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成为写作大咖,你必须知道怎么写好事例

我们学习新媒体写作,最先知道的一个最简单的写作理念就是三段式,一段一事例,一事一议论。听起来非常好写,但当你真的去写,就会发现这里面其实大有文章。如果你只是按照这个最概括的理念写,你会发现你投的稿子基本不会过稿,因为你的事例写的根本不过关。

如果框架是一个文章的灵魂,那么事例就是肉体了,如果读者最直观的感受都不好,就不要提去注意你要表达的核心观点了。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写好文中的事例?让事例发挥出它该有的作用?我分析了很多爆款文,终于总结出了几条注意事项。

01、用简短的文字有力的叙述

很多人在写事例的时候会用大量笔墨写不重要的事情,把一些与重点无关的细节描写的非常详细,这样别说读者读起来很混乱,就是自己,最后也有可能会看不明白重点到底是什么了。

写事例时文字一定要简短,且条理清晰。你举的例子,只需重点写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跟你要表达的主题有关的一部分即可,不要写一些无用的细节,不要做过多的赘述,高效利用文字。

比如蓝田有一篇写快速成长的文章中需要引用知乎网友的一个回答,蓝田是这么写的:

“有位网友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成长的起点是从脚踏实地的挑战难的事情开始的。’”

我相信有很多人如果写这个例子的话会把这位网友的经历先写出来,再把其中最重点的那句话加黑加粗。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读者对网友的经历并没有兴趣,读者有兴趣的是通过这个经历得出的感悟,所以只需要概括成“有位网友讲述了自己的一段经历”就好。

事例最关键的一个作用就是把握文章的节奏,你不必把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事无巨细的罗列出来,简短的例子,一笔带过就好,甚至不必超过50字,如果你的例子要详尽才能打动人,那最多也不要超过四百字。冗长的叙述不会使你的文章增色,只会显的你“絮叨”。

02、边记叙边分析

如果你的文章没有很多个事例的支撑,你也不想举很多个例子,只是想分析一件事,那么你一定要记得边记叙边分析。

你可以先分析你提炼的中心然后开始叙述这件事情的前半部分,再分析总结,之后叙述后续的发展,提升一个新的高度,最后总结。

读者看你写的一个事例,并不是看这个事件到底讲了什么,而是这个事件背后的思考和结论,以及你总结出的一些方法理论,有时你甚至要一句记述一句议论。

我的第一堂作文课,老师就告诉我们,你写的文章,一定要传递一些东西,不能让你的读者读完之后什么都没有得到。我的理解就是,要么让读者开心,要么让读者自我审视。

03.有文采,有乐趣

在写事例时,一定要尽你所能的使它读起来有趣。

想一下人们打开公众号的场景,必定是在等人时,公交里,地铁里,睡前,或者无聊时想找个乐子。这时打开一篇文章,轻松幽默的文字肯定更能留住他们的目光。有趣的事更能抓住读者的眼球,吸引读者读下去。

在这方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饭桶鲁迅》一文,这不是一篇很短的文章,但因为其幽默诙谐的叙述我看时却没有一点不耐的情绪。

举个小例子:

普通人写“鲁迅好吃”会写成“外表严肃的鲁迅其实很喜欢吃”

段位高一点的会写成“别看鲁迅长了一张严肃的脸全不像有七情六欲,实际上内心对美食毫无抵抗力”

而大咖却是“若问谁是民国第一饭桶,哦不,第一吃货。我举双手投给大文豪鲁迅鲁大爷,别看鲁大爷一副苦大仇深的国难脸,当起吃货来,有另一番景象。”

现在看出一些文字有趣的重要性了吧,给一个将文字变的有趣的小建议:写这个事例前,先放松自己的心情,不要把写作当成一个任务,而是当成一种对自己观点的表达,写事例时可以想象成在跟一个朋友讲段子,使劲逗她笑,这样你的例子自然就变得有趣多了。

切忌无趣的像流水账。

04、你的例子一定要有用意

你举得例子,一定要有它存在的意义,这个事例是论证你的观点了,还是要通过这个例子拔高你的观点,或者要引出下一部分的观点。

只有想清楚你的用意是什么,才能不耗费多余的笔墨突出你这个例子的重点,而不是写一些无用的铺垫。

比如《刘强东捐款1000万却无人认领:真正的教育就是拼爹?》一文中,作者举了很多例子来说明精英确实更容易培养出精英孩子,但最后一个例子举了纪录片《人生七年》中唯一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孩子。

这真是一个高明的例子,承上又启下,在写过阶级固化很严重之后又能很顺畅的引出中心:虽然很难,但读书和努力的奋斗可以改变命运。这个例子的用意就是转折,戳中读者的情绪点,让读者感到很有希望,所以后文的总结议论就显的很有力。

看了社群一些同学写的文章,发现有的同学会在文章中举很多个例子,也都很简短,但是只是在单纯的写这个例子,并没有结合自己的观点分析,这样的例子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一个例子之所以存在,一定是和文中观点相关的,并且例子和例子之间也要有一定的关系。

会写例子真的太重要了,一个幽默风趣的故事会让读者更有兴趣读下去,而一个观点明确的例子会让读者更能深刻理解你的观点,引发情感的共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进入大学,大部分人都想找个兼职,想着锻炼自己,也可以赚点零用钱。大学兼职不外乎这几个种类:校园内部兼职,校园外...
    三月陶阅读 6,332评论 4 21
  • 一、当杂物占据了空间 这断舍离里要,把时间轴放在当下。我们对待事物总是留给未来得自己去做,我们的重点不是聚焦于未来...
    再认真点阅读 386评论 1 3
  • 古典老师在他的“超级个体”专栏中提到了职业新坐标下6种真正重要的能力:用来影响的设计感和讲故事,用来做产品的共情能...
    孟顺顺阅读 197评论 2 2
  • 只想在你温暖的天堂里 孤独到老 可僵硬的灵魂 找不到命运的出口 我是十月的孩子 为你的荣耀欢呼 也为你的疼痛忧伤
    壹起桐行阅读 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