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有感,感而思,思而写

    又到期末考试了,孩子紧张考试的同时,老师们的监考也随之开始了!

    每到这时,校长、教导主任就会在大会上说:监考的安排我们尽量调节,每个人平均五场,特殊情况的老师会少些......也总有老师不满意地去找,也总有老师默默无闻地工作……

      记得大学实习的时候,第一次监考时我很激动,我清楚地记得:我站在考场的讲台上,看着那些眼神中露出紧张、胆怯、不安的中学生时,我突然有一种成就感!我十年寒窗苦读,今朝终于奋斗成功了!我可以监考别人啦!我依然可以进出考场,然而,我的身份和心态截然不同了!我不用再苦思冥想地答题了!我可以在考场上趾高气昂地转来转去啦……你们,这些孩子们,奋斗中的孩子们乖乖地答题吧……

    曾经旳激动依然如昨日一般,如今的我不知监考了多少场考试,面对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和考场内外的各种情况......

      今天我监考三场,分别是四年级语文,一年级语文和六年级语文。也太巧了,正好是高中低三个时段的孩子们。

    面对一年级的孩子们时,我被小小的年纪的他们蒙住了!为什么这么说?一进考场,他们不像其他年级的同学一样端坐那里,而是满地打滚地玩着呢,“快坐好了!马上考试了!”没有人理我,说话依旧,玩耍依旧。突然,我有一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感觉。我举起了试卷,这下教室顿时安静了!熊孩子们似乎这才看到了我这位监考老师,以及我手中的试卷。“幸亏刚刚没有大吼大叫。他们也懂规矩着呢……”我暗自思忖。

    我读一道,他们答一道,一年级的孩子们识字量不多,题目需要监考老师读出来。很快所有的他们就完成了整张试卷的解答。“老师”!一个小手举起来,我走过去,“招呼的呼有没有口字旁?”我看到:这个孩子的卷子上看拼音写汉字的“招呼”二字写成了“招乎”。“这是考试,独立思考,不许问老师!”我拒绝了他。他很疑惑,当然,不是仅仅是考场中我的拒绝,更重要的是他对于这个“招呼”的“呼”字记忆模糊的疑问。他经历了一遍遍地问自己无解之后开始玩起来,铅笔摆一排,横排竖排地玩,玩得不亦乐乎……

    “做完试卷的孩子们可以检查卷子,从头到尾地检查,认真地检查。”我大声地一遍遍告诉他们。

    作为监考老师,我很无奈,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答完一年级语文试卷对于他们来说轻松极了,“检查”———意味着把试卷中曾经有问题答案修正过来,这,很难!首先是找到自己的错误,其次是找到正确的方法,把错误改正。这两个动作不简单,意味着高级思考的进行,意味着自我否定的勇气,找到大脑中正确的方法去改变自己曾经的错误,这不仅仅是行动,更是思维的高速运转带动身体的改变!对于成年人来说,找到自己的问题,并且去改变自己的错误,积极处理、修正自己错误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很多成功的人具有这样的能力!或者说,因为拥有一种能力———勇于改变自己能力的人都成功了!“检查”——对于年纪尚小的他们来说真的非常不易。但是,要训练!要刻意训练!       

我想起清华附小提出校本化表达的学生五大核心素养:身心健康、善于学习、学会改变、审美雅趣、天下情怀,真正为培育孩子核心素养打下优秀的精神底子、学习底子和生活底子。
学会改变!这个世界永远不变的是:世界在一直改变!我们自己乃至我们的教育任务就是:随着环境、时代的变化,改变自己,引导孩子们:我可以改变自己!当世界需要信息技术的时候,我去研究信息技术;当世界的变化无限变化时,我们的孩子应该具有极强的学习能力来适应新的变化和发展,我,为师者也一样!

    今日写到了一千字以上,我知道这篇文章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思维有些混乱,前半部分与后半部分的思维与主题有些矛盾。或者,我不知道如何表达。这,是我的苦恼!一年前,我最初的初心是通过写作训练自己的笔头,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一年后,我进步了吗?我改变了吗?改变是有的,比如逼着自己学习、阅读、思考,否则无法交作业呀!我欣喜地发现:我看问题的角度多维度起来,大脑的思维日渐成熟起来!

    当然,我有时候也忘记了初心,为了打卡而打卡了!

    今日挑战了自我,超过一千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1.4的教师资格证考试,监考一天! 首先感慨时光如梭……按照要求,监考老师要检查考试者的身份证和准考证,...
    陌上花开qzy阅读 379评论 0 0
  • 又到期末,全县各校交换监考。我被分到了一所新合并的学校——由一所之前名声不太好的高中和一个常年只招收初中生的...
    表叫我起床阅读 409评论 0 6
  • 文/小妖 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阴有小雨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今天也是四六级国考的日子。 清晨7点40...
    Max的书桌阅读 574评论 13 5
  • 每一次监考 总是感慨良多 站在讲台上 看着讲台下的学子 宛如一个万花筒 形形色色 若要将这进行分类 我暂且将其分为...
    团成团阅读 243评论 0 0
  • 从山上坐车下来,车速很快。其实每辆车,每次车都是这样的,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这辆车突然的后轮打滑,车尾剧烈摇...
    万能的老J阅读 2,586评论 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