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妞:半个女汉子自选“下嫁”,幸福却始终不眷顾?

01

今天我们来聊聊虎妞,这个出现在《骆驼祥子》里的女主。

这部小说从标题就能看出是以写祥子为主,虎妞肯定是个配角。但读后,你会发现,虎妞才是这部小说中的灵魂人物。

尽管可以看出,作者老舍对这位虎妞的印象可不怎么样。虎妞的描写词多是黑铁塔,比男人还男人一类,而且还通过虎妞对祥子的强势,表现出作者对祥子的怜悯之心。

老舍先生所处的时代,女性地位自然不高,虎妞的所作所为,在当时,算是有些离经叛道。

百年后,我们再来看20世纪20年代的女汉子虎妞,会发现这个人物的设定非常超前。

不得不说,好的文学自然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至少男女主角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也能够唤起我们的共情力。

如今你我的身边,虎妞这样的女孩似乎并不少见,女汉子已经成为了很多女孩经济独立的标配。这足以让一个女孩保持体面的单身生活,大龄不嫁也不奇怪。

但这并不是落后,反而是经济独立,很多人对婚姻关系的经济依附度更低了。这样会使爱情和婚姻的关系更纯粹。

至于确认了眼神后,遇上了对的人,很多姑娘也会大胆去追寻自己的所爱。

虎妞的所作所为,在今天看来并不像有些文学评论家所说的十恶不赦,但虎妞终究还是有自己的局限性。

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

虎妞虽然是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还如愿以偿嫁给了自己所爱的祥子,最终却因难产丢了性命。

虎妞性格上的一些致命弱点,注定会导致其悲剧的一生。

02

虎妞的第一个性格硬伤就是太强势。

往往生活里的看起来是悍妇的人,其实过往都是经历了很多折磨,生活没让自己成为公主,身后空无一人可以依靠,到头来才发现,只有自己变得强悍,才能站稳行走于世间。

虎妞大概就是这样。

虎妞是“人和车厂”老板刘四爷的唯一女儿。别看刘四爷快70岁的人了,年轻的时候,当过库兵,设过赌场,买卖过人口,放过阎王账;干这些营生需要具备的眼力、心路、手段,刘四爷可是应有尽有。

现在经营的这个车厂,更让他知道怎么对待这些社会底层的车夫。偷奸耍滑的直接赶走,可真有个急病找他帮忙也不含糊,靠着这样一套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刘四爷的车厂可是西安门大街这一片规模最大的。

啥事一旦干到了第一就会有点难,但刘四爷很轻松,因为他有一个三十八岁的女儿虎妞一直帮衬着他。

虎妞长得虎头虎脑,协助父亲管理车厂是把好手,可是这像男人一样的性格,根本没人敢娶她做老婆。

可闺女大了也有自己的心思是不是?

在一众的车夫里,虎妞独独看中了祥子。尽管自己比祥子大十多岁,但是在虎妞眼中,她就喜欢高高大大的祥子年轻有活力,还那么勤快又肯干。这样的祥子,让虎妞觉得踏实。

可是虎妞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祥子根本就不爱她,也从来没想过要和虎妞有什么瓜葛。

虎妞以自己的见识认为,毕竟自己有个开车厂的老爸,老头子一闭眼车厂不就是自己的?

比起父母双亡、家中连几口薄田都没有的祥子,虎妞认为自己是个“富二代”。招祥子当个上门女婿,凭祥子的勤快和她虎妞的智商,怎么着也会把老爷子以后的车厂弄得红红火火的吧?

吃穿不愁,安享一生。

虎妞的小算盘打好以后,找到几个月未见的祥子,欺骗祥子自己怀了他的娃,即使那是一次醉酒后的意外。

可怜的祥子如雷轰顶,非常不情愿地接受虎妞。

这就是虎妞聪明反被聪明误的地方。这种假装怀孕的事,一旦被男方识破,肯定会被对方恨之入骨。这是虎妞给自己挖坑,跳出的第一步棋。

03

虎妞性格的第二个硬伤,就是思考问题容易想当然。她总是按照自己的逻辑来,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应当。

比如说,她觉得一无所有的祥子,一定会看上自己以及身后的家产,当然这一切,只要自己喜欢祥子就够了。

但她却忘记了,感情本身是双方的共鸣。不是一个人唱单曲,一个人在旁边看的演出方式。

可虎妞真的低估了祥子,祥子的人格魅力在于他并不是见利忘义的人,虎妞和刘四爷的车厂,人家还就没瞧上。

对祥子来说,来自生活最底层的他,见惯了世间冷暖。

他只想拥有靠自己脚踏实地得到的东西,有点“跳起来摘树上桃子”,那种可预期的未来的小梦想。

尽管虎妞自感在祥子面前,可以高高在上。但对金钱欲望方面,虎妞还没有学会自我控制,这点和自律的祥子还是有差距的。

虎妞以为这个世界,会按照她的想法理所应当的运行,认为父亲会接受祥子,毕竟自己“生米煮成熟饭”。

尤其是自己帮了父亲这么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体体面面风风光光的出嫁,这都是情理之中的事。结果没想到,刘四爷就不认这一套,父女俩当众翻脸。

虎妞一赌气,自己花钱雇了花轿,和祥子一起租住在平民聚集的大杂院里。

这个时候她才告诉祥子,自己根本没有怀孕。祥子简直气得都快憋成内伤了。

要不是看到虎妞义无反顾地和自己在一起,又和自己的父亲决裂了,现在虎妞也没地方去。同时祥子还挺有责任心,否则当惯了单身汉的祥子估计早就转身跑了。

如果虎妞真的能收心,好好的跟祥子过日子,和自己过去的生活告别,相信以祥子的厚道,两个人婚后应该也能慢慢建立起感情。

04

虎妞性格的第三个硬伤是“心比天高”,总想过够不着的生活。

她看不起大杂院里的普通贫民,觉得这些人和自己根本不一样。

她这会还算计着,过段时间去找父亲求和,让老爷子帮衬一下。

她还是想和祥子过得舒服一点,不想让祥子再去拉卖苦力。这其实就是虎妞身上最多只能算半个女汉子的地方。

她始终没有真正的精神独立和经济独立,始终有所依靠,不是想靠老爸就是想靠祥子。

一旦离开了家,手上也就那一点积蓄,花完了就没了。可虎妞始终没有危机意识,每天依旧过着享福吃零嘴的生活。

本想去找父亲“求和”,却发现父亲早已把车厂转手他人,套现离场选择去远方风流快活了。

这时虎妞没有办法了,才让祥子出去拉车,可现在的祥子,身体也因为过度透支,一天不如一天了,两个人的小日子,很快就捉襟见肘。

05

虎妞性格的第四个硬伤是太过傲慢。

她没怎么经历过苦日子,始终在大杂院里无法融入祥子的生活环境,很少和大杂院里的人有交流。

她忘记了自己从小没娘,祥子也没有父母可以帮衬,更不要能说给她传授生儿育女的经验。

她在大杂院里唯一看得起的就是小福子。也只是觉得这姑娘长得俊俏,又给军官当过外室,算是大杂院里唯一见过世面的人。

但小福子自己也只算个大孩子,根本也没有生育经验。

如果虎妞融入祥子真实的生活环境,虚心的向大杂院里那些生过孩子的妇女,提前请教一下怀孕和生产的经验。

就不会自己傻乎乎地以为怀孕就只是享福,每天只吃零嘴,一天到晚躺在家里动也不动。

最终导致自己身体过于臃肿,孩子太大,胎位不正,平时又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到了最要紧请“洋大夫”助产时,自己拿不出钱来。最终难产而死。

她完全把自己的生存希望依托给祥子,却没有想到,女人应该更有远虑的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自己该怎么提前做好准备?

如果虎妞真的是一个女汉子,这样的悲剧也许能避免,只可惜她的女汉子形象并不彻底,说到底也只是外强中干吧。

06

但虎妞终究是深爱祥子的。在她就要闭眼的那一刻,她呼唤着祥子,只想再看祥子最后一眼。

没有埋怨,她就闭上了双眼。一天之内,祥子失去了两位亲人。

悲痛的祥子卖掉了自己唯一的车,安埋了虎妞和孩子。从此,祥子的一生也开始不断下行。

祥子终究是被虎妞认真的爱过的。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繁华三千,只为一人饮尽悲欢。”

祥子自身的悲剧似乎因为所有的希望破灭,不可避免。看着他渐渐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样子,我们只能一声叹息。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尽管虎妞有着自己致命的性格硬伤,但她对祥子的挚爱,我们都看见了。

这大概就是一个敢爱敢恨,真实的虎妞,留给我们的全部印象吧。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