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后的警戒

唱诗:401主啊我们需要你的话语

我们先来读经:

【王上13:1】那时有一个神人奉耶和华的命从犹大来到伯特利,耶罗波安正站在坛旁要烧香。

【王上13:2】神人奉耶和华的命向坛呼叫,说:“坛哪,坛哪!耶和华如此说,大卫家里必生一个儿子,名叫约西亚。他必将邱坛的祭司,就是在你上面烧香的,杀在你上面,人的骨头也必烧在你上面。”

【王上13:3】当日,神人设个预兆,说:“这坛必破裂,坛上的灰必倾撒。这是耶和华说的预兆。”

【王上13:4】耶罗波安王听见神人向伯特利的坛所呼叫的话,就从坛上伸手,说:“拿住他吧!”王向神人所伸的手就枯干了,不能弯回;

【王上13:5】坛也破裂了,坛上的灰倾撒了,正如神人奉耶和华的命所设的预兆。

【王上13:6】王对神人说:“请你为我祷告,求耶和华你 神的恩典,使我的手复原。”于是神人祈祷耶和华,王的手就复了原,仍如寻常一样。

【王上13:7】王对神人说:“请你同我回去吃饭,加添心力,我也必给你赏赐。”

【王上13:8】神人对王说:“你就是把你的宫一半给我,我也不同你进去,也不在这地方吃饭喝水,

【王上13:9】因为有耶和华的话嘱咐我说:‘不可在伯特利吃饭喝水,也不可从你去的原路回来。’”

【王上13:10】于是神人从别的路回去,不从伯特利来的原路回去。

【王上13:12】父亲问他们说:“神人从哪条路去了呢?”儿子们就告诉他。原来他们看见那从犹大来的神人所去的路。

【王上13:13】老先知就吩咐他儿子们说:“你们为我备驴。”他们备好了驴,他就骑上,

【王上13:14】去追赶神人,遇见他坐在橡树底下,就问他说:“你是从犹大来的神人不是?”他说:“是。”

【王上13:15】老先知对他说:“请你同我回家吃饭。”

【王上13:16】神人说:“我不可同你回去进你的家,也不可在这里同你吃饭喝水,

【王上13:17】因为有耶和华的话嘱咐我说:‘你在那里不可吃饭喝水,也不可从你去的原路回来。’”

【王上13:18】老先知对他说:“我也是先知,和你一样。有天使奉耶和华的命对我说:‘你去把他带回你的家,叫他吃饭喝水。’”这都是老先知诓哄他。

【王上13:19】于是神人同老先知回去,在他家里吃饭喝水。

【王上13:20】二人坐席的时候,耶和华的话临到那带神人回来的先知。

【王上13:21】他就对那从犹大来的神人说:“耶和华如此说:‘你既违背耶和华的话,不遵守耶和华你 神的命令,

【王上13:22】反倒回来,在耶和华禁止你吃饭喝水的地方吃了喝了,因此你的尸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坟墓。’”

【王上13:23】吃喝完了,老先知为所带回来的先知备驴。

【王上13:24】他就去了。在路上有个狮子遇见他,将他咬死,尸身倒在路上,驴站在尸身旁边,狮子也站在尸身旁边。

【王上13:25】有人从那里经过,看见尸身倒在路上,狮子站在尸身旁边,就来到老先知所住的城里述说这事。

【王上13:26】那带神人回来的先知听见这事,就说:“这是那违背了耶和华命令的神人,所以耶和华把他交给狮子。狮子抓伤他,咬死他,是应验耶和华对他说的话。”

【王上13:27】老先知就吩咐他儿子们说:“你们为我备驴。”他们就备了驴。

【王上13:28】他去了,看见神人的尸身倒在路上,驴和狮子站在尸身旁边,狮子却没有吃尸身,也没有抓伤驴。

【王上13:29】老先知就把神人的尸身驮在驴上,带回自己的城里,要哀哭他,葬埋他;

【王上13:30】就把他的尸身葬在自己的坟墓里,哀哭他,说:“哀哉!我兄啊。”

【王上13:31】安葬之后,老先知对他儿子们说:“我死了,你们要葬我在神人的坟墓里,使我的尸骨靠近他的尸骨。

【王上13:32】因为他奉耶和华的命指着伯特利的坛,和撒玛利亚各城有邱坛之殿所说的话,必定应验。”

13:1-32节这两段经文,是放在王上12章与13章结尾之间的。

【王上13:33-34】这事以后,耶罗波安仍不离开他的恶道,将凡民立为邱坛的祭司;凡愿意的,他都分别为圣,立为邱坛的祭司。这事叫耶罗波安的家陷在罪里,甚至他的家从地上除灭了。

所以,我们对王上13:1-32两段经文的默想,就不能离开耶罗波安犯罪离弃神这样的一个主题和背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耶罗波安本是蒙神拣选的器皿,有神赐给他极大的应许和祝福:【王上11:31-38】对耶罗波安说:“你可以拿十片。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如此说:‘我必将国从所罗门手里夺回,将十个支派赐给你。 (我因仆人大卫和我在以色列众支派中所选择的耶路撒冷城的缘故,仍给所罗门留一个支派。)因为他离弃我,敬拜西顿人的女神亚斯他录、摩押的神基抹和亚扪人的神米勒公,没有遵从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守我的律例典章,像他父亲大卫一样。但我不从他手里将全国夺回,使他终身为君,是因我所拣选的仆人大卫谨守我的诫命律例。我必从他儿子的手里将国夺回,以十个支派赐给你, 还留一个支派给他的儿子,使我仆人大卫在我所选择立我名的耶路撒冷城里,在我面前长有灯光。我必拣选你,使你照心里一切所愿的,作王治理以色列。你若听从我一切所吩咐你的,遵行我的道,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谨守我的律例诫命,像我仆人大卫所行的,我就与你同在,为你立坚固的家,像我为大卫所立的一样,将以色列人赐给你。

神本来应许耶罗波安作王,管理十个支派,并要为他建立坚固的家如同神为大卫所做的一样。但耶罗波安却因着个人的私欲,筹谋策划,用假的宗教(假祭司假圣殿假节期)来欺骗那弃绝大卫家的以色列十个支派的民,以至于最后不仅得不着他贪爱的王权,而且使得他的家陷在罪中,最终被从地上除灭。

人啊,何等小信、痴愚!耶罗波安面对大卫子孙看得见的富足与强盛,却看不见神应许的信实!明知道神将国权从所罗门夺过来是因着所罗门拜偶像假神得罪耶和华,自己却依然重蹈覆辙,并且错的更加离谱!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就是,人从不吸取历史的教训!主啊,救我脱离这样的愚蒙!

耶罗波安铸造金牛犊让神子民跪拜的筹划,是出于内心的恐惧。担心神子民上耶路撒冷敬拜会使得人心倾向大卫家,担心自己被杀、王权不保!历史何等惊人的相似!有人不就是担心老百姓去敬拜真神而自己政权不保吗?故而,像耶罗波安一样,用一套假的宗教体系,来蒙骗那些因着不肯继续受苦而离弃大卫家的百姓!哦,因着读圣经历史,能有分辨今日事实的智慧!

所罗门因着喜爱列国的女子,选择顺从她们的文化与信仰,被引诱离弃神去拜偶像,而国被夺回,家受患难,再不能挽回!罗波安因着选择听从同伴的声音,不肯体恤民情,而失去民众的拥戴,以致王国分裂,再不能合一!耶罗波安因着恐惧,选择筹谋作恶,以假代真,而失去上好的应许与祝福!

无论是信仰,抑或是现实:选择,实在远大于努力!

耶罗波安汲汲营营,又是修建邱坛,又是立假祭司献祭,不就是为了个人的平安与地位权势吗?可惜,神人的宣告让他一切的筹算都落于虚空!别人也许不知道,但他深知神人的话意味着什么!可叹他居然不思悔改,还有胆要拿住神人,只是他的手顷刻就枯干了,邱坛也破裂!神人设立的预兆就这样活生生的应验在他眼前!耶罗波安既看见这预兆的应验,又蒙神人祷告手得复原,本该立即认罪、俯伏悔改才是。可惜他还是不能从自己王的宝座上下来,居然用邀请神人与他吃饭的方式来取悦神人,企图利用神人来证明自己是蒙神悦纳的,还要以王的姿态来行赏赐!无语,人啊,迷到一个地步,不知死活,岂知廉耻!神所使用的仆人啊,你要与行恶的王一同吃饭来证明他的王权吗?

从大卫,所罗门,罗波安,再到耶罗波安,听从神话语、遵行神律例典章的,才蒙祝福、高举!废王立王,皆在耶和华!【箴14:34】公义使邦国高举,罪恶是人民的羞辱。【但2:21】他改变时候、日期、废王、立王,将智慧赐与智慧人,将知识赐与聪明人。

神人勇敢的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可惜没有持守得胜到底!他没有从原路返回,而是走一条新路!这是神给他的命定,他听从了。可惜他没有在这条新路上走到底。他失败在哪里呢?

神命令神人,不要在伯特利吃饭喝水。神人是顺服的,他向那地完成了神话语的宣告,完成了神呼召自己的使命,也没有留恋耶罗波安王宫的舒适华美与美味的诱惑,没有在那地吃饭喝水,从一条新路离开,回他被召之地!如果没有老先知的匡哄,他一定会在那条新路上走到底,他在神前该得何等的赏赐!可惜的是,当老先知匡哄欺骗他的时候,他没有觉察,以致于还是违背神吩咐他不得在那地吃饭喝水的命令,而丧失自己的性命!哦,一心寻求神的人啊,该要何等谨慎自守呢!从前的忠心,勇敢,向着肉体死,是何等绝对!而现在因着灵里的大意失察,却被欺骗,受蒙蔽!或许神人觉得,该走的路,我已经走过了,该做的工,我已经完成了,该守的道,我已经守住了!还有什么可以使我绊倒的呢?不料,成功之后,往往紧跟着失败!神人完全没有想到,老先知会欺骗他!可见,随时随地的警醒,该是得胜者生命的质素!

老先知为什么要追上神人,要他在伯特利吃饭喝水呢?思想这个很有意思,也最叫我们受教!

神吩咐神人不要在伯特利吃饭喝水,老先知却是住在那里,天天在那里吃饭喝水的。如果站在老先知角度想,不能在这里吃饭喝水?因为这是污秽之地?那神为什么没有吩咐我叫我离开呢?我也是先知啊!你只是来宣告神的话语,你宣告就罢了,为什么不能在这里吃饭喝水?所以神人的信息对老先知也是一种审判!老先知要证明神并没有弃绝自己,要证明这信息不是从神来的!所以他要儿子备驴,他去追上神人,并诓骗神人回来吃饭喝水。神人的大意失察,使得他没有警醒老先知的话是与神的命令有悖,乃是欺哄他的!他选择了相信老先知,结果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所以,无论是谁的教导,您总要查考是与不是!无论是哪一个有名的国际大先知,大牧者,他的教导,总不能超过神的话语!

老先知在伯特利住了许久,神并没有对他讲话。然而,当他匡哄神人回来吃饭喝水,试验神人信息是否出于神的时候,神的话语就临到他!这显明不可在那地吃饭喝水,实在是出于神的命令!老先知不信神人的预言,他还匡哄神人,他已经对神失去信靠,失去敬畏!如今我们知道,神为什么要从犹大差人来宣告祂审判的预言,而不使用老先知的缘故了!弟兄姊妹,你我是不是那神不愿再次使用的老先知呢?我们是否像那老先知,在罪恶之地生活(吃饭喝水)而失去对罪的敏感,失去对神的信靠,甚至失去对神起码的敬畏呢?耶罗波安,敢于以假代真蒙蔽神的子民,在受了神的管教之后还不醒悟,是否因着他国中的先知都已经不再担负自己的使命呢?

在神人即将走完神所命定之路的末后,他用生命给我们上了警醒失败的一课,我们是否离开那罪恶之地不再回头,在生活中持守全然的圣洁?是否在神命定的路上奔走到底?

老先知的悔改,却更该让我们足足的反思,我们是否一直在生活的实际中持守我们的信心和使命?还是在罪恶之地慢慢失去该有的警醒,灵里沉睡,而神的话语和圣灵的感动也不再临到我们?

主回来的日子近了,以史为鉴,你我愿意领受这末后的警戒么?

唱诗:谁能与主警醒到天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学习web写了一个小型的购物网站,在添加商品的时候想实现这功能,原本以为分分钟的事,也是花了我不少时间,于是...
    夜幕繁华阅读 2,924评论 1 0
  • 年底了, 如果你还单着, 你妈一定会喊你回家找老婆。 你一定嗤之以鼻,不以为然。 那个才子佳人,书信传情的年代早已...
    4ccd352c5b0e阅读 209评论 0 0
  • 2017年7月30 早 夜里梦见了自己的晚年生活,孤僻的老太太搬到了乡下,不顾儿女们的反对。腰弯了许多,腿脚不便利...
    林下猫语阅读 1,395评论 1 1
  • (一) 看到这个题目我就想起她了,她是我大学同学,当年玩的最好的小伙伴。曾经一度我特别希望她是个男的,这样我绝对会...
    桃啃笙阅读 1,08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