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精力,延缓衰老,增加寿命,也许可以做这一件事?

读了一些有关保持精力的书和文章,了解到很多关于减食可以延缓衰老、使人长寿的信息,分享一下,希望对更多人有启发。

较前沿的研究显示,减食与换血是目前比较明确的非药物性长寿方法。例如,有科学家用小白鼠做对照试验:一组小白鼠让它们无节制地吃,另外一组不让它们吃饱,结果表明,饥饿组的小白鼠比另外一组小白鼠寿命长1/3。

TEDx活动上有不少人分享自己关于断食的见解,宣称断食对延缓衰老、增强精力、治愈慢性病甚至癌症方面有特殊的好处。在谷歌搜索上输入ted fasting可以看到一系列这种演讲,下面是一些例子:

马克.马特森在约翰霍普金斯的演讲

为什么断食有益于大脑发挥智能
断食如何使人从内而外的变年轻
断食:身心超越

有人说这是现代科学指明的新的路径,但其实,古老的东方学说里关于饥饿能使人长寿的记载比比皆是。

例如中国古代谚语就说,“夜饭减一口,活到九十九”。还说,“要想长生,肠内常清”。佛教中有“把饭当药想”的说法,即认为吃饭只是维持生存的一种不得不做的事情,应尽可能维持在最低限度。

西方科学家确实越来越重视科学管理下的断食对人体带来的积极影响,《轻断食》作为一种现象级畅销图书前年曾风靡欧美。《轻断食》的两位作者,迈克尔.莫斯利是一位医学博士,米米.斯宾塞是英国营养健康专栏作家。

这本书中提出16小时不进食即可视为一次轻断食,每周最好有两次这样的轻断食经历。长期坚持,对减肥、降低癌症发生几率、延缓衰老、维持精力充沛都有莫大的好处。

目前在西方,轻断食(fast diet)和限制卡路里饮食(restricted calorie diet)是在主流社会中,尤其是知识分子圈子中非常风靡的健康风潮。

轻断食

《巨人的工具》是18年底中信出版社引进的一本风靡硅谷的书,书中前面1/4部分基本上都是对健身和养生领域的巨头们的访谈。他们中很多人都谈到断食对癌症治疗的积极影响,以及对维持精力、延缓衰老的积极作用。


《巨人的工具》

不知为什么,看到这些让我想起过去读过的李叔同出家前经历的一次断食,他在断食日记中把这次在杭州虎跑寺断食的经历记录了下来,其中有几天是这样记述的...

丙辰十二月五日:
晨起,饮泉水一杯,清凉可口。
习字,静坐。
精神稳定,腹中舒泰。
中餐,稀粥半小碗,无菜。
晚,泉水一杯。
六时入眠,安静,无梦,轻快。

丙辰十二月六日:
今天,整日饮甘泉。
断绝人间烟火。
习字,静坐。
思丝,虑缕,脉脉可见。
文思渐起,不能自己。
晚间日落时入眠。

丙辰十二月七日、丙辰十二月八日、丙辰十二月九日:
静坐,习字,饮甘泉水。
无梦,无挂,无虑,心清,意净,体轻。
饮食,生理上之习惯而已!静坐时,耳根灵明,大地间无不是众生嗷嗷不息之声。

丙辰十二月十日、丙辰十二月十一日:
精神界一片灵明,思潮澎湃不已。
法喜无垠。

也许,断食确实可以使人精神清明,远离浮躁和杂乱的心绪。

当然,我们不是要追求出世修行者的断食,我们只是想提升精力和大脑利用水平,因此也不可走极端。毕竟,人类的大脑消耗的能量是很多的,几乎是人体一整天消耗能量的20%。

如何在科学的管理下通过断食实现我的管理精力的目的,我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很可能需要在自己生活中不断探索,根据自己的生活节律,通过不断试验和调整后得出结论。

我没有生物或医学相关的专业知识,但是作为一个兴致勃勃的门外汉,我对断食的研究还在继续,同时也在追踪科学界对二甲双胍、雷帕霉素的研究,这两种药物的抗衰老前景目前看还是比较积极的,但是还不能进入抗衰的临床使用阶段。

看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延缓衰老的抗争没有停止反而有所加速,同时,现代科技对我们东方的很多古老智慧,开始进行重新诠释,并加以发展继承。作为龙的传人,深处大时代当中,我感到激动、幸运和感恩。

标签:精力管理 断食 衰老 长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九一七年(民国六年),李叔同三十七岁,时任浙江第一师范学校教员。自上年底至是年一月上旬,藉年假之机,由护法闻玉陪...
    乔瞧这边阅读 517评论 0 0
  • 弘一(1880—1942),俗名李叔同,号息霜。其父是天津的银行家,十分富有。李自幼聪明过人,国学根底深厚。...
    福順興于先生阅读 1,176评论 0 1
  • 丙辰十一月二十九日(民国五年) 断食换心,是一种科学的,也是哲学的试验。 告诉闻玉,断食中,不会任何亲友,不拆任何...
    云谁之思91阅读 1,344评论 0 1
  • 夜色降临的时候我们拥有月亮它给我们的光彩如水一般的清凉 多宁静的夜呀没有丝毫的紧张只是睡的很累累得想念太阳 是该到...
    放下皆得阅读 4,297评论 50 247
  • 喜欢读书,书里精彩的故事,优美的文字,常常让我痴迷! 喜欢读书,那些智慧的文字常常使我恍然大悟 ,常...
    不抽烟的鱼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