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米之死

进米是一个清秀的男子,他死了,被关在一间废弃的屋子里两年,最后终于死了,了了他爹的心事,不会再惹事生非,死了。

                                1

进米弟兄三个,他是老大,他下面还有有米、存米两个弟弟。哥儿三个的名字也反映出这家一个最强烈的愿望:要粮米,要吃饱饭。

进米他娘是一个聋子,她是半路发烧致聋,所以她会说话,我们都叫她进米婶儿。

进米婶说话大嗓门儿,她听不见,以为别人也听不见。虽然,三个儿子的名字都有米,但是她家的的日子还是入不敷出。

因为进米婶聋聋呛呛的,村里人都不愿跟她来往。娘打心眼里同情进米婶,也很喜欢进米婶家的三个孩子,家里做点好吃的都让我们给进米婶家送过去点儿,进米粮婶也最愿意到我家串门,哪怕借个筛子借张箩也要来我家。

尽管日子过得很苦,但进米婶不管怎样都要供给三个儿子上学,砸锅卖铁也要上。三个儿子当中,进米学习最好,那年,进米考取了县里最好的高中,村里人都说,考上了这所高中,就等于一条腿迈进了大学。那时,进米眼睛里都是光芒,清澈,透亮。

日子仿佛有了盼头。

但,也就是仿佛而已。

                            2

进米考上高中那一年,进米婶被查出得了肠癌。后来,进米婶做了手术,做完手术后,进米婶的腰上多了一根管子和一个袋子,走到哪带到哪,听说大小便都要通过这根管子输到这个袋子里。

出院后进米婶还是经常来我家,只是经常泪水涟涟,她说,怕自己看不到进米考上学的那一天,怕没了她之后,进米他爹会让孩子下学。

进米他爹是一个三棍子打不出个屁的人,又固执得很。要是没有进米婶拦着,进米他爹早就让这几个孩子辍学了。

                            3

进米高考前夕,进米婶去世了。进米发挥失常,仅考取了县里的电大。在84、85年,考上电大也算不错了,最起码跳出了农门,电大毕业后也都要分配到中学当老师的。这是后话,实际情况是,进米并不知道他考上了电大,他爹把电大的录取通知书给藏起来了。

我大哥也是老师,在电大开学一段日子之后,大哥遇见电大的一个老师,这个老师说,你们老家谁谁谁没有来报道,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大哥也很诧异,赶紧赶回老家打听打听是怎么一回事。

娘一听大哥带回的消息,也急了,说村里人都说进米没有考上呢。大哥和娘一起来到进米家,问进米爹有没有收到通知书,进米爹绊绊磕磕老半天才说,收是收到了,就是还得交多少多少元的学费,没钱,不想让进米上了,就把通知书给藏起来了。

世上竟有这样的爹!

娘把进米他爹好一个说!娘说,要是进米他娘在,不管怎样她都不会耽误孩子的,你这个熊爹呀!

大哥又去让同事帮忙打听电大还能不能去了,当时大队里也给出了证明,说进米确实是好孩子,不应该被耽误了。但因为拖得时间太久了,进米的空缺已经补录,电大不再予以录取。

进米就这样被他爹生生地摁在了农门里面,摁在了这个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家里面。

“进米这孩子整整在家大哭了一天一宿呀!放声大哭呀!啧啧啧,可惜孩子啦!”住在进米家后面的胖娘娘给我娘说道。

                            4

五年级左右的时候,我跟随父母离开了老家,搬到另外一个乡镇中学居住。寒暑假的时候,我经常和姐姐一起回老家。那年暑假,回老家,在村口,我看见了进米。他赶着一群羊往村外走,那时的他,还是像一介书生,穿一件白衬衣,长裤,清瘦忧郁。

我喊他,进米哥!进米哥!

他看见我,笑了,说,妮儿回来了?

嗯嗯,回来了。我咧嘴笑着拼命点头。进米哥,你放这么羊呀!我很夸张地说道。

他笑了笑,没说什么,低着头赶着羊继续往前走了。

                                5

再后来,听说,村里的干部觉得进米哥是个文化人,窝在庄稼地里也确实委屈,就推荐他去了镇办服装厂当会计,一段时间后,会计当不了了,服装厂的人说,进米神经有问题。

进米再次回到了村里。

进米确实神经有问题了,时好时坏。好的时候,还是那个不多说话的文弱青年,不好的时候,又打又骂。打骂的对象不是别人,就是他爹。

他心底里的结到底是没有打开呀!

                                6

后来,断断续续地听老家的人说,进粮病好点了,开始走街串巷收废品了。再后来,听说,进米又犯病了,这一次发作得很厉害,手里拿把镰刀要杀他爹,他爹找了几个人,把进米给关起来了。

这一关,就关到进米死。

关于进米为什么又犯病,村里人说,进米收废品好不容易攒了几千块钱,又被他那个熊爹给偷去了。

进米这次彻底疯了。

                                7

进米被关的房子离我们的家的老房子不远,每当回老家和母亲走到曾经关进粮的院落时,母亲总要叹息一番:你说说,多好的孩子呀,就这么毁了。

听村里人说,进米爹定时给进粮送饭,所谓送饭,就是把饭顺窗户塞进去,进米是被捆在里面的,饭能不能吃得上谁也不知道。

起初,外面的人还经常听到进米骂他爹的喊叫声,白天晚上不间断地骂,声嘶力竭呀,还能听到他哭声,使劲地哭啊。慢慢地,喊叫声、哭声也小了,再后来,没有声音了,进米死了。

进米死了,了了他爹的心事。

其实,从关起进米那一天起,他爹就在等着这一天了吧。

                                8

只是,我经常会想,进米被关起来的那两年是怎么度过的?两年里,那个院子里的荒草能有一丈高了吧,进米的头发也能有一尺长了吧?夏天的蚊虫他是怎么挡的?冬天的寒风他是如何抗的?他有没有清醒的时候?清醒的时候他会想些什么呢?心里是不是除了绝望还是绝望?

或许,你会说,你这人,太矫情,人活着的时候为什么不想办法把他放出来,人死了你又在这说这说那,管个屁用。

是的,我承认,我只能在这里写给你看看,我没有能力也没有办法帮到他。

我不是没想过,我想过要给相关的媒体打电话,让相关媒体出面来救一下进米,但实际上,在农村,或者说在城市,疯了被关起来的情况很多,媒体对这种情况也是见怪不怪。即便有媒体干预,把进米放出来,那他再去伤人怎么办?是不是还得关起来?把他救出来,是不是要把他送到精神病医院治疗呢?他家里的人能不能出钱治疗呢?如果他家里不出钱,我又怎么能承担得了他的治疗费呢?

或许,你会说,你发动大家捐款呀。抱歉啊抱歉,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真是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啊。

我承认,我自私,我懦弱,我帮不了进米。

进米死了,被关了两年之后,死了。

                                9

村里人说,殡进米的时候,进米爹抱着进米的照片,死死不放。照片上的进米还是那个清秀的男子。

我经常想起那个赶着羊往村外走的进米,清瘦,忧郁。

如果有来生,来生希望他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掬起一捧黄土 又来墓地与她阴阳相逢 虔诚的想倾听她的诉说 哪怕她的积怨够把坟头冲动 清除了妻子坟头的杂草 他向祭...
    曹天成阅读 511评论 3 6
  • 这道题目搞了很久。当然是没做出来。然后有挺多衍生问题。一步步,最后才到这个难度。 Step1,给你 string ...
    Richardo92阅读 377评论 0 0
  • 感赏:儿子早上起床,自己主动看书,复习初三化学! 感赏:儿子人缘很好,和同学相处很融洽! 感赏:我对儿子很信任,很...
    非洲茉莉_8fb4阅读 20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