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已经昏迷了24天,我该怎么办?

感谢老铁们的鼓励。让我有勇气分享这次事件的心得和感悟。

2018.3.23

在台北联系不上在北京的父亲,请北京朋友偕同警方破门而入,发现父亲昏迷不醒,紧急送医。得知消息,订了最近的一航班前往。到京,已经晚上12点,直奔去医院。医生诊断父亲急性脑梗死,伴有肺部感染、胃出血等症状。忍住一滴又一滴的泪水,签了一份又一份的协议……

本文分为三部分:心态调适、事件处理和人生感悟。

一、心态调适

刚开始不能接受这个事实,怀疑这一切是否真的在我的生命中发生。前面几天不能吃,亦不能睡,害怕黑夜。每天除了哭,还是哭。我终于知道以泪洗面这个成语的含义。之后,同学、朋友陆续知道了消息,轮流来家里,陪我度过一天又一天的黑夜;带我去吃饭,看我咽下一口又一口的饭。吃到父亲爱吃的食物,想到他现在什么都不能吃,就会难过;经过之前一起去过的地方,想到那时的情境,就会哭泣。记得冬天我们一起穿过小区,去超市买东西,那时是枯枝残叶,现在已是春暖花开、枝繁叶茂,但他现在看不到这番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幸的是,我每天在朋友、同学们爱的包围下,逐渐面对这个事实,着手处理和面对问题了。面对事实后,心情还是不太稳定。总觉得自己像被抽空的疯子或傻子,一下子笑、一下子哭、一下子又哭笑不得,不知道自己在干麻。但已经比一直哭泣要好一些了。现在虽然也会偶尔这样子,但频率和次数少了些,转而是平和的心态,因为唯有心静才能思考该如何前进。只能说一切尽人事,听天命。我把该做的都做了,其他的交给上天吧!

还有,我发现,越哭泣,越悲伤。这一切就如同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一发不可收拾。所以要停止一切负面的思想和感觉。让自己充满爱、感恩和希望。从身陷混乱乌黑的泥沼,变成脚踩澄净光明的净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三点ICU五分钟探视时间

每天下午三点就像小王子里经典台词的意境。

“如果你说你在下午四点来,从三点钟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很快乐,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快乐。 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发现了幸福的价值……”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 《小王子》

每天下午三点能探视您五分钟,从两点我就坐立不安,想了一上午的话想对您说,到了快三点钟,头脑开始爆炸,充满各种声音,期待您的回应。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来越感到兴奋,我发现爱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看爸爸时,用各种不同的心境和语气

坚毅地说:爸,我相信您一定可以的!您什么大风大浪没遇过,这个难不倒您的!

悲伤地说:爸,您这样我要怎么办呢?我一个人要怎么活啊!

激励地说:爸,我们还要赚大钱给家里人花呢!您是最棒的品牌大师啊!

诱导地说:爸,您还没看我结婚生子,您还要当外公,抱孙子啊!

生气地说:爸,叫您不要暴饮暴食,您看现在这个样子!

威胁地说:爸,您再不起来的话,我就不想活了!

幽默地说:爸,医药费很贵呢!筹钱好辛苦的,您帮帮忙,快醒醒吧!

乖巧地说:爸,您醒来,我什么都听您的。再也不跟您吵架了…

现在多是用坚毅、鼓励的语气和喜悦的心境。

看到他呼吸的样子,就感到很幸福!

总之,尽人事,听天命;决不放弃,静待佳音。

二、事件处理

当下遇到这件事,一定是惊慌失措。后来许多朋友的帮助下,渐渐理出头绪。首先要确定相关人士的身分和资源,其次梳理这些资源与本身需求的关联,再来就是联系和询问可获得的帮助。

1.确定相关人士的身分和资源

我和爸爸的身份是在北京的台湾人,所以可联系台办、台联、台协、台企联等政府或半官方组织。

爸爸是日本上智大学博士、政治大学、建国中学。我是北京大学硕士、台湾辅仁大学。可以联系相关的校友会,是否有相关的组织协助。

2.梳理这些资源与本身需求的关联

这件事的发生,主要会有两方面需求,一是医疗资源,二是医疗费用补助。一般能知道这些资源和本身需求的交集,但更深入的是要透过谘询才更加理解。

医疗资源:包括了解大陆和台湾的医院和医生(爸爸是脑梗死,伴有肺部积液和胃出血等症状,所以要找神经外科、呼吸科等专家)、sos专机或民航返台等讯息和协助。

医疗费用:包括平台募款(例如轻松筹)、机构补助、亲朋好友帮助等渠道,并了解台湾健保补助情形。

3.联系和询问可获得的帮助

将所有资源列出,找寻相应的电话、微信、官网等资料。之后一一联系,甚至登门拜访。

另外,这段时间还处理爸爸的租房和我们的工作。租房方面,赶紧收拾好爸爸的租房,和房东商量转租事宜。工作方面,我和爸爸一起从事品牌策划工作。原本爸爸是想要慢慢让我上轨道,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让我措手不及。原客户的一些方案还没完成,还有快要合作的客户,都要一一联系、跟进。

三、人生感悟

1.人性

人性当然有好有坏,但很庆幸的是好多于坏。

一些父亲的合作伙伴得知此消息,不关心父亲的身体情况也就罢了。因为医疗费用的急迫性,我向他们提出提前支付尾款的要求,后来电话、微信都不回应,让我非常失望。

庆幸的是,我每天都被不同形式的爱和帮助包围,各种关心、祈祷、祝福、鼓励,都是我前进的动力。医疗费用方面,轻松筹的项目相当顺利。除了亲朋好友的支持,许多陌生人都伸出援手,十分感恩。

2.流动

我指的是爱的流动。之前在朋友圈,看过募款项目,那时不认识那个病患,也捐了钱。现在爸爸事情发生了,我想到可以用这种方式募款。很多陌生人也对我伸出援手,让我倍感温暖。之后,我也会以其他形式,将他们对我的爱与帮助,传递出去。而他们也会将这份力量传播出去。这就形成爱的、正向的流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健康

健康是第一

我父亲有许多梦想和抱负,但目前看来,什么都得停滞了。在健康面前,其余都微不足道。每个人都应该把健康摆在首位。都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但顾之儿女啊!不是我不愿照顾,而是我希望父母亲健康,而非疾病缠身的状态下孝顺他们。这样想想,健康不能任性和自私,因为你的健康不只是个人的,还是爱你的人的。请为他们思考和照顾吧!

健康是积累

父亲之前心脏就装过支架,但却不按时吃药,平日饮食习惯是暴饮暴食。凡事都是积累,健康也是。身体素质是积累的成果,不是你今天少运动一次,或多吃一口蛋糕导致的。所以,父亲的血液也不是一天就变稠的。健康是,你怎么对待它,它就怎么对待你。

健康要及时

父亲去年冬天就觉得身体不适,特别是喘不过气。以为是天气冷的关系,没有多加注意。平时,父亲也没有体检的习惯,所以这次也没去检查。导致现在这个状态,也是我的责任,当时我只叫他多运动、少暴饮暴食,也没带他去检查。我们家也没有体检习惯,所以要定期体检,身体不适更要及时检查。

4.生死

父亲住院后,每天都去医院。前些日子亲眼目睹其他病患死亡的场景。家属哭天喊地,直说“妈,没了!”那一声声的哭喊让人揪心,凝聚冰冷又沉重的气压,让人都喘不过气。真的太难受了,便去了一趟卫生间,想要让哗哗的水镇定住自己的内心。回来时,正好殡仪馆的人将老奶奶抬了出去。今天又耳闻一病患,医生给家属发了病危通知书……生命是坚毅的,但也是脆弱的:生命是多彩的,也是无常的,有时候嘎然而止,让人措手不及。想想这些时刻,我便对其他事物不这么执着,也不这么纠结。

总结

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礼物”。如果说这个礼物带给我什么?带给我独立成长的机会、勇敢面对的勇气、紧急应变的能力、孤独无依的滋味、看破世事的无常、尝遍人间的冷暖.....这份礼物太贵重了,以至于一开始无法接受。但不得不接受,所以要努力完成这个课题。常常告诉自己,除了面对、处理,没什么好怕的了。毕竟,爸爸还有一口气在等我呢!

让自己的思想变得强大、温暖,才能给爸爸正向的能量。我们都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