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平凡的世界(3)

0、世事要变了

每个村里总有一个傻子。

双水村有,双水村的傻子叫田二.

白鹿原有,白鹿原的傻子叫做二豆。

好像傻子都很二。

但是傻子口中说出的话,竟是一些大实话。

田二在双水村被人记住的就是一句话。

“世事要变了”

是的,世事要变了,但是还不是现在。

黄土高原上的严寒还远远没有退去。

那些关于爱情的故事也一直都还在。

1、孙少平和郝红梅


家里的光景一摊烂包。

孙少平依然没有退学。

除了来自父亲和哥哥的期盼。

其实也有一个私心。

这个私心是一个人。

郝红梅。

那个和他一起拿着非洲面馍的女孩。

孙少平慢慢自信了很多,他是学校乒乓球的冠军。

孙少平好不容易在县城的高中熬过了半个学期。这第二个学期刚开学不久,他的情况依然没有什么变化。在大部分的日子里,他还是要啃黑高粱面馍,并且仍然连一个丙菜也吃不起。在上学期刚上学的那些日子,他对自己是否能上完两年的高中已经没有了多少信心。他曾想过:读半年高中回农村当个小队会计什么的,也可以凑合了,何必硬撑着上学受这份罪呢?

但这学期开学后,他又来了。他还是不忍心中途退学。另外,还有一个小小的不可告人的原因,使他不情愿离开这学校——这就是因为那个我们在前面已经提起过的郝红梅。

孙少平虽然少吃缺穿,站不到人前面去,但有一个相好的女同学在一块交交往往,倒也给他的生活带来一些活力。他渐渐在班上变得活跃起来:在宿舍给同学们讲故事;学习讨论时,他也敢大胆发言,而且口齿流利,说的头头是道。如果肚子不太饿的话,他还爱到篮球场和乒乓球台上露两手。在上学期全校乒乓球比赛中,他竟然夺得了冠军,学校给他奖了一套“毛选”和一张奖状,高兴得他几天都平静不下来。

这些自信是后天培养的。

由于表现突出,他还被评选为“劳动干事”,不再是一个在野武将了。

在一次山修梯田,发完铁锨后,少平把最好用的劳动工具留给了郝红梅。

这个事情被跛脚女子侯玉英发现,并当着全班同学面前抖露出少平的“私心”。

少平看她在大家面前伤自己的脸,就不客气地说:“铁锨都是这个样子,你嫌不好,就把你家里的拿来用!”“谁说都是这个样子?你看见谁好,就把好铁锨给谁!”“我把好铁锨给谁了?”

“给你婆姨了!”侯玉英喊叫说。

全班学生“轰”一声笑了,有些同学很快扭过头去看郝红梅。郝红梅把铁锨一丢,捂着脸哭了。她随即转过身跑回了自己的宿舍,干脆不劳动去了。

侯玉英一跛一跛地走到人群里,大获全胜地扬着头,讽言讽语说:“贼不打自招!”

这污辱和伤害太严重了。孙少平只感到脑子里嗡嗡直响。

从此,孙少平和郝红梅的关系疏远不少。

尽管这不能算是恋爱,这只是两颗少年的心,因为一个特殊的原因,共同的寒酸,轻轻地靠近了一下,以寻找一些感情上的温热,然而却演出了这样一幕小小的悲剧。

新的学期开始,少平发现郝红梅并不像以前那样穿着补丁衣服,而且变得更活跃,和班级同学说说笑笑。

有一次男女分组练习投篮,少平示意她把球传过来,但是郝红梅并没有理他。

她把球传给了班长顾养民。

霎那间,少平整个头脑痛苦万分。

因为,郝红梅和班长顾养民在一起了。

郝红梅看得出来,这学期开学后,孙少平一直找机会总想和她说话,但她都有意回避了。叫人生气的是,今天下午她正兴致勃勃地和养民他们打篮球,这个不识高低的人,竟然让她给他传球!她故意不给他,而把球给了顾养民。她要以此让他明白:她现在已经和班长好上了……

2、黄原之外

金波是少平同村的人。

两人关系最铁。

两人一起上学,每个周末金波都带着少平骑自行车。

知道了少平的苦恼之后,金波找了班上的几个同学,把顾养民给打了一顿。

这顿打,让郝红梅竟然对少平有一些怨恨。

孙少平看得出来,郝红梅现在甚至都恨上了他,见了面连看都不看他一眼。顾养民心里不知怎样,面子上还和他保持着一般交往的关系。当然,不论是在他面前,还是在众人面前,他现在已经不回避他和郝红梅的相好关系。至于郝红梅,倒似乎专意让别人知道她和顾养民好。她现在上街,就借顾养民的自行车。回来的时候,故意在人多处给顾养民还车子,并且羞羞答答看养民一眼,说:“谢谢……”

青春期激流起来的第一个浪头,就这么的打了下来,他的心也慢慢随着打下来的浪花,平静了下来。

过了一段时间,学校文艺宣传队选人,少平和金波,顾养民,郝红梅,田晓霞等人都被选中了。

排练节目,去各个公社演出。

孙少平作为主角和几个全县出众的干部子弟一块登台演戏,使他经历着他有生以来最激动人心的日子。戏完后,他和田晓霞还各自有一个讲故事的节目,而这两个故事又是最受观众欢迎的。当然,他的朋友金波的独唱也常博得热烈的掌声。在这期间,文艺宣传队所有人的关系都非常亲密。他们正处于爱红火热闹的年龄,加上伙食又好,每个人都兴致勃勃的。他、养民、红梅和金波四个人之间,也自然地把以前的不愉快都搁在了一边。少平和金波都盼着文艺宣传队能赶快巡回到石圪节公社去——那里他们有许多熟人和没有来上高中的同学。在本公社露一下脸,那可多有意义啊!到时他们家里的人也会来看他们演出的……可是在中途,文艺宣传队突然接到县宣传部电话,说地区要搞全区革命故事调讲,县上决定让孙少平和田晓霞去参加,让他们俩赶快回县城来准备节目。

并且在中途,县里面宣传部打电话,让他和隔壁班的田晓霞一起去黄原县参加革命故事调讲。

去黄原。

县里面。

对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人来说,显得格外亢奋。

但是,自己穿着破烂,吃的寒酸,他觉得自己很难受。

但是,他担心的问题,家里人早已经给他解决了。

是啊,就这是一家人啊。

在困难和艰苦中互相帮助的一家人。

使少平又惊讶又高兴的是,在他没回来之前,他哥已经把自留地的夏洋芋刨得卖了两麻袋,给他扯好了一身蓝卡叽布,放在金大婶家,等他回来量身子裁缝哩!父亲也把家里少得可怜的一点麦子,拿出二升,在石圪节粮站给他换好了十斤粮票……他看到这些他原来还担心的问题,爸爸和哥哥都给他解决了,并且一家人都高兴得满脸光彩,这使他忍不住鼻子发酸,他在家里住了两天,母亲给他单另做得吃了两顿好饭,还一再嘱咐他出去多操心,说那是大地方,不是石圪节……他穿着一身崭新的蓝卡叽布制服,把十斤粮票和哥哥专意卖了几担西红柿而给他的拾元钱,用领针别在内衣口袋里,就怀着对亲人无限感激的心情,回到了县上。

他和田晓霞高高兴兴的去了大城市。

晓霞还带他去了不少地方游玩。

这次远行让少平大开眼界。

有一些想法在他心里悄悄的种下了。


3、润叶的苦恼

润叶陷入了绝望。

她对少安发出的表白没有得到任何正面的回应。

甚至退避三舍。

她又回了一趟双水村,却没能见到少安一面。

让少平带话,少平说他哥太忙。

她难受至极,躲在田野里面静静的哭泣。


她呆了。她一个人关住门,在宿舍里偷偷哭了一晚上……第二天上午,她没有课。她也没吃早饭,就一个人红肿着眼睛来到学校后面的小山湾里。以前她消闲的时候,常爱到这个安静的地方来遛达。

她现在坐在一片草丛中发愣。今天她不愿意呆在宿舍。万一有个老师来找她,看她这副样子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她又不能给别人解释。另外,怕学校又有什么工作要她去做。她心乱成这个样子,能做什么呢?在这一刻里,她已经厌烦了尘世中的一切!

盛夏灿烂的阳光照耀着万物繁荣的大地,但田润叶感到自己心里空荡荡的。

坐了一会,她觉得很疲倦,没有睡过的眼睛也火辣辣地涩疼,随即便象一个懒散的庄稼汉一般躺倒在草丛里——不一会便什么也不知道了……直到她听见有人说话,才惊醒过来。

润叶的内心开始了不安。

不安外加一份焦躁。

二妈找到她,喊她去李向前家里吃饭。

她知道什么意思。

她内心极度不愿意。

但是双腿还是跟着二妈以前向前妈两位阿姨,她不想让她们难堪。

吃完一顿她不想吃的饭,她就急忙以学校课多推脱离开。


她回到二妈家时,又会时不时碰上向前他妈,关心地问她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就尽管给他们说……她二妈已经又找她谈过几次,说向前给他父母亲表示,他就看上个她;如果她不能和他结婚,就去自杀呀!说向前父母亲急得一再让她给她做工作,让她做向前的媳妇……说心里话,对向前一家人的这些做法,她反感透顶,也倒并不怀恨在心。润叶是个明白人,她也知道,这一家人也是出于真心,如果是其它什么事,她就是做出牺牲,也可以迁就他们。但这是要她把自己整个地交给一个她并不愿意交给的人啊!

生活,生活!为什么给她出这样的难题?如果没有个李向前,她现在会仍然象过去一样,安安稳稳而又忙忙碌碌地操心着工作,内心平静得象一泓湖水——这是她最乐意的。可是,为什么要给这湖面投进来一块石头,搅乱她平静的内心世界?而更为不幸的是,由于李向前这块生硬的石头的撞击,又使她对另一个人释放出真正炽热的爱情冲动——可是,当她也给别人的心里投进去一块石头的时候,却又没溅起任何一点水花……

她突然没有任何人能够帮助到她。

父亲田福堂是个老农民,母亲连字都不认识,帮不了她。

二爸田福军有文化,但是二爸最近事情更多,工作上也丢官了,她不想让二爸操心。

这个时候,她终于做出了最后的决定。

她实在无法忍受。

在人生大事面前。

她突然决定很快再回一次双水村。这次她无论如何要见到少安——哪怕他再躲着不回家,她也要破开脸皮到山里找到他……


4、少安的苦恼的

少安的苦恼也不会少。

他当然知道润叶的意思。

他又怎么会不喜欢润叶呢。

两个人从小青梅竹马,润叶对他的好,他打心眼里面知道。

但是他努力的克制了,他觉得这事情想都不能想。

但他一想到润叶本人,心里就由不得感到酸楚。她并不是一个梦境中虚幻的姑娘。她和他一块长大,相互熟悉和亲切得象兄妹一样。他要是真的能和她一块生活一辈子,那他对自己的一生会多么满足啊!他想他如果当时家境好一些,和她一块去城里上完中学,参加了工作,他说不定真能和她结合在一起……

他在克制中挣扎。

在挣扎中煎熬。

他不能后悔自己是一个农民,而润叶是城里的人民教师。

他也不能抱怨自己是一个农民。

因为他要和父亲一起,养活家里的所有人。

他的弟弟少平,他的妹妹兰香。

尽管家里日子艰难,但是还是努力的维持着。

这是他最大的骄傲。

他也想过娶媳妇。

但是目前还是娶不起,他必须等弟弟读完高中之后。

最使他熬煎的是,他打闹不起上千元的财礼钱。这两年也有人给他说媳妇,可没人给他说不要钱的媳妇。

现在倒好!有个拿着工资的媳妇要跟他,他可又不敢娶了……

孙少安思来想去,真想找个没人的地方,一个人抱住头痛哭一场!

他多么幸福,亲爱的润叶竟然给他写了这样一封信。

可他又多么不幸,他不能答应和这个爱他的也是他爱的人一块生活!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此。

他选择让自己每天忙碌起来。

忙碌到没有时间思考。

没有任何空余时间去想他和润叶的事情。

他不敢面对。

他选择了逃避。

他用无休止的工作麻醉自己去思考和润叶的事情。

他母亲跟他说润叶等了他好几次,他知道。

少平带信也说了好几次,他也知道。

他何尝不知道呢。

他只是不愿意当润叶的面说出那个“不”字来,以免让他目睹她伤心而使自己也心碎!

他想他不去城里,润叶大概就会明白他的意思,不再提这事了。

但是,润叶不明白。润叶不愿意明白。

因为润叶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答案。


这一次润叶一定要带着答案才能离开。

他俩就这样相遇在东拉河的岸边。

担了几回水,他实在累得不行了,就用搭在肩膀上揩汗的毛巾,在河里洗了洗脸和上身,然后穿起那件破褂子,来到河边一棵柳树下,卷着抽旱烟。

他刚把卷起的旱烟点着吸了一口,就听见身后面似乎有脚步声。他扭头一看:啊?是润叶!

我的天!她怎么会在这个时候出现在这里?

少安又惊又喜又慌又怕——他一闪身站起来,看着走到他面前的润叶,嘴张了几张,不知该说什么。

他终于咄呐地说:“你怎……”

“今天是星期天。我昨天下午就回来了……”润叶红着脸问他:“你浇地哩?”

“嗯……”少安用湿毛巾揩了一下脸上的热汗珠子,“庄稼快晒干了……”

“那光靠人担水浇地怎么行哩?”她在旁边一块圆石头上坐下来。

少安也只好局促地坐在他原来坐的地方,两个人离得不远不近。他回答润叶说:“光浇几畦菜……”




10、24吴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儿子: 这个一封被我误操作后补写的情书,妈妈是个比较完美主义的人,虽然说你已经看过原来的第三封信,但每...
    Rita许阅读 126评论 0 0
  • 什么是跨域?为什么要跨域呢?听说jsonp能. 为什么jsonp能跨域呢?什么时候使用jsonp?怎么使用json...
    山豆山豆阅读 817评论 1 3
  • 【原文】 山川之精英,每泄为至宝;乾坤①之瑞气,恒结为奇珍。 故玉足以庇嘉谷,明珠可以御火灾②。 鱼目岂可混珠,碔...
    To者也阅读 5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