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中的恶,岂止于百度

-- 从最近腾讯封杀创业产品说起

        前不久百度的魏则西事件,让百度成为众矢之的,遭到公众的口诛笔伐,其医疗竞价排名行为被认为是人性最大的恶。也有网友认为BAT作为中国互联网的三座大山,可能也就腾讯相对干净了,当时咋一听觉得也有道理。但是,最近发生在笔者身边的一件事,让我不得不改变了看法,如果说百度的恶,是在医疗事件中充当了帮凶,那么腾讯的恶,则是向民族创新举起屠刀。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即5月16日,一个朋友跟我抱怨,说他的一个创业产品app刚上线就被腾讯封杀了,我一听甚是惊讶,同时也为他感到惋惜,因为从他之前告诉我的信息来看,这是一款起码是他自认为比较有新意的社交app,我也正想着等上线体验一把。作为一个在互联网领域侵泡多年的人,痛惜之余,写下这篇感想,不仅仅是为朋友鸣冤,更是为自己发声。

     过程大概就是这样,被封杀的app叫同路人,5月份刚在appstore上线第一个版本,安卓市场上刚上线了应用宝,是一款碎片思想互动社交应用,由朋友费尽心力花一年半的时间开发而成。其中被他很看重,也是投入精力很多的一个功能,就是根据微信提供的开放接口,可以让应用内的内容一键分享到朋友圈。朋友做这个app的一个动机就是让这些碎片化的观点内容能跟微信朋友圈打通,打造一个优质内容生态。没想到的是,这么核心的一个功能,在应用上线之初就被腾讯封杀了,给出的理由是“被用户举报存在诱导分享内容”,朋友表示这纯粹是借口,因为他仔细对比过,应用里的功能怎么都跟腾讯诱导分享的条款沾不上边,而且app刚上线还没运营推广,哪来的用户举报呢。

     我建议他去找腾讯公司申诉,他的回答让我再次诧异,首先微信提供给app开发者的平台,在官网上竟然找不到一个客服电话,也没有任何在线客服。这可是一个供开发者上传证件材料进行资质认证,然后提供各种开发文档的平台,在开发者资质认真环节还需要每年支付300元的认证费用,在这样一个涉及付费交易的平台上找不到联系客服,而且还被随意以借口终止付费服务,冻结接口。

     这里可能您大概明白了,是的,不仅仅是针对巨头竞品,号称“连接一切”的腾讯连创业公司的嫌疑竞品也开始封杀了,这次封杀的不再是在市场上相互竞争,刀刃相见的对手,而是刚刚上线的创业app产品。或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在当下国内这个原本就浮躁的互联网创业圈里,但凡想做点新鲜的产品,一旦“不幸”被腾讯发现,就会被其封杀,企图将创新扼杀在萌芽状态。

       微信对竞品的封杀,业内人都知道,最有名的就是对支付宝分享接口的封杀,致使大家在一年一度的春节抢支付宝红包的时候,只能通过口令红包这种方式在朋友圈内分享给亲朋好友。不仅如此,腾讯还对阿里系的虾米音乐、天天动听、当时的快的打车等产品进行了分享接口等封杀。如果说这是因为阿里和腾讯是死对头,因为敌对竞争关系所导致,那么,随后对Uber、网易云音乐、微软小冰的封杀,则意味着腾讯要自持海量用户打击与自己产品有竞争关系的产品。

       上述的封杀还停留在对市场主流应用的层面,数量还不多,我们广大的互联网从业者,创业者可以就当作是看热闹罢了,反正这种事情对自己没什么影响,似乎跟也轮不到自己头上。但是腾讯对大量公众号的屏蔽封号,则是把封杀的镰刀举向了数量庞大的互联网人和草根创业者。早在2014年左右,微信就封杀了大象公会、拇指阅读、法律读品等一大批知名公众号自媒体。“发的内容都是很平常的啊,怎么就违反法律法规呢?多人举报,先把证据给我看看”,“突然就被封,没有任何通知和理由”, 不少自媒体负责人这样表示。当然被封杀的账号中确实有不少发过垃圾信息和广告,但也有人说自己在运营公众号时,已经仔细阅读了《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但评判的权力是在腾讯官方的,这就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也就是说,当腾讯认为你的公众号损害到它的利用时,或者跟新的战略不符时,随时就可以封掉作者辛辛苦苦运营的公众号。去年微信对优步中国、优步北京等Uber一大批官方公众账号被全部封杀。据媒体透露,为了避免再次封杀,Uber已经调整过公众号策略,放弃官方认证,没有任何引导转发内容,根本就不涉及任何违规行为,但这一切的努力依然没有改变被微信平台以“违规为借口”封杀的命运。

       这个时候我们不禁要问,Uber之后,互联网创业者们、ceo们做企业公众号,自媒体人做订阅号到底会面临什么风险?受微信“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等官方宣传语的影响,中国已有数百万计等企业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并不遗余力地投入资源进行运营推广,我们不断网站上看到公众号运营的招聘,看到无数的企业在自己的官方网站、物料包装等地方推广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实质上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管理客户资源的CRM,客户资源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但当我们突然意识到这个CRM不是安全的,一旦在某天被腾讯认为与自身利益冲突,或是有竞争关系,就毫无预告地封掉,那么请问这数以百万计的企业的利益安全在哪里?这个时候,微信公众号还值得我们投入人力物力去运营吗?

       如果撇掉“互联网平等开放原则”这些文绉绉的书生文字,把互联网看作一场充满恶斗的江湖的话,你来我往,各个竞品对手之间互相排挤,互相屏蔽,似乎倒也合情合理。正如网易云音乐遭封杀后的表示“不怪他们,因为那是他们的地盘,他们需要为自己做出抉择”,在这片丛林江湖上,越来越多的腾讯旗下的产品会凭借微信的特权,封杀一切和腾讯有竞争关系的对手。

       但是联想到最近微信对同路人的封杀,稍微细思,就会发现其中的恐怖之极。众所周之,创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中国这片抄袭成风的土壤上,丁点的创新也显得难能可贵。结合这两年国内的经济情况,国家也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随着腾讯这样的公司以自身利益为根本,藐视民族利益,逆国家策略而行,这终究还是一句空口号。此次腾讯扼杀新生产品,或许我们可以试着这样去理解,因为看到某款产品定位和价值可能跟自己的定位有重合,功能看似也新,万一以后真做起来,就是对自己的一个重大威胁,于是就不惜抱着宁可错杀,不可漏杀的态度,把可能潜在威胁扼杀在摇篮中,至于创新对于社会的价值,对于民族的意义这些,就全然跟自己没有关系了。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读者,包括创业者就想,没办法呀,这就是江湖,这就是规则。谁让人家腾讯的产品做得早,做得好呢,谁让人家把握住了先机,先行一步呢,人家有那个实力,有那个地盘,咱们也没办法,哦,这次的同路人遭封杀的事情,毕竟是小概率事件,轮不到自己头上吧?殊不知,一个民族站不起来,恰恰就是因为这样的民众和思想过于普遍,以至于整个民族其实都是麻木的。往极端一点来说,如果一个国家人人都觉得丛林规则合乎情理,人类社会本该就是弱肉强食,人人都觉得既已存在的事情就有它存在的道理,如果我们都是这样,那么这和当年鲁迅笔下的中国人还有什么区别?这何尝不就是人性中的一种恶?就算被封杀的事情似乎真的轮不到自己的头上,这就等于我们真的可以不在乎吗,什么叫做一个民族的精气神,什么才是一个国家的骨气,笔者认为,民族的气息就在于一股风气,一股敢于挺直腰板,不唯权贵马首是瞻,不以功名利禄为首,有所信仰,勇于追求有积极意义的事物的风气。

      中国一直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而始终没法称为创新大国,中国人在国际上一直都得不到尊重,这其中的原因,除了教育制度,人才土壤,社会体制的原因外,是不是还与缺乏这样一种精气神的民族骨气有关系呢。有人说,外国人之所以看不起中国人,就是觉得中国人就喜欢窝里斗,而其它国家的都是能抱成一团。现在想起来,似乎也不无道理,一个没有气息的国家,哪怕经济总量再大,制造出再多的产品,也不能使其公民在国际上得到尊重。或许扯得有点远了,封杀也好,医疗欺骗也罢,表面看上去都是一个单点事件,但是事件背后的问题,可能都值得每个互联网人去思考,去审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