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吃着父母的狗粮长大的

1

母亲说,当你真正的喜欢上一个男人的时候,只要他有担当,有血性,那么你就不要去衡量他现有的财富值是否配得上你的爱情,你甚至还要在他沮丧的时候安慰他:不要怕,对于一切,我陪你,从无到有。

九二年,国内经济萧条,乡下地方真正受过教育的人很少,像母亲这样受过正统教育的女孩子更为稀缺,何况家世条件都不错。因此在她成年之后,求亲的人踏破门槛。

外公扶着眼镜仔细打量那些上门求亲的少年。

经过层层筛选,将他认为的那些青年才俊们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递给母亲,示意她在其中挑一个来作为她未来的夫婿。

在母亲还没有遇到父亲之前,外公显得十分开放,他对母亲说:“婚姻是你的,幸福是你一辈子的事情,爸爸只为你把关,最终的决定权仍旧在你的手里”。

外公的承诺在父亲出现之后,立马就变了。

2

当他看着母亲领着衣着素朴的父亲,说要跟他在一起的时候,脸都气青了,坚决反对。

父亲跟母亲同在一个小镇,外公对于父亲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用一贫如洗来形容父亲当时的窘境,丝毫不夸大。爷爷常年卧病在床,奶奶替人打零工,赚来的钱勉强维持家用,外加还有三个不争气的弟弟。每逢过年,一大家子人指望的,就是父亲做乡工赚来的钱。

母亲受过正式教育,而父亲连三年级都没上完,在外公看来,这段婚姻无论是双方受教育的程度,还是家世背景,都实在不搭。

外公愤怒地将父亲打发走,他枉顾母亲的意愿,为母亲挑了一个在他看来各方面都不错的男人,大肆操办起母亲的婚事。

而父亲在她家门口等了两天。母亲被外公锁在家里,两人无缘得见,父亲心灰意冷,打算参加完母亲的婚礼便奔赴异乡。

3

婚期即将来临,母亲借口礼服不合适,让外婆陪她去改,因为有外婆陪着,外公点头答应了。素来温婉柔弱的母亲,在婚姻和爱情前爆发强大的力量,她趁着改礼服的机会逃了。

外公派人将整个阿里小镇翻得底朝天,她躲在一家农妇的猪圈里瑟瑟发抖。她从小到大从未吃过这样的苦,害怕得不得了。又要担心外公找到她,又要担心农妇喂猪食时发现她。就这样,她躲在猪圈的稻草堆里过了三天。

离开太匆忙,只带了几根红薯。她在稻草堆里啃了整整三天的红薯,红薯啃完了。夜晚清冷的月光打在身上,她决定去找父亲。当母亲狼狈又憔悴地出现在父亲面前时,他涌出了泪水。

母亲对父亲说:“你带我走?”

父亲转过身背对着她:“我不能带你走,我一无所有,我会害了你。”

她拽住他的衣衫,不让他离开,她像是看到糖果挪不动脚步的小女孩,固执地盯着父亲的后背:“我不怕,我就要跟着你,我们两个人就够了,我什么都不要,我陪你从无到有。”

当晚父亲和母亲坐上连夜赶往郴州的火车,他身上只有两百块钱。在车上,父亲对母亲说:“跟着我你会很辛苦,你要是后悔了,我就送你回来!”

母亲闭眼将头枕在父亲的肩膀上,皱了皱眉头,她抓着他手臂的手越来越紧。

4

往后的时光,父亲给了母亲整整一年时间,让她改变她的决定。

那一年里,她跟在他的身后紧紧不离。

父亲做短工的老板家,时常因为临时来亲戚,导致没有多余的床。父亲不得不让出自己的床,和母亲挤着睡觉。他们睡在一张床上,但他态度坚决,维持着他们之间的清白,忍着不去碰她。

他说,以后你后悔了,想要回去,依旧是个干干净净的姑娘,可以嫁个好人家。

母亲告诉我,一个男人对你最深沉的爱,不是他能给予你多少财富,而是无论他做什么,都会为你留一条退路。

5

他们离开故乡的第二年冬天领证了,那时父亲经济不好,他不敢带母亲回家,在异乡,他们喊了几个朋友聚餐庆贺。

领证当晚,父亲抱着母亲哭得像一个孩子,他一遍又一遍地向她发誓。让她相信他,他一定会出人头地,一定会风风光光带她返乡。母亲安慰他,依旧是那句:“没关系,我又不是因为你的钱嫁给你的,我陪着你,我们一起从无到有。”

他们的新婚之夜充斥着哭泣、安慰、拥抱的温情。经济的拮据,前路的坎坷,使他们一夜未眠。

6

父亲创业的第一年,他们有了我。

父亲是木工,做椅子极耗费体力,一把沉重的斧头,从早到晚抡在手上,浑身上下都是汗水,即便冬天,为了做事方便,他只穿一件汗衫。常常为了客人预订的椅子能按时赶工,得忙到半夜才回房休息。

母亲曾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千金小姐,怀我时,她挺着肚子忙前忙后。冬天一到,木料变硬了,那些做椅子腿的木料,因为父亲力气过大被压炸开成为废料,需要花很大力气才能压紧。于是母亲想了一个办法,她在屋外燃火,用火的热度将木料烤软。父亲再去压的时候就会容易很多。但湿木料沉重,母亲大着肚子满屋子搬来搬去,父亲心疼,勒令她回床上休息。

他心疼母亲,殊不知母亲也心疼着他。

7

我出生以后,父母的经济状况开始好转。

父亲的椅子,手工制作,质量好到没话说。曾有一次,一群地痞流氓想要赖账,说父亲的椅子质量不好。父亲问哪里不好,他们说不出来,父亲让他们当着各位邻居们的面将椅子砸烂,若是掉了一根木,父亲承诺即日关门大吉。那群地痞流氓将椅子往地上砸了三次,依然无损。

自那以后,但凡有想要买椅子的,大家都会推荐我父亲的手艺。

没到早晨母亲都能接到大把订单,父亲开始感觉忙了,忙不过来,又舍不得母亲替他操劳。父亲收了几个徒弟,母亲开始一门心思照顾我。日子有条不紊过下去。

8

四年以后,父亲带母亲和我以及他的五个徒弟体面地返乡。他在小镇众人羡慕的目光下,盘下店面,重新做起卖椅子的生意。

他们第一次回到外公家,父亲买许多珍贵的礼品对外公赔罪。可还没走进家门,外公就抡起外婆用来赶鸡的竹棍,将两人赶出院子。竹棍打在他们身上,他发誓再也不认母亲这个女儿。

母亲靠着父亲哭得声嘶力竭。母亲一哭,父亲立刻当着全村人的面,扑通一声跪在地上,他将五千块钱摆在膝盖下方,请求外公的原谅。忆及往事,父亲倒显得云淡风轻:“爸爸这一辈子也就跪了一回,但那一跪,因为有你妈妈,我一点都不觉得委屈难堪。”

到底是亲人,外公只是嘴上说不原谅。之后却常来找我。他说他是来找外孙女儿玩的,天都不能拦他。

9

我六岁那年,他们婚后第一次危机发生了。父亲的外地大客户,在父亲那里预定几批货,说来年春天取。父亲为表答谢,带他们吃饭。

酒过三巡,他们要去发廊找小姐,父亲推辞家里还有事情等着处理,要走。但他们偏让他作陪,不去就是不给面子,父亲带着醉意,抵不住热情,被强行拖走。

玩笑开大了,他们一面将他推去发廊,一面又有人给母亲通风报信,说他找小姐。母亲原本是不信的,但那晚父亲迟迟未归,晚上十一点,她给父亲打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女人。

10

父亲是在凌晨五点,被一个捡破烂的奶奶送回来的。他浑身上下到处是擦伤,衬衣上有大片暗红色血迹。那位奶奶告诉母亲,是在垃圾桶旁边看到父亲的。

父亲在病床醒来,脸色惨白,他急切起来看着母亲,开口说:“我没有,你相信我。”

母亲点点头。

据当时喝酒的人说,他们将父亲灌得酩酊大醉,把他和一个发廊小姐锁在房里。在他们看来,男人嘛,玩玩而已,又不带回家,怕什么。但是谁也没想到父亲性子这样倔。发廊小姐抱住父亲的那刻,他推开她,慌不择路地,跳了窗户。

大家都好奇他在最后关头是怎么清醒的,母亲也好奇。他附在母亲耳边,说:“我们一起睡了这么多年,我一闻味道就知道不是你,那天我真的害怕,我跟我自己说,我可以死,但绝不能让你蒙羞。”

他三言两语说完了那夜。

现在,父亲常常拉着我,讲他们过去的爱情故事。他告诉我,要相信这个世上真的有爱情。真正的爱情,会将一人培养成另外一个人的习惯,你们会成为一个整体,你们血浓于水,你们不分不离。

(完)

作者:绿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需求: H5小游戏使用微信公众号进行网页授权登录,同一个用户的openid只允许有一条记录 问题描述 查询数据库是...
    yeqingwen阅读 227评论 0 0
  • 通过练习, 慢慢发现自己擅长的是比较长期的那种陪伴。 天生有同理别人的能力,比较容易感受别人的感受。 所以最近注意...
    carol晓霞阅读 633评论 4 4
  • 为公子阅读 164评论 0 0
  • 扩展 Swift中的扩展,对应OC中的分类,可以用它来拓展类的功能。 可以扩展类的什么: 添加新的属性(只能是计算...
    Wang66阅读 58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