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微习惯做起

累积

林立向我抱怨,说两人感情不如愿,打算分手了,我忙问她为什么这样生气?

她拉我坐下,流着眼泪开始数落起来。每天回到出租屋,臭袜子乱扔,房间邋遢的也不打扫,工作之余只剩下打游戏,昨天说了他几句,两人便吵起来了,愈演愈凶。

这不是我第一回从林立口中听到这样的他了,他是林立的男朋友,叫景阳。

林立口里描述的景阳和我们一年前一起在校学习时候遇到的大不一样,那时候景阳很阳光,如名字一般,给人暖洋洋的感觉,每次给林立送早餐,若知晓我在,便会给我也带一份,那个时候一起上课下课,一起自习,一起参加活动,一起笑笑嘻嘻,他们见过双方家长,彼此家庭都很满意。哦,对了,那个时候,景阳的父亲还没有和他的母亲提出离婚。

不知道是毕业工作的时候变的,还是景阳父母离婚影响的,林立和景阳越发不和谐起来。。。

我是林立的闺蜜,林立遇到什么顺心的不顺心的都会和我聊,有时候是手机上,有时候是见面喝杯咖啡的时间,他们之间欢愉越来越少,抱怨越来越多,快要压碎了彼此的心,而我却只能干着急。

“我真的受不了了”,林立说。“景阳现在没有父亲的依靠,只能靠自己,却又这般不争气,都快三十的人了,还整天打游戏,打游戏!每次都想摔了他那台破电脑。你说他打游戏就算了,家里的活也从不插手,不闻不问,煮了饭就吃,不煮就等饿了吃泡面,吃完还不扔垃圾,看了就心烦”

“那你为什么不跟他分?这样拖着,还不如分了”,林立看着我,眼泪汪汪的。

“你在我面前抱怨他这,抱怨他那,既然看着这么不爽,那为什么还要强求这段缘分”,“你希望我跟景阳分手吗?你明明知道他到底是怎样的,我只是希望他能回到以前积极上进的样子,长出息些”

“是啊,我知道景阳之前有多么风光,大班长,学生会副主席,参加各种竞赛拿过各种奖,成绩居然还没落下的神人,而且是个暖男,当初林立和景阳是多么让人羡慕的一对,可如今……”

“我知道你希望他出息,我也知道你这个性子急,有什么说什么,所以景阳这一年来没少受你的骂吧?”

“他啥都不会做,又懒又蠢,我还不能骂骂他吗?”

“那是因为你在气头,不然,真让你和他分,你怎会不愿意?”林立听了这话,没吱声。

“所以,你骂他也不过是想让他改而已,可是,让一个人进步的方式有千万种,为什么你偏偏选择这种最损伤两人感情的做法?”

林立被问住了,我接着说了一句:“这一年来,没少听你抱怨他这不好,那不好,以前是一两个月见我说上一次,现在每周都在抱怨他,你既不想和景阳分,为什么要把关系搞得这么尴尬,景阳下班回家,你给过他一个好脸色看吗?”

“没有”

“男人也是人,也有他的尊严,你现在既没了女朋友的温柔如水,又没有爱子的慈母风范,整天把他当仇人一样,还期盼着你们能有未来吗?”

“那你要我怎么办?说也说了,骂也骂了”

“给自己定下一个微习惯——每天表扬景阳一次,多小的事都可以;理清思路,看看现在最看重景阳哪点,最想让他在哪方面长进,然后和他和声细语商量着,让他也定下一个微习惯,如此坚持三个月,两人再加一个习惯,看看效果怎么样?”

“我现在就想让他别玩游戏,可是他也要听哪”

“刚不是和你说了微习惯吗?人都有抵抗变化的潜意识,你直接让他不玩游戏,他怎么能接受的了?人的大脑绝大部分都是愚蠢的顽固的,总想长期维持已有的状态,这个时候就需要前额皮层来主导改变,可改变需要耗费精力,容易疲劳,越大的改变往往对应着更多的精力消耗,当你感到疲劳很有压力时,不怎么费精力的惯性又开始接管大脑,所以你需要的是微习惯,微习惯,微习惯。而不是你整天一味的订大目标,然后斥责”

“这样一来,经过你每天对他的夸奖,可以增添双方的自信,而他的改变,也会促使你对他更有信心”

“我们做人做事,不能一味的定高目标,严要求,切勿一味的凭一腔热血,定目标容易,坚持下来却很难,所以才一再提醒你定小一点的目标慢慢培养成习惯,你要知道哪怕是一点点行动,也比好不作为强数倍,与此同时,相比某一天做很多事,每天做一点儿事的影响力会更大,因为每天完成一点儿事,积累起来就形成了一辈子的固定习惯,而好的习惯会给你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带来好的影响”

“同时你要注意的是,要在对方完成微习惯的每一步后为对方的一点小小的进步感到满意,并给予回报,这就要求你绝对不能自欺欺人,怎么说呢?就好像你想要他保持健康,然后定下了一个每天只做一个俯卧撑的微习惯,但是当他完成这个习惯后,不能觉得小小一个俯卧撑而已,微不足道!你不能这样觉得,他也不能,这是养成微习惯的大忌”

“微习惯有很多好处,比方说能完成的毫不费劲,所以行动起来快,而且感到强烈抵触时,可以后退并缩小目标,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有很多就是一旦断弦可就再也续不起来了!”

“嗯,你说的很对!”林立点点头。

“哈,我这也是从别处学来的,斯蒂芬盖斯因为一天一个俯卧撑的微习惯,慢慢养成了很多好习惯,还写了一本叫《微习惯》的书,来帮助其他人,而我恰巧前几日读了这本书,仿照书中制定微习惯,实行微习惯,觉得受益良多,所以推荐给你。里面有一个热情递减法则,我觉得之前深受其害”

“哦,说来听听?”林立有点着急

“我喝了口咖啡,说道:“这就像是经济法则——边际效用递减法则,吃第五块比萨饼时的愉悦感会略低于吃第四块时的,吃第四块时的又略低于吃第三块时的,刚开始做一件事很兴奋确实对养成习惯很有帮助,可是等这股劲头渐渐消失,你觉得有什么地方出了什么问题的时候,它又会成为强大的敌人,如果最开始就选择不依赖动力和感受,就能降低这种风险”

“那怎么才能不依赖动力和感受?”

“这就是微习惯的厉害之处了,因为什么时候都能做,所以很容易完成,不需要什么动力驱使,倘若哪一天干劲来了,全当是额外奖励,这样降低了自我损耗,提升了自信,要知道引起意志力损耗主要是这五大因素:努力程度、感知难度、消极情绪、主观疲劳和血糖水平,微习惯所需的努力程度、感知难度之低,还能提高你的自信。这种种迹象表明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最有效的途径。”

“嗯,我回去试试,你说的那本书叫《微习惯》呢?回头我也看看”

“嗯,斯蒂芬盖斯写的《微习惯》,看完保证你会被惊艳到”

IMG_20161226_215607.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