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吃土:淘宝毁一生,天猫穷三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家徒四壁的念式易度


亲爱的妹妹:

我在大学里呆了这么久,第一次知道吃土是什么感觉,就是在给你买了今年的生日礼物之后。

其实并不怪你,大概是你哥实习去了趟北京,被帝都的物价吓着了,回来之后就想开了。看着余额宝里在北京浪了一圈之后,只剩几千的存款,突然就明悟了:

钱这个负心玩意儿,果然留不住。心若在,梦就在,大不了从头再来。

于是一咬牙一跺脚,就又花了好几千,把那台心仪已久的3D打印机买了。我俩都能用得到的东西,实在没有必要省。


不过讲真,吃土的感觉好难过。据说多喝热水的话,土会软一些,口感更好。

你哥从小量入为出,人生前二十年从不会在钱的问题上捉襟见肘。没想到只是偶尔的一次放飞自我,就直接把平时的积蓄花得一干二净。吃了几天土,感触颇深:淘宝毁一生,天猫穷三代。若不买买买,必成高富帅。

作为一个男生,平时并没有刷淘宝和天猫的习惯。至于严选、考拉、小红书、洋码头、聚美优品什么的,我还是个纯洁的宝宝,请不要诱惑我。

大二时的惨痛经历,让我记忆犹新,有一个爱网购的女朋友真是太恐怖了。她带着你,你带着钱,世界这么大,她却只想带你去购物。


一、吃土的时候,如何愉快地活下去


不过偶尔吃一次土,未尝不是件好事。就好像平时大鱼大肉惯了,拍个黄瓜改善一下伙食,也是不错的体验。

为了这次意料之外的吃土,我仔细审视了自己寝室里的囤货:十斤大米,两袋燕麦片,一箱脱脂牛奶,都是平时做健身餐时留下来的。于是又去超市买了几袋榨菜,准备先凑活一段时间。

大概这样过了一周之后,终于撑不住了。每顿饭只有两个选择:大米饭加榨菜,或者牛奶泡麦片。不过这一周的确省下来很多钱,而且还在米饭和燕麦片间,玩出了不同的花样。


比如说,把榨菜放在电饭煲里和大米一起煮,做出来的饭的口感就和把米饭煮好之后,再配榨菜一起吃的口感完全不一样。

又比如说,把冷的牛奶倒进燕麦片里再放进微波炉加热,和直接把热牛奶倒进燕麦片里的口感也不一样,前者貌似更好吃些。

不知道是不是吃土吃出幻觉了,在这一周里,我的味蕾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破而后立。从一开始的完全麻木、食不知味,到后来对食材的口感和味道的体察入微,仿佛同一碗里的两口饭,都能吃出来不同的味道。

以及,以前煮米饭的时候,淘完米之后加水还要用手指量一量。现在只需要看一眼,就知道水多了还是少了。熟能生巧,庖丁解牛。


等到第二周的时候,我的切入点已经变成了研究学校周围,哪家菜市场的菜价比较便宜。

我们所在的校区是个大学城,菜价几乎是这座城市所有区域里最贵的。根据我在这座城市里三年的生活经验,越靠近老城区,菜价应该就会越低。

于是背着书包坐着地铁就去了,果然菜价比学校周围便宜了近一半。买了十斤红薯,还买了青菜、圆白菜、花菜和胡萝卜,满载而归。

把蒸红薯作为主食,配菜就是炒青菜、炒白菜、炒花菜。胡萝卜当做水果,洗干净直接吃,就这样又过了一周。


然而算一算第二周的伙食费,并没有预想的那么低。果然吃土的孩子是逛不起菜市场的,逛多了的话,是会连土都吃不起的。

终归还是回到学校食堂,目标再次转移,第三周的切入点变成:如何用尽可能少的钱,在学校食堂搞定一日三餐。

首先,晚餐尽量少吃,或者干脆不吃;其次,早餐用包子和饼代替面条和粥,这样可以更管饱些;饮料和瓶装水还是算了吧,于是又把收起来许久的茶叶一罐罐拿出来,果然还是苦荞茶和菊花茶比较合我的胃口。

最麻烦的还是午饭,连续三天打了三块钱的快餐之后,食堂阿姨看我的眼神都变了。这么大一个小伙子,怎么吃得这么少,恨不得给我在饭里加两块肉。

阿姨,我也想加两块肉啊。但是我最近在吃土,所以算了,下次吧。


二、规避吃土:分散投资与狡兔三窟


三周之后,我的大学吃土的体验之旅就结束了。因为我又想开了,土再这么吃下去,恐怕要出事。

于是我把以前在陆金所里买的基金卖了一点,然后去食堂打了两个菜,开开心心吃了顿饱饭。

妹妹,我想你是猜得到的。你哥第二专业可是工商管理,学的就是财务管理和经济学。

要是上了三年大学,都没有学会给自己预留机动资金,那这个学位证也太名不副实了。


我们还在上大学,可能平时主要放钱的地方就是银行卡、支付宝和微信。不过也有部分孩子,会把钱放在其他地方,比如说我。

把钱放在哪其实并不是很重要,因为我们还在上大学,也没什么钱,只要放钱的地方能保障安全就好。

但这只针对平时的生活费用,对于我所提到的预留的机动资金,放在哪就有讲究了。


以及,关于我一定要留机动资金的原因: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我妹什么时候会缺钱。

我二十年才放飞一次自我,而你呢,隔三差五就放飞一次。虽然你从来不和我说,但是作为你哥,我还是明白的。如果有一天,你和我说你缺钱了,那就是真缺钱了,缺到快过不下去的那种。

于是给我妹留一笔机动资金,就成为了一道非常重要的保障。既然我并不能确保,在你需要用钱的时候,我可以提供充裕的资金。那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日积月累先把这笔钱存出来,并且永远不要动它。


这就说到了一个我非常喜欢的理财工具:基金定投。每个月在固定日期,从银行卡里扣款一定数额,然后购买基金。虽然每个月扣不了多少钱,但是累积起来,还是一笔不小的数额。

我是从你入学的时候开始买起的,先是在陆金所里买。后来蚂蚁金服也开了基金定投的功能,我就在支付宝里买。

陆金所里已经买了的也没有动它,而是在每学期开学的时候,先做好规划和预算,把算好的生活费放进余额宝,多出来的钱都放进陆金所,继续买基金。

所以我有两笔钱从来没有动过,一笔是支付宝里蚂蚁基金的基金定投,一笔是陆金所里的股票基金。这么长时间以来,浮亏和浮盈都有。但是偶尔看着净值线上上下下,内心却毫无波动。本来就没多少钱,而且也只是保障而已,并没打算有太多的投资收益。


妹妹,其实说到投资,我也很羡慕那些上了大学迁了户口就买房,房价涨了一转手就赚了百来万的孩子。

但是时至今日,我仍然认为大学里,最好的资产还是我们的时间,最好的投资还是我们自己。

别人的机遇是别人的,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人生。钱是赚不完的,不要着急。

学会分散投资,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量入为出,一生不为钱所困,就已经很好了。


三、理性消费:可能需要的,即是不需要的


你哥被逼着吃了一次土,还不是因为自己作死,花钱花得太狠,买了太多没有必要的东西。

而这次难得的吃土经历,也让我体验了一次,如果不理性消费,究竟可以窘迫到何种地步。

但也有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判断某些东西是否是自己需要的。天猫打折,淘宝半价,买还是不买,这真是一个问题。

原来我也不确定,不过现在我确定了。因为不管我以后会不会需要,现在的我都买不起了。


说一个你哥比较窘迫的例子,算是我大学里难得犯傻的一次经历。

因为专业的原因,我总是会随身背着笔记本电脑。但是我的笔记本只有三个小时的续航,用着用着就没电了。

平时在综合楼上理论课,只有最后一排靠墙的地方有插座。于是随身背着充电器,然后抢最后一排的座位给电脑充电。

但天天坐最后一排,老师不爽,我也不爽,上课的PPT都看不清楚。明明拿着笔记本打开WORD记笔记,老师还以为你躲在最后一排玩游戏呢。


而且偶尔抢不到最后一排的座位,就更悲剧了。在电脑上画图,画着画着没电了,屏幕一黑什么都没保存,简直想砸了电脑。

于是又随身背了一个插线板,插线板上再连着充电器,充电器再连着电脑,一根线浩浩荡荡地从教室最后一排连接到教室中间,画面太美简直不敢想象。

第一反应是,如果把画图和记笔记两件事分开的话,就可以省下一部分的电。于是就买了一个平板,专门用来上课记笔记。

后来发现,按虚拟键盘的速度太慢,跟不上老师的语速,就又买了一个蓝牙键盘,还配了一个键盘专用的平板皮套。


结果键盘到货才发现,我手太大,键盘太小,速度还是和用笔记本记笔记没法比。

于是问题就又回来了,如何提高电脑的续航时间。刷了刷天猫,又买了一个五万毫安的,可以给笔记本充电的充电宝。

充电宝到货之后又傻眼了,完全就是一个砖头。论重量,比我笔记本充电器和插线板加起来都重。光充电就要充八小时,却只能让我的笔记本多撑六个小时。

此时我才发现,如果只是为了多六个小时的续航,我明明可以只买两个我的笔记本电脑的电池来做储备电源。而我却花了比电池多得多的钱,买了平板电脑和超大容量的充电宝。

你说你哥是不是傻?


不管是平板电脑还是充电宝,论价格都要比笔记本的电池贵得多。但你哥当初下定决心去买它们的时候,除了真的需要之外,还因为,它们当时都在降价。

我需要吗?我可能需要,因为平板电脑不仅仅可以记课堂笔记,还可以做很多别的事情。充电宝除了充笔记本,还可以充手机。50000mAh的充电宝,足够我的手机用好几天。

然而时至今日,我的平板几乎再没打开过,充电宝更是从来没有给手机充过电。我的生活里,手机已然是可有可无的东西,更何况是充手机的充电宝。


这两样价值不菲的东西又再次证明,我可能需要的东西,就是我不需要的东西。

也是由于这次经历,我开始更加谨慎地去选择那些,我需要它出现在我身边的器物。

我感谢它们出现在我身边,我也感谢它们,没有出现在我身边。

感谢它们给我的生活增添色彩,感谢它们没有给我的生活添乱。


妹妹,我以前给你讲“奥卡姆剃刀”,如无必要,勿添实体。结果自己却忘了,真是对不起。

理性消费的核心,应该就是这句“如无必要,勿添实体”了吧。对于没有必要以及可能有必要的事物,一概选择舍弃。

无论是否在打折或者降价,等到需要的时候再买,都不会晚。

现在买了,看起来赚了,亏的可能是更大的时间成本。


不过吃了土才明白,在我们年轻的时候,穷一点真的不是坏事。

面对心仪的商品,想要却买不起,真的能增添极强的动力。

我要好好学习了,毕竟我想要的商品,是我宿舍阳台对着的那一大片产业园的地。

心存执念,而又一无所有。这样的孩子,真可怕。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