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小路,旷野又铺满繁花

旷野又铺满繁花,山长水远,小伙伴什么时候回家?

好多好多年,没有再见过这个季节的家乡长什么模样。有点后悔曾经那大把的年复一年,只顾着乐在其中,却居然没有以照片为证。仰仗记忆是很冒险的事情,想着想着,好多记忆就消失了,连同那盛开在旷野里满满的繁花。


太阳初升的早晨,邛海湖的水面上总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水纱,奶奶是湖边人家的姑娘,她说,那水纱,是龙宫公主起床梳洗拉起的帷幕,比太阳起得早的渔家姑娘坐在小木船上,曾见过龙女美丽的模样,像这如梦亦幻的水面,纯澈轻盈。


假如龙宫里真有龙女,她也一定喜爱这新发鹅黄的柳条,是谁家轻扬的幕帘,遮不住淡淡娇羞的湖面。


我更爱躲藏在这春意正浓的绿荫下,偷眼看奶奶找不到我的着急模样,瞧不见,叫不应,佯装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了。才不上当,因为我就在她身边,偏不让她看见。


少女时代心头总涌起莫名淡淡悲伤,躲开所有人,拿一本书,钻到柳条绿荫里,把自己藏在里面,闻着柳条清香,听湖水轻轻拍打岸边的石头,树枝下的湖水清清楚楚暴露出不停晃动的双腿,窃喜全世界谁也找不到我的踪迹,顿时悲伤就烟消云散,幻化成头顶蓝天一般的明媚。


有朋友说,我的性格像极了西昌的蓝天,明媚有余,婉转不足,待人接物难免因为太直开罪他人还不自知。我倒宁愿是明媚有余,高兴就笑,不高兴能哭,看不惯就骂,喜欢就表白,好过死水一潭。

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就到了山里的家。村口跟我们一起发芽的桃花,早已枝繁叶茂,长过了房顶。小时候站在石板路上,踮着脚尖努力要看到房屋后面的高山,太阳阴影里的高山深沉神秘,藏着那么那么多忍不住去探寻的童话。


仰躺在开花的蚕豆阴影里,抬眼探寻过光秃秃的树枝,春什么时候回来,树枝上什么时候开满鲜花?一不小心就看到了无边的蔚蓝,迷失在无穷的时空罅隙里。柔风过时,脸旁边的青草冰冰凉凉地抚弄着脖子。那时候,目光所及就是全世界。全世界,就是目光所能捕捉到的边界;全世界,就是青草和花香里蜜蜂忙忙碌碌细细的嗡嗡声。


潺潺的水边,细碎的白色小花在微风里轻舞,流水是大自然搭配的镜子,一边轻舞,一边对镜。

桃花是春天里最艳丽的姑娘,热烈且奔放,穿着着新发的毛峰一般的嫩叶子,真像妈妈用粉色线钩成的漂亮裙子,再勾上一圈半圆形的鹅黄的花边。


没有出麦穗的麦苗是最好欺负的,任凭你怎么在麦苗的地毯上打滚,奔跑,它们都嘻嘻笑着一起玩。大人们也嘻嘻笑着,说多跑跑,长得好。

可后来麦苗和大人都变了心。麦苗怀孕了,长出凶巴巴的麦穗,开始几天还好,柔柔的,后来就变得像针一样,不小心碰一下扎得肉疼。大人也变了心,告诫我们不许去麦田里胡闹,踩断了麦苗,就成熟不了了。


我们才不听 呢,手拉手排一排,冒着麦穗针针的敌意,勇敢地走过一圈,又一圈,直到妈妈抡起棍子迎面小跑过来,我们才惊叫着钻进油菜花丛。

黄昏的小树林,那是年轻的舅舅姨妈的去处,他们总拿个叫照相机的东西,拍来拍去,讲一些我们听都听不懂的话。可是我们很开心。平常,爸爸妈妈是没有时间带我们到这里玩耍的。可是我知道,树梢的鸟窝里有鸟蛋,水边的草丛里有鸭蛋,水里石缝里还有鱼虾。


爸爸说,他这辈子最大的成功是娶了妈妈。小姨说,你爸爸妈妈当年是自由恋爱。我总是在四面八方地搜寻,有哪一处,适合说悄悄话?

黄昏日暮。晚风里飘散着地里的人们相互唤着收工回家。我们在村口的草地上翻滚,从夕阳西下,等到明月初升,等爸妈回家。

那时候以为山边很远很远,山谷里偶尔有猫头鹰的叫声,黑暗笼罩下,那是充满奇幻的另一个世界,想钻进去一探究竟,又总是仅仅攥着爸爸的衣角,一步也不离开。尽管如此,我还是知道,那些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有无穷无尽的趣事,爷爷讲过,奶奶讲过,爸爸讲过,妈妈讲过,风讲过,雨讲过,山川讲过,河流讲过,星星讲过,月亮也讲过。


他们都说,春风春雨里,旷野铺满繁花。那些听故事的小崽子们,任外面的世界天高海阔,山长水远,什么时候,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写了关于焦虑,其实大人在面对陌生人、陌生环境时,也会多少有些不自在,于是会用一些“策略”掩盖内心对未知的恐惧...
    郭珊Unique阅读 929评论 4 1
  • 世界四大寓言家,分别是6世纪的希腊人伊索 、17世纪的法国人拉封丹、18世纪的德国人莱辛以及19世纪的俄国人克雷洛...
    汝年年阅读 4,971评论 0 4
  • 已经太久没有写信了,拿起笔来才找到一点自己,每日如行尸走肉般混下来,忙碌不堪却充满了空虚,不知从什么时候开...
    循心阅读 374评论 0 2
  • 2月3日中午11点,父亲把我送到了太原武宿机场。我们再次相互道别。一晃十年了,我在家待的时间不到100天。今年是最...
    霍彪阅读 1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