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赢家韦小宝系列谈:谈学习

文/王怜花

1

前阵子写过一篇《如果穿越到金庸的武侠世界,你最想成为谁》,相当一部分人的首选是韦小宝,理由主要是韦小宝娶了七个老婆。

这一定是屌丝的想法。

屌丝的想法。

屌丝的想法。

讲真,韦小宝这个人,身上有很多优点值得大家学习。

聪明、有悟性,这是很明显的,这样的优点是与身俱来的,没法学。有法可学的,首先是韦小宝的为人。

韦小宝说:“奴才对皇上是忠,对朋友是义,对母亲是孝,对妻子是爱……”康熙哈哈大笑:“你这家伙居然忠孝节义,事事俱全。好,佩服,佩服。”

听着像笑话一样,但事实不就是这样么。

忠孝节义,不过是韦小宝做人的底线,光做到这些,还不足以游走庙堂,笑傲江湖。韦小宝有如此成就,绝不是偶然,而是他善于学习和总结的必然。

2

韦小宝初出江湖第一功,就是杀了“九纹龙”史进,哦不,是“黑龙鞭”史松。怎么杀的?先是史松“拾刀在手,刚抬起身,蓦地里白影晃动,无数粉末冲进眼里、鼻里、口里”,接着茅十八看到“韦小宝拾起单刀,一刀插入了史松肚中”。

那晃动着的无数白色粉末,就是石灰粉了。这石灰粉哪里来的呢?

韦小宝给茅十八买早点的时候,想起说书先生讲过,大将阵前交锋,马足被绊,通常就会被敌将一刀砍死,于是就打算买点绳索,结成绊马索。结果来到杂货铺,发现了石灰,就想起了仙女桥边私盐帮跟人打架,给人撒了石灰,结果反胜为败的事情,于是放弃绳索,买了一袋石灰。

很多人听说书,就是图个乐,但韦小宝上心了,并且用到了工作中。韦小宝不识字,但这明显就是向书本学习了。至于仙女桥打架事件给他的启发,则是向实践学习了,难能可贵的是,韦小宝能够活学,懂得打仗的法子可以移植到打架上,还能够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佳方案。

3

韦小宝靠着自己的努力,顶了小桂子的缺,谋到了第一份工作,老板海大富安排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赌钱。

韦小宝是聪明人,知道这是领导给他提供的熟悉基层的机会,非常用心地深入到群众当中,“赌钱时听得众太监说起宫里和朝廷的规矩,一一记在心里,知道做主子最忌奴才居功,你功劳越大,越是要装得没半点功劳,主子这才喜欢,假使稍有骄矜之色,说不定便有杀身之祸,至于惹得主子憎厌,不加宠幸,自是不在话下。”

后来,韦小宝因为擒拿鳌拜有功,惊动了皇太后,得到皇太后的夸奖,韦小宝说:“奴才只知道赤胆忠心,保护主子。皇上吩咐怎么办,奴才便奉旨办事。奴才年纪小,什么都不懂的。”

果然,皇太后听了韦小宝的话很是喜欢,提拔韦小宝为首领太监,从无品级的太监一跃而升为六品,从此平步青云。同样的晋升,海大富足足熬了十三年。

这些道理,是人家说了,听着、记住就行,属于学习的初级阶段。高级一点的,需要自己去悟、去总结。

但即使如此,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殷素素自杀时,胸口插着匕首,还忍着剧痛,叮嘱张无忌:“孩儿,你长大了之后,要提防女人骗你,越是好看的女人,越会骗人。”血一般的真理啊,可是张无忌呢,简直生来就是被女人骗的。被朱九真骗了之后,他想起了妈妈的话,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掉进了万丈深渊,等到神功初成,出来之后接着被女人骗。咳!

4

海大富死后,韦小宝接任尚膳司副总管太监一职,随后,又当了天地会青木堂香主。

职务上去了,分管的工作更多了,肩上的担子也就越重。

在与沐王府的交锋中,青木堂属下钱老本自作主张擒获了小郡主,并在未经请示的情况下,将小郡主塞在一头死猪肚子里,以卖猪的名义送到皇宫韦小宝手里。

过了一阵,钱老本要给韦小宝传递消息,就带了一口活猪再次进宫。韦小宝当即想到:

“钱老板这人当真聪明得紧,第一次在一口死猪中藏了个活人进宫,第二次倘若再送死猪进宫,不免引人怀疑,索性送一口活猪进来,让它在御膳房中喂着,什么花样也没有。就算本来有人怀疑,那也疑心尽去了。对,要使乖骗人,不但事先要想得周到,事后一有机会,再得补补漏洞。”

钱老本是成熟的老江湖,做事滴水不漏。他只是按自己的经验办事情,但韦小宝看在眼里,马上就看出了钱老本的高明。

韦小宝虽然是领导,但丝毫没有领导的装逼,下属办事有可取之处,他就虚心地学了,并且入心入脑。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在杀了御前侍卫副总管瑞栋之后,韦小宝碰到张康年,就学钱老本送活猪补漏洞,故意打听瑞栋的下落,并吩咐张康年:“你见到瑞副总管时,请他到我屋里来一趟。皇上吩咐了,有几句话要问他。”

5

韦小宝出身风尘。妓院中碰到痴迷的嫖客,把成万的银子在窑姐儿身上散光了,老鸨总会给上几十两盘缠,免得人家流落异乡铤而走险。韦小宝从小在市井中厮混,从中明白了与人相处,要留下三分余地的道理,与人赌钱使手法骗干了对方的银子,总会给对方翻本赢回去一二成。

同样,韦小宝去康亲王府作客,席间神照等人要和吴应熊随从比武。吴应熊的众随从因将令如山不肯动手,神照等恼羞成怒,将十六人的帽子全部打落在地。

韦小宝深通光棍之道,看出众人眼中喷出的怒火,亲自上前替大家拣起帽子,并吩咐人新买了十六顶帽子相赠,由此结识了杨溢之。

很多人说韦小宝天生丽质八面玲珑,所以人缘极好,到处结交朋友。其实,那是韦小宝懂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善于从别人身上发现闪光点,加以总结提炼,再指导自己的实践。

比如,同样在康亲王府上,那个只出现了一次,没交待来历也没有下文的齐元凯,通过在王府杀人盗书,给韦小宝上了生动一课,使韦小宝明白了又一个深刻道理:

“这姓齐的做事周到之极,先让那姓郎的丢个大脸,逼得他非悄悄溜走不可。待得王府中发见死了人,丢了东西,自然谁都会疑心到姓郎的身上。很好,这一个乖须得学学,干事之前,先得找好替死鬼。”

6

除了向书本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之外,韦小宝还十分注重从工作中学习、从实践中体会。

康熙平定三藩时,韦小宝正在通吃岛钓鱼,但康熙论功行赏,晋升韦小宝为一等通吃伯,理由是韦小宝举荐大将,建立殊勋。

说到识人的眼光,韦小宝确有过人之处。施琅、张勇、赵良栋、王进宝、孙思克等,无一不是靠着韦小宝飞黄腾达的。当然,提拔赏识施琅,是康熙的成全。孙勇、王进宝和孙思克三个云南军官,是人才自己走到了韦小宝的眼前,韦小宝不过凭着大胸怀招徕的。只有赵良栋,才是韦小宝主动从万千人群中海选出来的。

韦小宝是怎么看上赵良栋的?是因为韦小宝以钦差大臣的身份途径天津卫,当时人人都拍他马屁,只有赵良栋不买帐。韦小宝认为自己之所以加官进爵,是因为自己会拍马屁,拍得康熙舒舒服服,除此之外,其他本事都平常得紧。

“看来凡是有本事之人,不肯拍马屁;喜欢拍马屁的,便是跟老子差不多。”这是韦小宝通过对自己的深刻反思和总结,得出的具有普遍适用性的基本规律。

懂得反思和总结,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韦小宝系列谈之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王怜花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柳青《创业史》 1 这是韦小宝作...
    王怜花同学阅读 427评论 0 6
  • 今年的“3.15”刚过,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已经被“1万多商家销售日本核污染区域的食品”这样一条消息刷屏了。 在这里...
    使者要逍遥阅读 446评论 0 0
  • 过去50年来,计算机的’计算机智能’有了巨大的进展,但在’计算机意识’方面却仍然在原地踏步,然而,一场重大革命一触...
    光影魔法师阅读 131评论 0 0
  • 亲爱的女儿: 看着你已安然入睡,垂下长长的睫毛,嘟着红红的脸,妈妈闻到幸福发酵出的,酸酸甜甜的味道。感谢...
    晴雨溪阅读 8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