰编纫成一对,称其为“蕙芷”,简称为“芷兰”,“王者之香”是也。“蕙芷”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壮丽山河、广阔领土和团结的民族等,代表着中华炎黄子孙的坚韧不屈、高洁坚守等民族精神。

“芷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孔子以芷兰喻君子,坚持操守,高洁不折腰。

屈原“联蕙芷以为佩兮”,哪怕被污蔑也将高洁操守保持完好,哪怕被流放也将国家置于心上。

“石兰”,亦名“山兰”,香草也。

石兰,是兰草的一种。兰,多年生草本,花条纤长,幽香清远,与竹、菊、梅合称为四君子。其本多长于深山幽谷,幽贞淡雅,自绽芳华,孤傲清高,不与俗花为伴。

孔子言:“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在借兰花高度赞美善人潜移默化中化人的品质的同时,也肯定了兰花的君子品质。

自古以来,文人墨客无不倾心于兰,挥洒笔墨歌颂其高洁孤傲品质的同时,暗暗言表自己清高、不同流合污的人格:“余既滋兰之九畹兮”、“纫秋兰以为佩”,在《离骚》中,屈原曾“滋兰”、“纫兰”,与兰为伴,在流放中表明坚持操守、保持高洁、不同流合污的君子品格。


司马迁赞屈原道:“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屈原没有深陷楚国政治的混乱泥淖,没有与奸臣沆瀣一气,而是哪怕被流放也依旧保持着高洁的操守,寄情于芳草,植之,饰之,爱之,颂之。

王逸云:“行清洁者佩芳。”这些都说明了香草的文化意蕴以及它象征的人格之美。

司马迁在《史记·屈原列传》中曾称赞《离骚》:“其文约,其辞微,其志絜,其行廉,其称文小而其旨极大,举类迩而见义远。”

《离骚》如此,《湘夫人》等作品亦是如此,琐碎细微的香草意向象征着高尚品格,包含了深厚的文化意蕴,或许这就是屈原作品经久不衰的原因之一吧!


您好!

我是苏月月,很高兴通过文字与你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屈原是一位从花草中走来的诗人,他披头散发,缓带轻衣,于江畔行吟“举世皆浊我独清,举世皆醉我独醒”。 屈原爱香草...
    稻场旧事阅读 2,742评论 2 5
  • 线程概念 iOS程序中,主线程(又叫作UI线程)主要任务是处理UI事件,显示和刷新UI,(只有主线程有直接修改UI...
    寻常_0阅读 464评论 0 0
  • 知道老公出轨已经5天了,马上就要迎接新的一年,而我的生活还是一团糟,可能没有比这个更痛苦的了,整夜的失眠,知道是对...
    黎子多多阅读 156评论 0 0
  • 心常常会扑空 譬如 你怀着怜悯 走向一只瑟缩的伤了翅膀的鸟儿 它却惊惶地 强忍疼痛再次扑打着翅膀 飞远~ 对的,就...
    箫剑木风阅读 21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