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我们转山去(四)

下山,依旧是陡峭的乱石路。

未做转山功课的我,走在路上,总有一些无知者无畏、相信定能成功的乐观与侥幸参杂其中。

一潭绿水,名叫慈悲湖。

相传,在湖中沐浴,可以洗净身上的污垢与孽障。

山上的雪稀稀拉拉,慈悲湖温柔静躺。

不管天下如何演绎,慈悲的力量总能抵挡冷漠与邪恶,迎万物苍生,永驻心间。

接下来的路让我继续经历了重重挑战与考验......

10点50分,见阿妈拉与阿姐日渐加快的步伐,我却依旧气喘吁吁,问到一位会汉语的藏族大叔,请求他替我翻译。

我让他转告阿妈拉:“感谢您和阿姐在我严重缺氧、难以持续的时候,支持与帮助我走到了山口,现在我的状况好多了,不用担心我”。

阿妈拉听后,朝我点了点头,跟阿姐一起消失在转山的人群之中。

或许对他们而言,为陌生人提供帮助是一件举手可做的小事,而在我的心里,却堪比雪中送炭,危难中相助的贵人,这份深情与恩情足以铭记一生。

朝圣的路,是一条向善、向信、向美的路。

它是一条回归人心的路途。

在漫长的朝圣路上,即使在最为崎岖、陡峭的山路上、夹缝里,朝圣者们以一步一叩首、一步一磕头这样最缓慢、最靠近大地、最为至诚的礼佛方式坚守着心中的信仰。

有时候我会想,究竟什么才是苦?

他们顶风冒雪、一路酷暑严寒,完成一次朝圣需要数十日、甚至数月,在我们看来,他们的身体遭受了巨大的苦难。

可是,他们的眼神却是如此清澈与纯净,他们的意志是如此坚定与强韧,他们的心灵更是满足与幸福的。

对他们而言,什么是幸福,什么才是苦?

走在狭窄的沙石地上,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呲牙咧嘴。

又一位藏族大哥顷刻间将我搀了起来,并拉着我往山下移动。

走了一程急速下坡的乱石堆,来到平地,藏族大哥松开了我的胳膊,向我道别。

不善行走乱石的我,再一次感受人间真情,柔软的人心。

下山,道路变缓了,我也稍稍放松了一下紧张的心情与僵直的身体。

背夫、雷人、子波、七七和领队星空正走在身后,有大部队在,我的心安定多了。

湍急的溪流之上,遍布着巨大的石块。

可我站在石头上,腿脚却一直在哆嗦,不知该如何跨出那一步。

正无措时,一双强而有力的手一把拉上我。

跟着他平稳移动的脚步,从一块石头踏到另一块,没有焦虑、没有犹豫,只有安定,只有踏实,直至走到了山路上。

见我安全,藏族大哥与我道别。

他的到来和离去就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却在我心里又加厚了一层人性的温暖。

艰难触发了体力更快地消耗,劳累一直冲击着我的躯体与神经,不断地想要休息休息。

几处急速下坡路更走得我脚趾发痛。

此刻,又一个乱石坡挡在面前。

这个坡度于我而言太大了,我试了几下,脚下的沙石松散,极易打滑。

这时,跑来一个藏族男孩,他问我需不需要帮忙。

我问:“你可以带我下去么?”

他说:“好”。

帮助我的,是一个16岁的藏族男孩,俊秀的脸庞。

一边走,他还一边告诉我脚该往哪儿放,身体该如何使力,可我还是紧张得不得了。

他就这么陪着我,陪着我这个几乎没有山路经验的人,仿若陪伴一个蹒跚的耄耋老人。

这时,时间来到了12点14分。

终于抵达一处帐篷休息点。

精神始终处于紧绷的我,累到没有一丝气力,坐在石头上,呆望刚才下山的路......

渐渐地,头开始胀痛起来。

七七前来与我会合,我们补充了一些酥油茶。

一打听,这里距离终点还有22公里。

休息将近一个小时,我们再次上路。

七七说,见到纳木那尼峰的时候,就离塔钦不远了。

于是,一路走着,我们一路研究着指示牌上所剩路程的距离,一会儿10公里,一会儿7公里,一会儿应该只有4公里了,可依旧不见纳木那尼,连个快要出现的影子都没有。

持续的上坡下坡,一次次从希望走到失望,从再一次燃起希望到再度失望,永远望不到转山的尽头。

烈日之下,我越发地呼不上来气,头晕乎得厉害,身体也越来越不行了。

某个瞬间,精疲力竭的我,直挺挺地跪在路上,继而跌坐在路旁,就再也起不来了。

甚至,连挪几步路,坐上石头的力气都丧失了。

七七见状,有些懵了,急急跑来询问我的状况。

我好累,累到已经无法说话。

她吓坏了,忙给星空打电话。

我相信电话那头也一定吓得不轻,星空让我当地找车,坐车下去,不要再走了。

但我衡量了自己的状态,认为依然可以坚持,缺氧又劳累引起的耗竭一定可以通过“坐会儿”就休息好的。

毕竟,坐下来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和心脏的供氧量。

更何况,转山走到这里,我是怎么的都不愿放弃的。

考虑到不耽误七七,我拜托两位藏族帅哥,请他们陪我一起走。

他们答应了。

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坚决地告诉七七和星空,我休息一下就会好。

过了会儿,一个带小孩的藏族姑娘跑了过来,见我脸色惨白,她拿出一个装有褐色物质的塑料袋。

我不晓得里面装的是什么,她也好像不怎么会汉语,我问:是治疗高原反应的吗?

她微微点了点头,我掰一小口吃了下去。

几分钟之后,感觉自己好些了。

转山路上,我们时常会与藏族朝圣者们相遇。

他们常常向我们致以微笑点头来表达友善,见我状况不好时,更会主动走上来询问:“扎西德勒,需要帮忙吗?”,或者直接给予关爱与帮助。

在这里,更像是一片净土,信任、关爱与帮助是无需回报的自然存在,它无关于物质、无关于钱财、无关于彼此间的关系、无关于身份,只是因为我想给予,只是因为我能够给你,只是因为......好像也没有任何理由。

走过沼泽,翻过一个又一个永无止境的山坡,路还是那么长,也只有继续走。

不知还有多久可以抵达,我想到,可以用测海拔来感受希望的存在。

17点37分,海拔4775米。

天下起了雪,我们从寒意阵阵走到烈日当头,又走到凉风习习。

雷人主动提出为我背包,我卸下了负重,人也轻松许多。

只是头依然很痛,痛到已无法思考任何事情。

再下来,我走在了前头。

平路上,我的脚程还行,能够尽早完成转山,是唯一的愿念。

可这无边无际的山,看不到尽头的路,令我几近奔溃。

于是,逢人便问,还有多久可以走出去,还要走多久可以走出去。

风越刮越大,人越来越冷,我感觉自己从麻木变得意识有些模糊。

我向身旁的一个藏家姑娘提出援助,请求她陪着我一起走,她答应了。

一路上,她一直鼓励我,说快了、快了、快要到了......

再后来,我见到了云雾中的纳木那尼峰;我见到了前来迎接我的扎桑师傅;我好像因为边防证在背包里,还被扣在了检查站;我上了车头痛得要命、无法动弹;接下来又发生了什么,我好像怎么也记不起来了。

只模糊印象,我们回到了塔钦,依然住在神山圣湖青年旅舍。

转山第二天,14个小时,1600米海拔差,33公里转山路,走完了。

马年转山,56公里的朝圣之旅已圆满。

两天来,克服重重恐慌,熬过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身体几度奔溃,最后选择了不放弃;途中,遇到太多善良、热情、温暖、有爱的大小藏民,纷纷主动给予无私的帮助与微笑,好似是对生命的重新解读与犒赏,令我数度震撼,感动落泪。

这次经历会铭记一生。

转山,我们收获的不是美丽的风光、不是缺氧的感受,而是我们在路途中累积的回忆与感触,在这一条路上遇见的从未发现过的自己,又在这个过程中蜕变成更为独立、更坚韧、更乐观、更有力量的自己。

转山的路是回归人心的路,转山的路也是更好回归现实生活的路,当我们在路上创造了一个更好的自己,那么我们会更好地面向未来,面对这个世界。

感恩,感恩劝邀我来转山的星空同学;感恩,这一程转山之路与路上所有的遇见!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