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给亲爱的儿子的一封信

【推荐语】这是一封家长写给孩子的信。我们能从中感受到母亲的良苦用心。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最近一段时间所有人都按要求尽量减少外出,无事不出门。学校也延期开学实行线上教学,一方面孩子们必须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学习,另一个方面为了防止孩子借机玩手机或者电脑,影响孩子视力,家长又不得不看护着他们。这让孩子们很不爽。加之这一段时间孩子们整天窝在家里,不能出去玩,就是看书学习、吃饭睡觉,所以情绪波动很大。平日里,孩子们的学习主要在学校进行,和家长呆的有效时间比较短,所以矛盾相对来说比较少,突然像现在这样长时间待在一起,如果不能换位思考的话,双方的缺点都被会被无限放大,家长和孩子们的矛盾自然就多了。到底应该如何认识家长与孩子之间纷争,我们还是看看家长是怎样想的。当然有时间有机会的话,我们也想听听孩子们的心声。

A letter to my dear son(给亲爱的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今天是2020年2月27号,是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朝夕相处一个多月以来,我最想提笔给你们写点什么的日子。Today is a lovely day!  Let's enjoy a poem(今天是个好日子,让我们欣赏一首诗吧)。

春日喜雨(张发奇)

春雨贵如油,淅淅满地流。

明朝迎丽日,驱散万家愁。

2020年的春节是我40年来过的最特别最难忘的一个春节,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你们回忆往事的时候也会有同样的感受。

在经历了最初的惶恐不安之后,我们家终于过上了我所向往的生活。这四年以来,因为爸爸的工作和你的求学,我们一家人总是离多聚少。即使周末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个饭,都是匆匆忙忙。我知道因为生活压力大,自己变得有点焦躁不安,很容易发怒,所以我一直在学习如何克制自己。但是前天,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我打了你——我亲爱的儿子。以往我会边打边哭,这次我没哭。我边打边骂。静下来,仔细想想,又觉得心里不是个滋味,还是想跟你聊聊,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开口,所以就想着通过写信这种方式,来说说我的心里话,因为我一直固执地认为书面的文字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时比较正式的方式。也就是说,我的态度是认真的。

孩子,我知道你坚持学习很苦。

不用努力,不用早起的日子,真的很快乐。大人们也体验过。

我很欣慰,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你还是坚持每天爬起来,坐在那张书桌前开始自己一天的学习。各科老师轮番上阵,面对小小的手机或者电脑屏幕,一看就是几个小时,而且上课过程还有可能要被全家围观,包括你的回答问题甚至是被老师点名批评。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打卡任务,以及大量的家庭作业。你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妈妈都能够看到,妈妈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可是,你要知道成长过程多半是伴随着痛苦的,就像种子发芽要冲破外壳一样。你想要的任何收获都必须付出千倍万倍的努力。所以,你必须明白:读书学习是为了你自己的健康成长和愉悦的生活,这是你自己的而不是父母的责任。父母只能帮助而不能代替你完成这个任务。悄悄地跟在你身后陪着你,只是为了让你少犯错误,走得快一点,顺一点儿,远一点。也许我的这种方式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但是绝对不能成为你抱怨我责难我的理由。你可知道,你的满脸戾气真的让妈妈很伤心。

我会为你没写完作业而生气,更想帮助你,但总是被你无情的拒绝。我只能用端茶倒水、送吃送喝来表达我对你的关爱。你可曾感受过我内心的委屈和无助。我是你的母亲,我怎能不爱自己的孩子?虽然,因为学习我批评过你,甚至打骂过你,但是我和你爸爸从没真正觉得你是一个糟糕的、令人头疼的坏孩子。你只是在学习这件事情上没有好好用心,你只是有点淘气和顽皮的孩子。我们一直相信,总有一天你会会长大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以,很多时候你耍小聪明投机取巧,我们都一笑而过。我们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努力和期盼你成为一个对自己人生负责的人!

孩子,上网课虽苦,但老师们更不易。

你细细想想是不是这样?爸爸每天六点起床,检查学生打卡早读;检查上报每日学生排查表;发布各种通知;转发各科老师作业和答案;提醒家长和学生疫情期间注意事项;上报自己和家人的情况等等。更重要的是还要准备网课。

网课对很多老师来说也是头一回,他们中的很多人连直播都没看过,。却没想到突然自己就干起了直播,当起了主播。这对他们而言,是一个全新的职业,是一次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全新的挑战。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他们“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却因此闹出了不少令人感到心酸的笑话。有老师声情并茂地上了一个多小时的课才发现忘了开声音;有老师回乡下老家过年回不去城里,乡村没有信号,又要上网课,只能在山顶架天线,拿着手机满山跑。有老师做好了PPT,改好了作业,准备妥当了,结果上课系统崩溃了。

孩子,你可以抱怨作业多写不完。但是,你有多少写不完的作业,老师就有多少改不完的作业。你要做九门作业,他们每次可是要改50份以上的作业。每份作业都要贴近屏幕看半天,才能小心翼翼的予以判断,写下自己认为最中肯的评语,生怕一不小心上海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如果你马虎仓促,敷衍了事,又为他们多添了一项纠错的工作!

孩子,你吐槽手机听课伤眼睛,可老师批改照片里的作业也会伤眼睛。一上午讲几个小时还会伤嗓子呢!你听直播课,耽误了还能看回放,可老师却不敢出一点差错啊!你可能会说还有录播课呢,实际上录播课更严格了,一旦上传,它就会被保留下来,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而这其中稍有不慎就会被众人指责,所以根本容不得半点马虎,你想想老师们的压力有多大!

孩子,你说早起晚睡上网课真辛苦。可是你可知道你没起床的时候,老师们就在为上课做准备了,而你已经睡下时,老师还得准备明天的课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不是你一个人在努力。请你想想那些美丽的“逆行者”,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哪个不辛苦,他们抱怨了吗?他们没有,不仅没有抱怨,反而积极努力创造性地完成所碰到的一切问题,甚至于不惜冒着生命的危险。为什么,因为肩上的责任和使命。那你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呢?你就是坐家里上个网课,是有些累,但和他们比起来还算是轻松,所以请不要再乱发脾气、耍小性子。

在你们上课时,我又在做什么呢?

孩子,上网课的这段时间,也是妈妈全天陪伴你的时间。在你用心学习的时候,我替你操心所有的事情。在你上课时,我不敢发出任何声音。蓝牙耳机戴的我耳朵疼。我洗衣服怕吵着你,关了好几道门,甚至进水的流速都调慢了。为了不打扰你,每天我都会很早先把你的房间打扫干净。尽管疫情期间很多东西都难买到,但是只要是你想吃想要的,我都尽力办到。

在你上课的时间里,我会把冰箱里里外外看好多遍,想着换个花样给你做吃的,会用消毒液把家里的角角落落擦洗干净,爸爸总是开玩笑说我都能把病毒吓死。你可知道,我要为你们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在你晚上写作业时,我也在学习,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消息,学习新的烘焙技巧,学习亲子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在你安心睡去。我们还有需要担心的事情,也是你不知道的事情:双方家里的老人最近都还好吧?亲戚朋友都好吗?房贷,车贷每个月到点了都是要还的......我们终日忧虑的不仅仅是你的学习,还有这个家庭的日常生计,以及关于你的遥远的未来。

孩子,告诉这些给你,我心里很难受,我原本不想让你知道这一切,但是我实在没有办法。我们不怕风雨,不怕分离,不怕贫困,更不怕辛苦。但我们怕你不知感恩,只知为自己,不知世事的艰难,不知努力,因为今日的贪玩懒惰,而去吃将来生活的苦!

请永远不要觉得我们爱好成绩胜过爱你们。这是对我们的误读,也是对学习最大的误读。你们正处于一生中最好的年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无忧无虑。在学校遇到的是可爱善良的同学,正直敬业的老师,在家里有长辈们发自内心的爱,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最近,网上很流行的一句话,“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不知道你听过没有?生活中,无处不充满竞争和坎坷。机会和成功永远只会垂青于那些努力而又自律的人。试卷上的那个分数不一定能代表你的能力,却能反映你努力程度,你的自律程度。每次检查作业,看到你因为不认真而犯的错误时,我真的很生气。妈妈不希望你在未来的某一天回味学生生涯时,来一句:“要是我当年再多要求自己一点,会不会就没这么辛苦了呢?”请记住你今天的自律,不仅会在未来成就你,更会在当下抚慰我们。

我深知做父母是有效期的,再过几年,你们长大后就要离开我了。如果能在陪伴你们成长的这段岁月里,帮助你们养成一些好的品质,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那么等到我们分开之后,我便会觉得心安,无憾。

孩子,这就是你平凡,啰嗦的妈妈。

在你埋怨我的啰嗦之后,我依然笑脸相迎。

在你责怪爸爸的严格苛刻之后,他依然陪你学习,和你做“同学”。

在你任性胡闹,疾言厉色时,我们依然试着理解你,相信你,只因我们深爱着你。

亲爱的孩子,愿你静下心来,回想过去,历经坎坷,却依然目光坚定,不虚度光阴。愿你懂父母心,愿你有少年志。愿你原谅妈妈的粗暴简单。愿你理解包容妈妈,愿你做一个温文儒雅,内心坚定的人。

爱你们的:

妈妈

原创不易,转载分享请标明出处,敬请合作。

【作者简介】杨柳青,乾县二中英语教师。向往诗酒田园的生活。曾经有梦,无奈生活一地鸡毛。感恩过往,笑对未来。

平台编辑:刘立军,笔名乾州蕞娃,又名终南鲁人,初中语文教师,性木讷,爱文学。俯仰天地间 ,自知无所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